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卻不應輕看的事奉

關國瑞

有時聽人說:「趕快出來事奉,不要躲在家裡。」仿佛在家裡就不能事奉神。其實,事奉不是到教會裡做一點事。決定是不是事奉,關鍵不在於地點;好比說,某教會聘請了一個非基督徒打掃衛生,或做裝修,那個人是不是事奉呢?事奉的關鍵不是地點,而是生命。

請看希伯來書九章14節:「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主耶穌成就救恩很重要的一點,是祂獻上「無瑕無疵」無罪的生命。祂的救恩不但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我們的死行,更賜給我們新生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可事奉永生神。

神要用你

救恩的目的,不僅僅讓我們得救,坐著等上天堂;救恩使我們有可事奉永生神的新生命。換句話說,神要把我們的生命變得有用。

主耶穌用寶血重價買贖我們,「買贖」是一個手續,「使用」才是目的。有時我們買了一些東西堆滿家中,卻是無用的。但主耶穌不是這樣;如果這樣,我們很多人都變成無用之人了。主耶穌買贖我們,是要我們「事奉永生神」。神有一個計劃:要使用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應該事奉,都要被神使用,事奉神是每個基督徒的人生目的。

昔日在以色列,有一個蒙愛的家庭,家中三位成員活出一幅值得我們參考的事奉藍圖:

本位的事奉—馬利亞

馬利亞曾多次被主稱讚。有一次,她坐在主腳前聽道。耶穌說她「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另一次,她用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主的腳,耶穌說,這是一件「美事」。她的事奉都很安靜,卻都合神的心意,我稱這是本位的事奉。

甚麼是本位事奉?神造人時,派人管理大地。人的本位應高於物質而低於神。人在物之上,在神之下;意思是,人要順服神、聽神的話、敬拜神,卻管理物質。可惜,很多人搞亂身份,顛倒地位;不順服神,反做了金錢和物質的奴隸。馬利亞沒有這樣,她坐在主腳前聽道,還牢記主每一句話。耶穌預言祂要上十字架受苦受難最少有十多次,但十二個門徒沒有一個聽明白,也不記在心裡。只有馬利亞牢牢記住,並及早為主的安葬預備了香膏。主耶穌稱讚馬利亞的事奉,不只因為她聽懂了主的話,還牢記心中。另一點是,馬利亞好好管理手中的財物,不是做金錢的奴隸,乃是做金錢物質的好管家。她挑了極名貴的真哪噠香膏獻給耶穌,尊主為大。

馬利亞的事奉,無論是聽道,是奉獻都充滿著愛。愛是雙軌的。主耶穌說:「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二十六13)福音是「神愛人」,馬利亞的事奉表明人對神愛的回應。孩子小時,只懂享受父母的愛,不懂得反哺;但長大以後,體會父母深恩,就懂得孝順、報答父母。同樣,基督徒如果只享受神的愛,不愛神,他沒有長大,仍是嬰孩。馬利亞見證了蒙恩人當盡的本份,愛神、聽神的話、敬拜神、管好財物,當歸給神的就歸給神。這是更美的事奉!

所以,聽道、禱告、讀經、敬拜、親近神,都是事奉,奉獻錢財給神也是事奉。雖然不一定為人知,卻是合神心意的事奉。

工作的事奉—馬大

很多基督徒不願意做馬大,因為馬大被耶穌責備。可是,如果人人都要做馬利亞,不做馬大,教會就有麻煩了,很多事務沒有人打理。

我們常把一些事務劃分成屬靈的和屬世的。好比講道是屬靈的,領詩是屬靈的;做飯是屬世的,打掃是屬世的。其實不一定如此。一個人屬世,他所做的事就屬世;一個人屬靈,他所做的事就屬靈。屬世的人能把屬靈的事變成屬世;屬靈的人能把世事變為屬靈。關鍵不是做甚麼事,而是看一個人的生命和心態。生命和心態不對,根本就不是事奉。

馬大為主做工有甚麼不對,主沒有責備她的工作,乃是責備她的心態。她不對的地方是:

1. 時間不對:該聽道的時候去做工。弟兄姊妹,敬拜的時候我們要專心,不要管那些雜務,要做就事先做好。靈修就專心靈修,你有沒有發覺,當你安靜靈修時,要做的事特別多:爐火關好了沒有?兒子上學帶麵包了沒有?我們要專心敬拜神,不要在該親近主時忙這忙那。

2. 心態不對:有些人事奉很忙,心裡卻充滿思慮煩擾,很多怨言,不但自己苦惱,旁人也怕了他。這樣子事奉真要好好祈禱反省,弄清楚再來服事。心態不對,事奉就變成重擔、煩惱;心態對,你會讓人覺得事奉是蒙福和有意義的事,讓旁人受感染,也渴望事奉。弟兄姊妹,你的服事是吸引人歡喜事奉,還是敗壞人,讓人不願意事奉?

3. 說話不對:馬大說:「主啊,為甚麼不……?」對主說抱怨的話,對人說比較的話。有時我們以為:「我做了很多事,其他人都不做,只有我一個做。」這是自我中心。自我為中心的人只看到自己,看不到別人。類似的話先知以利亞也曾說過。有時我們以為世界沒有我不行,其實不是,人離開了,神的工作仍然繼續。我感謝主,神不是沒有我不行,祂是在我生命的這一段時間裡使用我,這是恩典。

教會裡其實很需要馬大,但重要的是,時間要對,心態要對,說話要對。

生命的事奉—拉撒路

拉撒路的事奉是生命的事奉。很多人因看見從死裡復活的他,就信了主。生命的改變就是事奉,是為主作見證。這個事奉很有能力,旁人看見你生命改變,由臭脾氣變成溫柔,由貪婪變為樂捐,由敗壞變成聖潔⋯⋯,他們會受感動,因為看到信耶穌的果效。生命改變的見證是非常有效的事奉。

我們生命的見證,無論在甚麼地方都能事奉,不限於在教會中。司布真說:「鹽放在鹽罐裡作用不大,放在食物中才發生作用。」真正的生命見證不在禮拜堂,而是在生活的場所。在禮拜堂裡,你是鹽,我是鹽,大家都是鹽,作用不大。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世界要我們調味,要我們防腐。所以,到世界為主作生命的見證是我們的服事。生命改變是有力的服事。千萬別「回到教會像隻羊,回到家裡像隻狼」。要讓人看到我們生命的改變就想敬拜和事奉神。

不錯,在教堂裡幫忙的確是事奉;但不要忘了,聽道、行道、敬拜神、奉獻金錢給主、在廚房裡幫忙,全都是事奉。不過,如果生命不改變,或生活沒有見證,我們的事奉便不夠完整,也虧負了神救贖的恩典。

作者是基督之家第五家主任牧師
(信子筆錄,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