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神要讀神學嗎?——訪張慕皚牧師

余黃國凱

余:張牧師,您先後在加拿大和香港的神學院事奉多年,請分享您對神學教育的負擔。

張:我從事神學教育已超過30年,起初在加拿大沙省雷城(Regina)的宣道會神學院任教七年。1979年應邀返香港建道神學院任院長,同時又被九龍城浸信會請作特約講員。幾年後,他們邀請我做主任牧師,幾乎兩份事奉同時進行。一直到幾年前才正式退下來。

我覺得神學教育非常重要,因為神學院訓練神的僕人。神學生是教會將來的牧者,對教會素質有一定影響;而教會也影響神學院的素質,因為神學生是教會送來神學院受訓的,二者相輔相成,關係密切。

余:請問現在的神學教育和過去有甚麼不同?

張:今天的世界比以前複雜多了,很多人來教會時,帶著他們的問題,如:事業、婚姻、家庭等問題,因此牧會要比從前複雜。現在的神學教育更需要弟兄姊妹的代禱,希望能培育更好的傳道人,切合時代的需要。現在華人教會的信徒學歷普遍提升,所以神學生的程度也有必要提高。以前不少信徒讀完中學就進神學院,現在這種情況較少,一般都是大學畢業生,甚至工作了一段時間。學生的年齡平均是30至35歲,年紀較以前大,有不少是各行各業的精英們。他們放下自己的專業,入神學院進修,裝備全時間事奉神。

余:現在的神學生素質如何?

張:神學生年紀大些,在教會受栽培的時間長些,我相信應該比從前10多20歲的中學畢業生成熟。不過今日華文神學院走讀的情況較多,學生上課後要回家,或者上班。這種情況造成神學生靈命上的操練比較欠缺。

余:現在的神學生學歷高,社會經驗多了,對神的呼召會不會更加清楚些?

張:華人神學院一向要學生清楚神的呼召,然後才進神學院;可惜近年西方在這方面看得淡了,學生不一定要清楚神的呼召才讀神學。我們也知道,有些弟兄姊妹希望進修神學,但他們不清楚神的呼召。我們特別為這些信徒設立一些神學課程,也是有學位和文憑的,在晚間上課,讓信徒接受神學教育。

清楚神呼召全時間事奉的,我們希望他們住校;因為神學院不同普通大學,一般大學主要是學術訓練,神學院卻是全人訓練,不單學術思想,還要靈命操練,所以住校比較適合。以前的神學生大多是中學畢業、未婚,較容易全時間住校;現在主觀客觀的條件都不同,有家室的學生不容易全家入住宿舍,因為神學院地方不夠,而且費用不菲。現在學院一般希望他們抽出一段時間入住宿舍。

余:您認為基督徒蒙召全職事奉,為神傳講信息,牧養群羊,是否需要先入神學院進修?

張:如果清楚神的呼召,又要帶領教會,那就應當到正規並教會認可的神學院裡受訓。我們知道有些人自學也能擔任某種行業,但神學自學不容易,因為會眾的需要廣泛,又包括不同年齡階層。神學院為了適應時代需要,課程增加了不少,自學可說越來越難,而且可能會走錯路,如看了一些神學上偏差的書,接受了一些不大合真理的教會路線等。我認為服事神的人應該到正規,和教會認可的神學院裡接受全面而平衡的訓練,那是很重要的。

余:如果基督徒自學,看了很多正統神學書籍,對真理的認識也正確,那麼他在裝備上仍有些欠缺嗎?

張:神學教育的範圍很廣,除聖經、神學、倫理學、基督教教育、聖樂、宣教等,還有全人生命、屬靈品格的操練等。以往有些人喜歡門徒制度,只跟一個師傅,但今天的社會需要廣泛;因此更需要隊工配搭,讓學生從教師團隊得著全面的栽培。昔日主耶穌訓練十二門徒,但我們畢竟是人,祂是神。

余:有些人聽道多了,又有口才,能清楚將自己的見證向人講述,甚至解釋真理,常被邀請在教會和團契講道,彷彿名講員。您覺得這種情況怎樣?

張:有時候神會興起一些沒有讀過神學的人,因他們有很多或很特別的經歷,口才又好,神會在這方面使用他們,這無可厚非;但他們要知道自己的限制。有時問題不是這些講員,而在於其他信徒和教會聽了他們的見證分享,覺得好,或他們在某方面的學問令人敬佩,就以為他們對各方面真理也精通,於是請他們講其他信息。如果講員不知道自己的限制,甚麼都講,就有些危險。有人以為一些神所重用的人,例如James Dobson和Chuck Colson 都沒有受過神學訓練,卻有出色的事奉;但他們是例外,不是常規。

余:請問那樣會有甚麼危險?

張:譬如某人的專長是家庭,或其他專業主題,而又聽過很多信息,起初也能分享得頭頭是道;可一旦多講,難免涉及其他方面真理,他的聖經又不是那麼熟,神學根底不是那麼好,就容易出錯。其實,他們應有自覺性,抽時間去修讀一些神學課程,這樣對自己、對教會和弟兄姊妹都好,讓神可以在更廣的層面使用他們。如果教會誤以他們樣樣皆精,視他們如傳道人,那麼問題就出來了。

我認為教會請講員,或請傳道人、牧者,要很清楚所請的是神的僕人,知道他要做甚麼;不能請一個專長於家庭輔導,或專長於科學的人來做牧者傳道(除了特殊情況)。現今資訊發達,學問知識越來越多,一個人沒可能在神學或牧會範圍內樣樣精通。現在也是專家的時代,神學院也不例外,有專宣教的,有專聖樂的,有專基教的,有專倫理學的⋯⋯,如果沒有這一方面的訓練,講起來就容易出錯。

余:假若常被人邀請的講員有他自己的專長或特別的經歷,又花時間認真地研讀聖經,而且自己不專長的不會應邀去講,這樣是否仍會有問題?

張:如果神使用他,因為他有某方面的特別經歷,可以與人分享,這是一件好事;但一個人的經歷始終有限,我始終覺得應該進修一些全面性的神學課程,以裝備、改進、擴闊自己的領域。

再者,在這個資訊時代,就算是讀神學的人,以前大學畢業再讀三年神學,取得道學碩士學位(M Div.);但現在發覺,三年仍不足去全面訓練一個傳道人,有必要繼續進修新的理論和新的牧會方法等。現在各行各業都在說自我增值、終生學習,連保險從業員也要不斷參加有關課程以增進自己的知識,否則牌照會被吊銷;作為傳道人,牧會更需要不斷求進步。30年前所學的,不能一成不變用於今日。時代改變了,人改變了,社會的需要改變了,如果停滯不前是不行的;所以很多傳道人會過了一段時間就再返神學院進修,否則追不上時代的步伐。牧會要按照人的需要去幫助弟兄姊妹,讓教會不斷成長,所以牧者傳道需要不斷進修。我鼓勵讀神學、教神學的人都要終生學習,常常追求「自我增值」。

其實,讀完道學碩士牧會數年後,可以再讀一個D Min(Dr. of Ministry)的課程,不斷進修有助牧會,牧會一段時間,了解了一些新的需要後繼續進修。神學院有很多課程可幫助傳道人「自我增值」,了解人的需要和新的牧會理論等。我始終認為沒有人可以自學而事事精通。

余:那麼,平信徒是否也應該接受一些神學裝備,使自己在事奉上,例如教主日學、負責教會工作等,做得更好?

張:不但傳道人需要不斷進修,參與教會事奉的領袖、同工,都必須不斷進修。當然,教會可以為他們開辦訓練班,但並非每間教會都有足夠人力和資源辦到;所以現在神學院開辦了一些課程,幫助教會訓練信徒領袖。感謝神,有很多信徒在主日學或某些事工上服事了一段時間,希望有長進,便自發的晚間到神學院進修,或參加一些「延伸課程」。不少信徒縱然在其專業上很忙碌,仍樂於下班後趕去上課。

余:撇開事奉,讀神學與信徒生命的成長有直接關係嗎?

張:當然有直接關係。靈命的成長先從神的啟示開始。聖經是神啟示我們的真理。神的真理、神的話語教導我們如何遵行神的旨意。實踐真理幫助我們生命成長。我相信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是與了解神的真理有直接關係的,多明白神的真理,生活言行就越能照神的心意去行。信徒應按照神的真理去追求生命的成長。先追求生命的成長,再認識真理,是本末倒置。

余:有些人讀神學只為學位上增值,而生命未必能與所學的一樣增值。您對這種情況有甚麼感受?

張:人總有軟弱,如果讀了神學,不行道,只是滿腦子知識,缺乏實踐時,就變成驕傲而不能實行真理的人。今日教會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有很多甚會講道、釋經的人,也有很多願去讀神學的人,肯追求學習多些真理,也有很多肯去查經的信徒;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教會為何不興旺、不增長呢?就是因為不少信徒只是停留在知識層面,而不能將真理實行出來。

今日的問題是行道的人少。其實,只是懂聖經沒有多大用處;雅各書說,即使魔鬼也相信神是一位,只是牠知道卻不尊祂為神,也不願意服從祂。聖經要求我們懂聖經,且要行出聖經的要求,遵守神的道。滿腦子知識,行不出來是沒有用的,只會變成「實踐性的無神主義」者,他與那些無神主義者沒有多大分別。還有行道也有不足之處,聖經還要求我們存著愛心去行道;否則便變成「法利賽主義」和沒有生命的正統派(Dead Orthodoxy)。

余:您若發現在教會中有以上情況,有些人有豐富的神學知識,受人擁戴,做領導,卻不行道,您怎樣幫助這些人呢?

張:我唯有在講道中不斷鼓勵信徒要憑著愛神和愛人的心去行道。須知不是聽道的人愛主;而是行道的人愛主。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只有主的話是不足夠的,要遵行主的話才是愛主。

余:您在個人層面又如何鼓勵他們呢?

張:我會因應情況個別鼓勵。現在我們教會(九龍城浸信會)將以前的團契與主日學合併為「成長班」,目的是希望信徒不單上主日學,讀聖經之後懂聖經;而是在成長班讀了那段聖經,解釋了那段經文後,鼓勵他們分組分享個人的見證,藉以彼此鼓勵,實踐聖經所講的話。教會不單是教人關於神的真理,更要鼓勵人實踐神的真理,然後才能叫教會復興。個別傾談時,我會小心因應各人不同的情況作輔導。其實任何人都需要得著鼓勵和提醒,使靈命不斷成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