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俄米事工——香港女釋囚跟進事工

饒陳佩筠

使命與精神

2008年6月,為女性更生人士而發起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拿俄米事工,現已開始展開。當我在獄中最後一次探訪Sandy時,主跟我說,這位姊妹未來是做社企工作的;所以Sandy出獄後,我邀請她加入當時的男性社企做行政工作。及後發覺崗位不對,就繼續等候,在主帶領下最終成立了女性社企。

女性社企以「拿俄米」為名,深信神藉這事工讓女性更生人士能體驗到祂的愛,離開困苦,進入「甘甜」。拿俄米為路得所做的照顧與安排,也正是拿俄米事工對女性更生人士所懷抱的使命與精神。

拿俄米概念坊

開始時我們第一個項目是製衣,因為車衣在女監是個主要工業,不少女性更生人士都擅長車衣,我們夢想有一天能設計和製作出自己的品牌。製衣工廠命名為「拿俄米概念坊」。取得商業登記時發現,簽發日期與Sandy的生日同一天,有如神在這事工對Sandy的呼召與揀選的確定一樣。

誠然,製衣在香港已屬式微行業,營運殊不容易;因此我們在「拿俄米概念坊」的宣傳單張上,印上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的經文,相信神在我們的社企中會行奇事,倚靠著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我們不斷禱告、探索、努力,生意慢慢開拓起來。我們以教會為主要客戶,製作詩班袍、浸禮袍、牧師袍、戲服、節日的布藝品、敬拜隊服飾等,也為其他客戶如醫院、學校、政府部門、飲食業製作制服、T恤、風褸等。

婚紗夢工場

不過,製衣行業較適合中年婦女,年輕的更生人士對此興趣不大。結果在神非常奇妙的引導下,我們在2009年6月開展第二個項目,名叫「The Loving Promise婚紗夢工場」。這是租用婚紗、晚裝的服務。兩個不同的行業,盛載著不同年齡的更生人士。我們在宣傳單張上印著以賽亞書六十二章5節的經文:「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照樣喜悅你。」相信事工的興起與成全是出於神對更生人士的愛,願祂愛裡的應許成就於更生人士身上:「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賽六十二4)

神使用蒙福之地

事工的運作,是為更生人士建立職業訓練和生命重建的平台。她們不單有的是工作機會,更使她們內在原有的美好潛質得以發揮,建立信心,肯定她們;同時透過群體牧養,引導她們融入教會生活,在品格和靈性上更新、成長。

神的恩典實在超乎我們想像,製衣工場與婚紗店竟能先後搬進更新會荔枝角道舊址,現已易名為「社企及成長中心」。這地方多年來都是更新會的總部,是個蒙福之地,一直被神使用,祝福了許許多多更生人士的生命。如今我們使用此地,深願能把這神蹟延續下去。

姊妹們的分享

「我在獄中讀了遙距神學教育課程,也想過未來走事奉的路,但沒有清晰方向。心想自己年紀不輕,大概只會做些小事奉,沒想到要開荒,更要如此『搏殺』。我來自銀行界,現在所作的我完全不懂;但我清楚經歷到神一路帶領我走下來,一切的智慧、方法、資源、生意……都是祂賜下的,祂更引領不同的人來幫助我們。

神知道我不夠敏銳,就透過BR事件(商業登記簽發日期與我的生日相同)來引證祂對我的呼召。神知道因為忙,親近祂的時間越來越少,就催促我參加教會的晨更祈禱會,再次更新我的異象,賦予我新的力量。我知道自己要為神作更大的事,讓社企事工造就更多的更生人士,並因仰望祂而不需懼怕。喜見那些過去濫藥、吸毒、販毒的女孩,在社企工作後變得穩定下來,工作也越來越開心!最初她們很扭捏,不願唱詩祈禱;現在卻樂於敬拜,品性也在進步,我既感恩又興奮。我的背景較單純,過去對那些複雜、不討好、性格滿是稜角的人難於接納;但現在卻越來越覺得可以愛他們,並相信愛可以幫助他們改變。」 —Sandy


「1996年至今,我共坐牢四次,過去沒工作經驗,這算是我的第一份工。現在依時返工、放工,有時也覺得相當疲累,但很開心;因為學到很多,尤其是電腦運作。想起過去因吸毒失去了許多,不想再過那種生活。社企對我很重要,它保護我,幫助我脫離不良的朋輩和吸毒的心癮。我的脾氣收歛了,紀律也好了,還因上司發現我的工作能力不弱,得著讚賞。」 —嘉嘉


「在社企工作是我50多年來第一次做工,因過去一直在吸毒中打滾。起初因甚麼都不懂感到有壓力,也想過逃避;但神差許多人來幫助我,讓我建立自信,不再覺得自己無用。在這裡不單學習敬業樂業,一切要甘心樂意,不計較。神更針對我極其自我、極端情緒化的性格來管教我,要我謙卑順服下來,好好的協助上司,成就神的工作。多次遇上不暢順、阻礙,覺得走不過去時,總看到神開路,帶領我們走過去,讓我真感受到神與我們同在,也越來越享受這份工作。

最使我感到有成就感的是,過去在人際關係上出現問題,現在與人發生衝突彼此不滿時,主提醒我要與人和睦,不是為討好人,乃為討神喜悅,學習以溫柔對待眾人。我感受到這工作地方越做越有愛。」 —Faith


「經過三年多的監禁,重投社會,不但家人擔心,自己也沒有信心,怕再走回舊路。社企這地方盛載了我,給了我一個新方向,漸漸不再想任何毒品,也不打算再接觸舊日的損友。

以往我很反叛、任性、火爆;但在這裡工作後,反而學會忍耐。現在遇上使自己生氣的事,不再反駁、罵人,一走了之。以前不能承受的,現在可以了!對家人的態度也大為改善,往日一點小事就跟家人鬧翻,找藉口離家外出去吸毒,現在成熟多了!透過去教會、在社企的查經敬拜及與基督徒的接觸,認識神多了,也知跟祂的關係是要互動的,敬畏神的心也增加。

有朋友說做這工沒前途,我內心也有掙扎;但大家向我解釋,目前留在社企對我的重要性,和甚麼是我可以學習,可以發展的空間,我又平靜下來。其實我最想的是,感到自己有用。最近更新會同工請我幫忙帶一位過去一直濫藥,剛從獄中獲釋的青年人上教會。我自己是過來人,知道一個人想改好,身邊有人關心幫助你是十分重要的。以前我不想別人煩我,也不愛理會別人的事;但現在我樂於付出這樣的關心。」 —小麗


「我自19歲共坐監四次。過去我很想改變,可是沒有信心,不敢說自己可以做甚麼,只在內心盤算:我若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大概總有一天會真的改變過來。沒想到2008年出獄,主帶領我的路是這樣暢順!加入社企工作後,我整個人穩定下來。以前心很野,也怕靜、怕空虛,要濫藥;現在習慣了返工、放工,覺得很充實,放假也不多上街,寧願多休息。過去許多年來無論個人感受或實際生活,我都從未如此穩定。感謝神,我現在的轉變相當大!

在獄中時,我活在自我的世界裡,不理會別人;但現今在工作環境學到與人相處,不能自以為是,單單跟從自己的意思。在工作中既學到新的知識,又提升了自己的組織能力。我深深感到環境很重要,起步點也很重要,站穩了,才可以繼續一步一步走上前去;並且必須堅持,不能半途而廢。現在,我知道每行一步都是恩典!」 —Carmen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