單親媽媽重回職場

恩友

1999年秋,我按約定的時間來到這家職業介紹所,他們剛為朋友介紹了一份待遇不錯的工作;所以我也滿懷著信心要與這位職業仲介見面。進到辦公室,見他西裝筆挺地坐在電腦後,專注地看著電腦螢幕,只看了我一眼,仍對著電腦螢幕,冷冷地說:「妳已經待在家四年沒有上班,只有做家事、帶小孩,與職場脫節,加上在紐約市商業銀行工作的經驗不適合新澤西州的工作環境,恐怕機會很小。」之後再也沒有正眼看我。

走出辦公室,我很懊惱。心想:為甚麼朋友說他是個不錯的仲介,對我卻如此冷落?我還以為仲介就是要為沒有工作的人找工作的;可他卻認為我找不到工作。難道在家帶孩子的婦女就沒有價值嗎?馬上,神讓我知道:在神的眼中,不論我的處境多麼不堪,我都是有價值的。

婚姻挽救不成

1989年拿到MBA的學位以後,我就在紐約市的商業銀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直到1992年生了女兒,發現丈夫與女同事有婚外情。一年後又檢查出得了子宮頸癌初期。每天忙於上班、照顧孩子、家庭,還有出軌的丈夫,真是心力交瘁。撐到1996年,終於決定辭去工作,在家做全職母親,挽救婚姻,也調理自己的身體。可是一切都不是很順利,與丈夫的關係並沒有改善,他也不願意放棄婚外情。

在痛苦的折磨中,1999年初我終於下定決心與丈夫分居。這棟新婚時一起購買的房子,卻成了回憶的煎熬。於是毅然決定賣掉房子,帶著孩子離開原地,搬到一個公寓,開始過新的生活。實在想不通,為甚麼學財務計劃與分析的我,居然無法計劃和管理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人生掉入如此的深谷?我不願意與朋友聯絡,甚至連賣房子搬家也都沒有向台灣的家人說明。我怕會被質問:發生了甚麼事?感謝神的憐憫與慈愛,祂用祂的話安慰鼓勵我,甚至應許幫助我走過死蔭的幽谷,帶領我走到溪水旁。「他們倚靠祢,就不羞愧。」(詩廿二5)「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祢,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祢;求祢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凡等候祢的必不羞愧。」(詩廿五1至3)

神必在我前面行

搬家後,為避開以前的朋友,就先到美國人教會聚會了六個月。夜幕低垂的時候,與女兒相依在家,不禁為未來的籌劃憂心。丈夫並沒有回頭,看著年幼的孩子,我的心在泣血。與女兒相依的日子,我越發地想念起原來的教會,覺得還是中國教會有歸屬感。於是又再重回原來的教會聚會,參加每週的姊妹查經班。我專心地查考神的話語,並沒有詳細透露我的處境,只是恆切地要姊妹為丈夫的靈魂得救代禱。神用祂的話安慰我,那真是我在靈命上成長最受益的一段時間。

靈裡得著力量後,我思考女兒的未來,做母親的不能倒下來,我必須健康。所以終於同意醫生的建議,做了子宮切除手術。沒有親人來照顧,我住進好友的家休養,教會姊妹也分批來照顧探望。我順利地康復了。

當大家都在歡喜迎接千禧年的來到,我卻是不知前面的道路如何行。一個單親媽媽,沒有工作,只靠分居的丈夫每個月給的生活費。日子一天天的過,我也一天天的想怎麼過?這時候在台灣的小妹知道我的情形,想趁著當空服員飛往紐約的時候來看看我和女兒。我滿心渴望地想見到家人。但當她要飛來見我們的日子一天天臨近的時候,我的緊張也和興奮一天天增加。從前長途開車,都是靠丈夫,現在必須得靠自己,再加上從新澤西到紐約市的公路實在令人害怕。就在她抵達紐約的前一晚,我緊張的無法入睡,一直擔心載著女兒開車,出了車禍怎麼辦?我開始禱告跟神求:「我真是想見到妹妹,求主幫助我睡得著,明日清晨有充分的精神開車到紐約市。」禱告完,我打開每日靈糧,當日的經句竟是:「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卅一8)我真是驚訝不已,神不但垂聽我的禱告;還如此肯定地告訴我,開車時,祂必在我的面前行,保護帶領我。我的心情頓時不再緊張害怕,一覺睡到天亮。第二天也平安順利往返紐約與妹妹相見。

求職

就在1999年中時,分居的丈夫告訴我,他的工作可能會沒有了,讓我快找工作,才有收入與健康保險。剛開始找事時,心中想應該不難,我只求有一份離家近,能支付生活費用,又有健保的工作。沒想到找了幾個職業仲介,他們的反應都不熱烈,甚至有一個還羞辱我;自己寄出去上百封的求職信也都沒回音,心中開始焦慮。每週二早上教會的婦女查經班是我每週重新充電的地方;神用那奇妙有力的話語帶領我前面的腳步,及姊妹們的禱告、關心,都讓我又有了信心和勇氣向前走。更重要的是,常提醒我全心信靠神的帶領,有沒有工作?甚麼時候有?有甚麼樣的工作?相信神會安排最好的給我。同時我也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照顧好孩子,準備面試。2000年夏天,終於接到一通電話約我面試。我緊張地赴約,人事部的人一開始就問我現在的工作情形,我愣了一下,解釋我目前並沒有工作。她連忙看我的履歷,我確實寫著上一個工作是在銀行做到1996年。也許是我人已在她面前,她也就只好繼續面試。感謝主賜給的奇妙機會。我一直禱告求神開人事部職員的眼,在眾多的履歷表中,發現我的履歷。神真奇妙!這位女士看上我的履歷,卻又沒看清楚:我已四年沒上班了。面談的感覺很好。兩天後,再與經理面試,當日下午就接到人事處來電通知錄取並告知待遇。出人意料地,薪資待遇比職業仲介所提的還要多了一萬五。我當時很震撼,因為這個數字正是分居後我借給丈夫的錢。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五十五8)丈夫借錢買股票做短線交易,結果賠了錢,又要付高利息。我們各居一方,他卻開口向我借一萬五千元讓他還債。原說好兩個星期歸還,但一年多了仍杳無音訊;有時連孩子的生活費都不能準時支付。我常想向他討這筆錢,可是每當我靈修或禱告之時,都感受到神不要我這樣做,幾次下來,我順服了神的旨意,不再開口要求償還。我的薪資莫名的向上調漲,我非常明白是神幫他還了這筆債,我也就再沒向他要求償還。更奇妙的是,上班的公司離我住的公寓只有七哩,我可以自己接送女兒上下學。我心裡清楚地知道這是神賜的工作,事後更是印證這的確是神的奇妙作為;因為在此之前沒有面試機會,在此之後,也沒有任何面試通知,更不要說給予工作機會了。感謝讚美主!在這一次找工作的經歷使我體會到,無論我們的祈求是否得到預期的結果,都應當堅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是平安的意念,祂的計劃安排與實現的時間都是最美好的;因為我們的神是喜悅我們對祂的信心,而不在於祂是否應允我們的祈求。如果你也在等候工作的過程中,請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明白祂的心意,求祂賜予智慧,祂會幫助我們做好未來工作的準備。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至7)

後續

在黑暗中,神賜給我的工作有如曙光照進我的生活,我逐漸地站穩了腳;然而,沒有多久,我收到了一份由法院寄來的離婚協議書,當我顫抖地打開郵件,仔細閱讀時,赫然發現申請離婚的日期正是前夫接到我有了工作之消息的同一天,他竟然馬上到法院申請了離婚。雖然我的心再一次被重重打擊,但由於神在過往一路與我同在,指引我,安慰我,我得以再堅強地度過另一段傷心的日子。

我仍為前夫的靈魂能得著拯救切切地祈求,2005年我得到消息,他已接受救恩成為一名重生的基督徒。之後也完成了他的承諾,支付了女兒的大學學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