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神選召的家族

黃家麟

祖父最先蒙恩事主

我的祖父黃露民先生,生於前清,祖籍北京,父親是朝廷高官,田產甚豐。約12歲祖父南下到廣東,年輕時天天捧著雀籠上茶樓,在那裡認識了宣教士,得聞福音,很是嚮往。

祖父接受福音後,放棄優裕的生活,跟著宣教士清貧度日,學習聖經和英語,獻身傳道。

那時的傳道人沒有薪酬,祖父變賣自己的田產,帶領曾祖母信主。先後在廣東不同地方牧會。退休後仍然事奉,直到七十多歲被主接返天家。

父親接棒

家父黃景福在家中排行第六,也熱心事奉主,常跟隨他父親四處傳福音,做街頭佈道。他志願讀神學,曾收拾行囊打算去上海進神學院,但因政局動盪無法成行。後來教會有一位從事化學工業的會友看到越南有發展機會,便帶了他去越南。父親跟他學習,從事無機化學工業,後來在越南設廠,並結識我的母親。

宋尚節博士去越南領會時,父親得著靈性大復興,重返教會。我們幾個孩子都是在教會中成長。

父親很喜歡隨牧師和弟兄姊妹上山下鄉傳福音。附近有一個叫「從義」的山城,居民全是國軍遺部,曾做南越政府僱傭軍,政局穩定後被遣到當地定居。父親常隨牧師向他們傳福音,並支持了一位傳道人。他們買下一個大園地(從光園)做傳福音基地。後來那位傳道人去進修神學兩年,教會沒人牧養,家父就放棄事業,履行昔日神對他的呼召。

自此,我父母就在當地建立教會和義校。當時越南兵荒馬亂,他們常置身於槍林彈雨的城鄉,仍勇敢地竭力為主作工。直到戰爭末期情勢惡化,才被迫離開,回到西貢。後來父母移民加拿大。父親蒙主保守,今年98歲。

第三代蒙召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中學時代因家庭搬遷、開設工廠等原因,常以讀書忙為藉口,疏忽教會生活。有一段時間不去教會。弟弟們卻一直沒離開教會。

後來教會牧師的兒子許道良多次鼓勵我,才參加青年團契,靈命得著復興。許道良的父親許漢隆牧師是越南第一代僑領的長子,家境富裕,他因宋尚節博士在越南佈道而悔改信主,放棄繼承父業,獻身傳道,後來他成了我的岳丈。

我一生有很多蒙恩經歷。第一次是聖靈親自呼喚我,叫我看到自己的罪,於是悔改。記得那個晚上,我突然醒來,心跳加快,恍似心臟病,將要氣絕。我想,假若我今天死去,會去哪裡?當時看到自己有很多很多的罪,於是徹底認罪悔改。

過去我以為自己聽過不少道,也受了洗禮,但沒經歷過主;那天晚上,我徹底認罪悔改,聖靈催逼我向父母認罪。我深夜去敲父母的房門,喚醒他們,痛哭流涕地向他們認罪,之後父親為我懇切禱告。

自此,我的生命有很大改變。20歲出頭便做執事,常在教會裡和弟兄姊妹恆切祈禱。後來我被邊雲波所寫的《無名的傳道者》感動,對中國大陸福音事工特別有負擔。可惜那時中國大陸的門未開。我就在學校裡熱心向同學傳福音。

中學畢業後,我進了在越南的中國銀行保險部工作,總經理是我同學的父親,其妻子是我的主日學老師。他們一家對我的幫助很大。上司很信任我,給我要職。但一個晚上在祈禱會中,聖靈對我說:「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我心裡有很大掙扎,因知道奉獻的道路絕非容易,如果不清楚主的呼召,絕不能貿然踏上。

有一天靈修時,讀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至12節:「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每一個字都好像是對我說的,於是我完全順服下來,決定靠主踏上傳福音的路。

我辭去工作,到芽莊的宣道會聖經神學院接受裝備。當時越南戰事激烈,入學第二年,政府徵兵。我認為基督徒不應逃避兵役,便收拾行裝準備踏上征途。

我先回從義探望家人。怎料,回來後預備去飛機場時,一位很疼愛我們的主任卻說,政府廣播剛有新的命令,要總動員18至40歲的當兵,不是逐個人徵召;我們讀神學的,可因宗教理由申請緩役。

他請我留下來繼續學業,說宣道總會將替我們申請緩役。奇怪的是,我們全班同學沒有一個被批准,全部入伍做軍牧。只是不知甚麼原因,只有我不在軍牧名單內。當時我想:「那豈不是說我要當兵?」神的恩典很奇妙,當同學們去接受軍牧訓練時,宣道總會通知我,國防部批准了我緩役。我至今仍不解箇中原因,但深信這是神的帶領。

神學院畢業前我有兩年工場實習,就在離西貢約70公里的越南教會做青年事工,開展華僑福音工作。兩年後,建立了「美萩華僑基督教會」。

實習期間,我感到有出國接受裝備的需要,便開始著手辦理有關手續。當時,越南政府對出國留學的護照申請採取嚴格控制;但我獲批准了,去加拿大宣道會聖經學院(Canadian Bible College)進修。畢業後,神帶領我再去美國聖路易斯(St. Louis)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進修。後來神一路帶領我到克利夫蘭、夏威夷和三藩市牧會至今。

牧會重點

牧會方面,我特別著重幾方面:一、門徒訓練,用小組形式做門訓,使教會增長。二、講道信息及聖經真理的教導。三、差傳,這是宣道會很看重的。記得早年我受宣教士帶領,參與差傳事奉,去一些山區支持少數民族的福音工作,深知傳福音的重要;所以我牧會期間,也帶領教會去各地開荒、植堂、支持宣教士。我們教會三分之一多的奉獻用在差傳事工方面。四、生命的造就;我常與教會領袖商討重整教會事工,認為栽培造就信徒很重要。誠然,至今我仍要靠主努力改進。

家族事主

感謝神,揀選了我們家族。我們兄弟三人都在年輕時蒙召事奉主,神學畢業後,分別在美國和加拿大牧會。下一代也多人蒙召事主。我二弟的女兒大學畢業後,從加拿大去中國進修中文,參與校園事工,現已回溫哥華「學園傳道會」服事。另一個侄兒神學畢業,目前在卡加利宣道會做青年工作。我妹妹的大兒子一家也在加拿大東北部全時間向印第安人傳福音。

我的師母那邊亦多人事奉。她父親許漢隆牧師一生在柬埔寨、越南忠心牧會。四哥許道良牧師曾擔任香港播道神學院院長,亦在美國、香港牧會。師母與兩個妹妹都嫁給傳道人,兄妹四人都以事主為榮。

許道良牧師的兩個孩子都很投入宣教事工:一個兒子專做基督教音樂事工,創作當代福音詩歌,舉辦音樂會。他女兒早年在蘭州教英文,帶領很多人信主;後來返美讀完心理學博士,再赴上海投身醫療事工,現懷著一顆宣教心於香港某大學任教。師母另一位外甥亦在南加州擔任教會青年事工助理。

我女兒本在一設計公司擔任經理;女婿曾是土木工程師,婚後都在我們教會參與事工,帶領短宣。女婿的父母也是熱心的基督徒。多年前,女婿亦加入事主行列,被按立為宣道會牧師;目前,他們籌備在印度一個落後的地方培訓低層婦女,製造就業機會,開展福音事工。

奇妙的是,兒子去年結婚,娶了一位韓國宣教士的女兒。他的岳父進出中國已近十年,足跡踏遍大江南北。身為父母,我們深感不配,但主恩豐盛,孩子們願意跟隨前輩腳蹤,忠心事主,真是福杯滿溢!

【編者語】從黃家麟牧師一家幾代事主蒙恩之見證,看見神滿滿的福氣臨到祂僕人的後代。每代成長的環境雖不同,但神的呼召仍臨到後代。不少牧師、傳道、宣教士的子女目睹父母、長輩為主的事工吃苦,自己也吃了不少苦;但他們仍願獻上自己,步武前人,欣然踏上事主之路,回應神的呼召,帶領人信耶穌。

福音的承傳,實在不容忽視!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只為讀博士、醫生、律師、工程師等專業學位而努力,更要為事奉主、傳福音而裝備自己。作為上一代,我們要在這方面鼓勵後輩!這不單是牧者、傳道、宣教士的責任,也是每一個信徒的責任。基督教會世世代代若有更多下一代接棒,實在是榮神益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