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國華人福音戒賭事工

梁健民、周慧嫦

哥斯達黎加(以下簡稱哥國)有位白髮蒼蒼的老伯,在哥國已數十年,因嗜賭而妻離子散。晚年身無分文,患上末期癌症,日漸消瘦。感謝神讓他有機會信主!他離世時,沒家人在旁,身後事由教會弟兄姊妹捐助辦理。這是一個病態賭徒在世坎坷終局的寫照,給人很大警惕!我們有個心願:盼望能幫助戒賭的僑胞,盡快信靠主耶穌,離開賭博捆綁,避免走上窮途末路。

因著這個心願和負擔,我們於2006年結婚後,用了兩年時間在香港接受華人戒賭福音事工培訓。2008年12月返回哥國作試點,盼能整合從香港所學的理念,發展成為適切當地華人生活和需要的戒賭服務模式。經差不多兩年的探索和實踐,學了不少功課,願與大家分享點滴。

與教會配搭模式

福音戒賭最終目的不但要幫助人戒除賭癮,更要帶領人信靠主耶穌,成為基督徒;所以這事工從接觸探訪,決志信主,跟進栽培,牧養關顧,到主裡成長等,都極需要教會作配搭。感謝主!哥國的聖荷西華人福音教會有這異象,從2003年起開設戒賭事工。過往的重點都放在賭徒身上,自從我們在香港學到應以整個家庭為焦點後,事工策略就有所改變;現在以受賭博問題困擾的家庭為服事對象,無論戒賭者或其家人都能在教會生活中得到支援和牧養。教會亦藉此事工針對社區需要,服事社群。

戒賭團契

我們的戒賭團契名為「三出團契」,意思是靠主耶穌走出賭局,找到出路,活出出色的人生,這也是團契的宗旨;因此我們鼓勵團友定立目標和方向,不只是戒賭,更要幫助其他賭徒脫離賭癮。團契透過凝聚戒賭者成為同路人,建立群體,彼此守望,互相扶持,發揮群體治療的果效。

2009年開始,透過團契週會嘗試推出為期一年的戒賭課程。課程的重點分:價值重整、生活重編、生命重尋、關係重建、真我重覓、愛心重展六方面。在具體化和生活化中積極作修改和調校,並花心思加入活動和遊戲等,讓團友更容易吸收和掌握。現在我們更覺得加強信仰元素以堅固屬靈生命成長的重要;同時也要不斷鼓勵他們不但參與團契,更要參加教會崇拜,投入教會生活。可惜,部分團友去教會的態度仍散漫不投入,欠缺屬靈胃口,靈命的成長停滯不前,使人擔憂!雖然盡力鼓勵並要求團友完全戒除賭博活動,但仍有小部分間中參與賭博;所以他們的戒賭路走得緩慢乏力。只有不斷為他們禱告,將他們交託給主,並把握機會與他們溝通,盼望他們能改變過來!

牧養戒賭者之挑戰

一般來說,病態賭徒的性格多傾向於比較衝動、好勝、喜歡尋求刺激、自我中心,甚至有撒謊、逃避和隱瞞的習慣,需要時間慢慢改變;因此在牧養時,先要明白他們的特性和思想模式,從而引導他們學習放下自我,謙卑在主面前。我們積極為他們禱告,並要求主賜下格外的忍耐、愛心和智慧。

戒賭路殊不易走,戒賭者也會面對不少阻力,例如債務、經濟壓力、賭友影響、情緒波動、家人衝突等等,很容易誘發復賭和反覆的情況;因此,需要對問題賭徒及復賭的徵兆和原因有所認識,否則牧者很容易落在極度的失望和灰心中,這是我們深深體會到的。

華人在哥國大多經營家庭式餐館或雜貨店,平均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要關心和了解他們,只有到店舖探訪他們;因此,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探訪。間中亦帶同一些已戒賭者或家人去探訪受賭博困擾的家庭,讓他們能更切實的彼此交流。這樣除了可堅固戒賭者的心志,亦讓受訪者接觸到真實個案,如此配搭效果非常好!

支援賭徒家人事工

福音戒賭事工是以家庭為本位,所以賭徒家人的需要不容忽視。我們發覺受賭博困擾的家庭,家人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賭徒一般要到問題極嚴重時才願意求助;因此支援賭徒家人是戒賭事工的介入點。若家人能先求助,學習處理問題,不但能減低傷害,更能幫助賭徒走上戒賭路。賭徒家人很容易受到情緒和經濟方面的拖累,要學習走出困局,正是家人課程的核心內容,而且更讓家人了解病態賭博,明白賭徒賭博背後的深層原因,並希望能減低家人因賭徒行為帶來的壓力。我們不定期安排賭徒家人及過來人的支援聚會,讓他們有機會交流意見,發揮群體互助的精神。最重要是讓家人明白他們不是孤單獨行;而是有教會弟兄姊妹們扶持。

教會小組

感謝主,教會的弟兄姊妹一直都願意接納賭徒及其家人,而且部分組員本身也是賭徒家人,這些小組也成為賭徒家人的支持。我們在各區小組及團契中帶領賭徒家人自我釋放課程,除了讓賭徒家人得到釋放,也讓組員認識甚麼是病態賭博,掌握一般賭徒的病徵和心態,學習支援賭徒家人的技巧等。我們發覺教會小組是支援福音戒賭事工的好拍檔!

防治賭博的社區教育

在香港接受福音戒賭培訓時,深深體會「預防勝於治療」;另一方面,在哥國服事時發覺華人對賭博和戒賭都有很多錯誤觀念,因著「家醜不外揚」,很多人都不大願意求助,這成為接觸個案的障礙。有鑑於此,我們在社區開設接觸媒介,製作《三出通訊》,透過這份刊物傳遞靠主耶穌走出賭局,找到出路,活出出色的人生,內容包括福音戒賭信息、見證、諮詢信箱、三出團契消息等。除了在教會分發,我們又推動弟兄姊妹幫忙分發,好讓《三出通訊》能接觸更多僑胞,提供防治賭博的社區教育。我們明白文字工作不能在短期內見果效,但藉著製作和派發,我們更容易向人介紹福音戒賭的理念,這是很值得持續推展的工作。

經過兩年的實踐,我們對拉丁美洲華人福音戒賭事工的需要更清楚。我們下一期事奉工場在委內瑞拉,負責開展那裡的戒賭事工。深知當中的挑戰會更大,更需要大家的禱告支持。願主加添我們智慧和力量!

(梁健民、周慧嫦夫婦是美國中信宣教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