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安排

郭麗思(本會駐澳門宣教士)

神的恩典和時間

我在澳門服事,而雙親在香港居住。2009年至2010年3月期間,父親體弱多病,母親精神欠佳,令我心中牽掛不已,幾乎每星期都需返港一次。我曾面臨事工緊迫和父親病重,而甚感為難。感謝神,教會同工都體諒我,盡量調配人手。今年3月,正好是我的述職開始,神讓我有一個月時間可陪伴病中父親,並看見他信主,之後被主接返天家,神的時間和安排恰恰好!

我的述職期是從3月16日至6月30日。感謝神,我赴美前,父親後事已辦妥,母親情況較前進步,可讓我暫時離開,轉換環境,安靜休息片刻,並去探訪支持我的母會──三藩市華人宣道會和聖荷西華人浸信會及Penngrove Church,分享過去兩年在澳門牧會的體驗,和未來事工的轉變。

學生補習的服事

我過去的事奉,集中於宣道會台山堂的牧會、講道、帶領團契、小組和行政管理,並學生服務中心的補習服事。特別在學生服務中心的服事使我深深感受到,若不好好教導孩子,對他們一生影響很大,也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而且我體會到人在年幼時對福音比較開放,到了青少年較易反叛,接受福音便比較困難。所謂的「學生補習服務」是請導師在課後跟進學生的功課,幫助他們溫習以應付測驗和考試。學生最多時有四、五十個,近兩年人數不斷下降,減至十幾二十人。原因如下:一是學生問題日多,不易應付;二是有些導師缺乏經驗,未夠成熟;三是學生成績不理想,家長埋怨補習中心不力;四是近年整個社會較看重金錢,部分家長在賭場工作或兼職,少了時間照顧孩子,把責任全交給學校和補習中心,孩子變得依賴、散漫;五是經濟好轉,電子遊戲機很吸引孩子。然而,我們除了關心他們的學業,也有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和邀請他們參加兒童團契。

毅然接過新事工

述職期間,澳門宣道會負責同工邀請我負責宣信教育中心事工。這中心已開始兩年,是一間由澳門政府資助、具學校模式的教育中心。主要是服事初中被勒令退學的學生,為他們提供教學、活動和輔導,好讓他們一年後可重返校園。16歲以上的可自由選擇繼續讀書或出來工作。中心已有一套服務計劃,有同工已負責兩年;但他要進修神學,不想把事工擱下,故宣道會負責同工便找我接替。

回澳門後,我不再負責學生中心的補習服務,轉而負責宣信教育中心的事工,新工場在澳門 氹仔。這中心約有二、三十人,上課與正規學校不完全一樣,多設了些活動幫助他們成長,建立信心,改善心態行為。學科方面,主要分常規課程及非常規課程兩部分。常規課程:中文、英文、數學、電腦、生命教育、體育;非常規課程:生涯規劃、歷奇挑戰、午間小團聚、通識。

學生在中心僅一年左右,每年都有新學生,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他們之後的情況由中心的社工跟進。我們藉「生命教育」一科向學生傳福音。澳門基督徒不多,故同工不全是基督徒,唯有盡量編排基督徒導師任教這課程。下半年,中心根據各學生的成績和發展情況替他們聯絡學校再入讀;16歲以上不想入學的,則聯絡機構替他們找工作。

我在大學修讀社工,畢業後的事奉主要對人,沒做過學校模式的工作,故覺得是個又大又難的挑戰。中心有四、五位同工,有老師和校工,我都要管理,起初覺得自己不適合、也不喜歡,更捨不得補習中心的學生;不過,經過懇切求問神,就毅然接受。

學生服務中心的事工教會另找同工擔任,我繼續在台山堂事奉。不過宣信教育中心的工作由禮拜一至五,禮拜六隔週上班;因此,我便要隔禮拜回港探媽媽。而在教會的事奉量我便需要減少,我只可以參與主日崇拜的事奉,隔週協助星期六的兒童團契,和帶領星期五晚上的職青團契。

感受、學習和代禱

感謝主,今年7月1日帶領我平安回到澳門,開始新的服事。媽媽一直看醫生,吃藥,精神穩定不少。求主讓她能恆切吃藥,精神日有進步,有開放的心接納教會弟兄姊妹探訪,早日清楚救恩。求主賜我足夠靈力、心力和體力去承擔新工作。又請禱告記念我在宣信教育中心的服事滿有愛心、智慧和忍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