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平凡人——懷念鄭果牧師

游宏湘

同工十五載

我和鄭牧師在中信同工15年,從年紀上說,鄭果牧師能做我的父親,可是我卻可以將他當作朋友。

他是個質樸的人,就好像主耶穌所講能承受神國的小孩子一樣。在我記憶中他沒有對任何人說過負面性的話。他有原則,有鮮明的人生態度,但給人的印象總是和藹可親。

一次,他和我不得不處理一位犯錯的同工,我們都有同樣堅定的立場,但他的態度和處理方法比我更寬厚。他給予更多的理解和同情。他心裡充滿著愛心,顧念人的好處。他的目的是幫助他,挽回他。他並沒有以自義或「看你做的」之類的態度責備他。

他也是一位細心周到的人。有一次,有個朋友從國外來看他,他想去機場接朋友到中信總部所在的柏城(Petaluma),但他不會開車,也沒請同工幫忙。他自己乘坐到機場的班車去接回朋友,往返共花了四個小時。我記得,他那個朋友比他年輕很多。

對同工們,他像個父親般真誠地關心、傾聽和代禱。誰都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為完全出於愛心,而不是職責。

他是個非常自律而又可信賴的人。他不但準時,而且總是提前到場;所以,你不必等他,他總是按時交出他的文稿。他不諳熟英文,但當要乘飛機或轉機時,從不誤事。他信守承諾,從不食言。

他在30歲時離家前往香港讀神學,正趕上一段非常歲月,便無法返回,師母也無法出來,他們一別便是30年,其間有兩度多年音訊全無。他是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嚴守婚約;他保持對妻子信守諾言、保守忠誠。直到30年後,在他(她)們雙雙60歲的時候,妻子才終於能從中國大陸帶著五位兒女及他們的配偶、子女們一起來美國與他團聚。

有一次,我們同乘飛機出差時,他簡單地向我吐露他與妻子和家人分離之時的孤獨和面臨的誘惑。我很吃驚他對我敞開他最隱私的內心。他毫無抱怨地面對生活帶給他的挑戰。他與其他常人一樣會面對挑戰,但他克服挑戰的能力是非凡的。

他常常用最簡單的話語表達意味深長的思想。他的作品讀起來樸實易懂;但是要堅持不懈地行起來卻並不容易。

神國人才

回顧鄭果牧師的一生,他實在是神國裡優秀的人才。他生於1919年,是福建省漳平市人,原名永善,獻身後改名為果。年幼時是出色的學生,後來出任小學校長、中學教員,以及漳平市議會議長。他於1946年歸主。當政治風向改變後,他聽到神的呼召,竟然亳不猶疑,作出了人生中一個艱難卻又蒙恩的重大決定,毅然在1949年進福州神學院,之後離開中國大陸,去香港播道神學院繼續接受神學裝備。他不僅殷勤學習聖經,還學會了很多從國內來的人生活在香港多年也學不會的粵語。

後來,神呼召他離開香港,去菲律賓宣教和牧會,並將推動宣教的負擔放在他身上。自此,鄭牧師對宣教的熱忱為眾所周知。起初,他在所事奉的馬尼拉靈惠堂推動宣教,使靈惠堂變成第一間積極推廣差傳的華人教會;然後,他在世界各地宣講差宣的信息。1975年神呼召他來美國,當他離職靈惠堂時,教會用於差傳的經費佔總收入六成,差派並支助的宣教士超過50位。

傳到地極

宣教是神所關切的事工,主耶穌就是把祂的目光放在耶路撒冷,保羅把福音當作唯一的使命,鄭牧師也是如此。神給他更大的舞台,呼召他來到美國,擔任中信總幹事,接替前往香港創辦世界華福會的王永信牧師。

在他帶領下,中信事工得到了新的發展。他積極推動華人教會發展差傳事工,除了經常在美國、菲國及香港傳遞差傳異象,他的足跡遍達歐亞和世界各地,喚醒當地華人教會起來差傳。

鄭牧師很清晰自己的目標方向。在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他都是他們首屆差傳年會的講員,並且多次再被邀請回去作講員,跟進不同年會的議題。

另外,他多年來也藉福音廣播,向中國大陸傳播差傳的異象,鼓勵他們差派福音使者,去少數民族及中東未得之民中傳福音和植堂。同時,鄭牧師積極推動世界華福運動。作為第一屆世界華人福音大會發起人,他還連任前後三屆的大會講員,並且曾任華福董事。

退而不休

他70歲時想從中信退休,但是董事會堅持挽留他多工作一些時間。他從不把事奉看成是自己的事,他知道,這是神的工作,自己不過是一個管家而已。

完成他在中信富有成果的工作後,他仍然以一位牧者、講員及宣教的推動者盡心盡職地事奉神。他從不間斷輔導年輕牧者,及培養信徒領袖。

他的每個孩子、孩子的配偶及孫輩們都已(長大)成人,富有責任,貢獻社會。鄭師母一直以信心支持及陪伴鄭牧師,直到他回到天家。鄭果牧師和師母團聚後的30年,夫妻在恩愛中一同服事主。

我和中信的同工們在他臨終前去探望他最後一面,和他道再見。即使有痛楚,他都忍受著,不表露、不抱怨。在臨終的床上,他關心的仍然是別人和神的事工。他安穩在神的手裡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完成了神的託付,安返天家,與主同在,好得無比!

我作為他多年的事工助手,在他回天家一年之際,仍然緬懷著這位為神完成非凡之工的平凡人──鄭果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