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恩數不盡

馬小芸

一、緬懷──兩位良師

至死忠心

回想1976年我決定作宣教士時,金惠明老師在日本寫信勉勵我要至死忠心,我就用她給我的零用錢買了一隻指環,刻上「至死忠心,金惠明贈」戴著。我與以嵩結婚後,將這指環從右手轉戴在左手上。我清楚知道:若我對主至死忠心,我的婚姻一定沒問題。

記得當年唸神學時,金老師在午飯後帶領我們為學院禱告,她教導我們藉禱告堵塞破口。金老師雖於1987年7月7日回天家與主同在;但她身體力行的屬靈生命,成為我宣教事奉的藍圖。初到泰北時,我就從每天早上六時開始的早禱會,展開了我在泰北的宣教生活。

踏上宣教路

另一位恩師是滿頭白髮的郭誠牧師,他在1975年間跟我分享泰北福音禾場的需要,我答應願意為此禱告;但他補上一句:「你們青年人只懂得祈禱,從沒想過踏出一步。」我遂於同年9月下旬跟著郭伯伯前往泰北五星期,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宣教旅程。

最後一次見郭伯伯是在1994年8月,我們有機會在澳洲墨爾本相聚,他和郭伯母約了十多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與我們見面。他仍不忘泰北宣教,用我作例證,鼓勵那批留學生踏上宣教路。郭伯伯於2002年9月6日被主接去,但他的話仍然挑戰著我在宣教路上繼續靠主恩典向前邁步。

二、述職──恩典之路

禱告的恩典

我2010年10月來美、加述職,本應於早一天出發先到清邁,翌日中午乘華航由清邁到台北,再轉機到三藩市;但因我仍有很多事未做妥,心中有點煩躁,就請寄宿學生為我禱告,告訴他們,我整夜不睡也沒法完工,求神賜我智慧、平靜的心來做,讓電腦不出毛病……。孩子們很聽話的去禱告,我繼續忙我的。忽然有個意念:為何不用兩部打印機同時打印,這樣不就更快嗎?又為何不請新同工Tuy在當天早上才送我去清邁?這樣便有多一天時間,也不用在清邁過夜。Tuy剛從清邁搬來一星期,一家四口亦可趁機回去看朋友,真是一舉三得!於是,我徵詢何牧師意見,他非常同意,因他不想我一人去清邁過夜。我們二人一起禱告感謝主!之後我告訴孩子們,神聽了他們的禱告。大家感動得流下淚來,一同跪下向神獻上感恩。過往我出門,孩子們會寫卡片請我為他們禱告;但這次學生寫卡片給我,答應每日為我禱告,將為我禱告的事項都寫在上面。我帶在身上,不單主與我同行,我的孩子們也與我同行!

宣教的恩典

在華航機艙,空姐都叫我「婆婆」。第一個感覺是「我真的這麼老嗎?」提醒我要趕快工作,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被稱「婆婆」,意味著我的人生正邁進老年,我不是應為過去的年日感謝主嗎?想當年,20多歲就常進出醫院,摯友還想著如何為我預備安息禮拜,又求天父接我回天家,母親回家就偷偷流淚;如今被空姐叫「婆婆」,豈不應滿心感謝神!

心志的挑旺

來美第一個主日,我在三藩市一間教會講道。踏入禮堂,螢幕上有大字寫著:「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這正是我13歲奉獻時的經文。崇拜唱的詩歌是「虔誠奉獻我一生」。講道時,我分享三位華人宣教士的事蹟,他們宣教的成果成為華人教會的祝福。第一位是屈均遠長老,1973年他推動成立香港差傳事工聯會,是第一任義務總幹事,他來北美後,仍不遺餘力在教會推動差傳,是我宣教的啟蒙老師。第二位是郭誠牧師,他在1975年成立中華福音使命團,是該差會首位宣教士,是他挑戰我踏上宣教路。第三位是我的戰友畢玉書牧師,他50歲就在南非宣教工場回天家。他不但成立華宣差會、巴西的聖保羅神學院,更打開南非華人宣教大門。當日聚會完畢,有一對來自巴西認識畢牧師的夫婦,見證我所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第二個主日在母會分享見證。當我聽到詩班唱「事主越久越甘甜」,想起去年泰北昌孔教育中心15週年感恩會時,就是我和同工們在台上所獻唱的詩歌。真的,事主越久就越甘甜!更奇妙的是,崇拜時還唱了「恩典之路」;這是我離開泰國前,孩子們常唱的歌。當我們唱到「一步又一步,這是恩典之路」、「萬人中唯獨愛我認識我」時,我已淚流滿面!主啊!袮知道孩子的光景,宣教路雖是辛苦,但袮走過,袮親自帶領,袮的恩典夠用!

肢體的恩典

述職期間,除週日晚上參加教會禱告會和各團契聚會,日間我有機會到三間教會的姊妹團契、兩個長者團契和查經班分享。每次都好像老朋友相聚,雖一兩年才相聚一次,但伯伯、伯母對我的一切竟瞭如指掌。記得一位老人家握著我的手說:「妳認得我嗎?我天天為妳禱告。」我感動到眼淚直流!她對我說:「不要哭,哭對眼晴會不好。」我是誰?竟有人「天天為我禱告!」太感動了!星期二一位姊妹來接我去團契,同時又接另一位伯母。伯母一上車便問我:「妳的肝怎樣?」真把我嚇了一跳,還來不及向她問安,93歲的伯母認得我、記得我,而我竟不知應如何稱呼她!七、八十歲的伯伯帶領聚會認真投入,令我汗顏!

第一個星期我住在差會三藩市的宿舍;其後便住在信徒家中,接待我的家庭不但為我預備早餐、便當,還每天為我煮補肝的藥。藥要用文火煮兩三個小時,早上一杯,晚上一杯。晚上,我參加聚會遲回來,他們便將「藥」用熱水泡著待我回來喝;有時還從二樓下到廚房,看看我喝了沒有。他們年紀比我長,姊妹的健康不比我好,但這樣俯就卑微的人,令我感恩。

三、奇妙──失而復得

皮包不見了!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下午3時半,我離開多倫多的教會,飛返三藩市。登機後,我將背包放在前面椅子底下。飛行時間需五小時半,我從背包取出電腦,分別寫電郵給差會和泰國的家人,謝謝各人代禱,然後把電腦放回背包。

心中有平安

主內姊妹Teresa來接我的機,回「家」安頓好,已近半夜12時。我打開背包取出電腦,將寫好的電郵寄出,然後繼續回電郵。當我再打開背包找電線插掣時,發覺皮包不見了!我暈眩一陣,心中呼叫主,求主憐憫,赦免我大意疏忽的罪!求主讓我知道要學甚麼功課。走到飯廳,見Teresa未睡,告訴她我的皮包遺失了。我抱著她,也不知要說甚麼,她沒任何責備或質疑。她拍拍我,我感到一股暖流在身上!安定片刻,求神帶領我們該如何處理。我先打電話回泰國求救,請他們代禱,為我的大意求神憐憫;又請文怡替我致電銀行停止使用信用卡,因我不知在哪裡遺失的。Teresa建議到機場走一趟,她在路上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廿7)我告訴她,我心中有平安,皮包會找回來的。抵達機場,加航員工已下班,但有聯合航空的人在,告訴我們先要寫電郵到加航報失。

Teresa 替我寫電郵到加航,詳細記錄我可能遺失的地方和皮包內的物件,包括錢包內的證件都一一記錄下來。一切辦妥,已近凌晨3時!我在房間踱步,毫無睡意,用電郵通知有關人等我遺失皮包的事,心中仍是很平靜,有信心皮包會送回來。這是神所賜的平安!

早上8時許,Teresa再打電話到加航跟進。我們做了該做的,就等著看神的作為。10時許,接到差會來電,說多倫多來電請他們告訴我,找不到我的皮包。約11時,電話又響,是三藩市加航打來的,通知已找到我的皮包,可到機場取回。真驚訝這麼快就找到!我電郵回泰國謝謝各人代禱,然後去機場。

到了加航櫃台,說明來意,不一會看見一位滿面笑容的女士拿著我的皮包迎面走來,我禁不住上前擁抱她。感謝上帝!謝謝她!她請我數點現金及各樣物件,她已將我有照片的證件影印妥當,讓我簽收。太奇妙了,分文不失!我數點時,她對Teresa說,感謝上帝,是加航職工拾到,若是旅客就不一樣了!皮包裡有很多現金,她知道這些錢不是我的,因放在教會的信封。Teresa告訴她,這些錢是上帝的,所以沒有人能拿去,是要帶去泰國教會的。「失而復得」,真是上帝的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