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是我的靠

陳純純

主恩伴我成長

我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抗戰期間隨家人輾轉到廣州。從我外婆一代已經信主耶穌,她在廣州大馬站信主。我的爸媽生了六個孩子,二子四女,我居長。媽媽是醫生,我們年紀小的時候,她已帶我們去萬福路救主堂聚會,參加主日學、唱詩班,一直在教會成長。

我們長大後,有五個是醫生,加上爸媽共七人從醫。最小的妹妹綾綾喜歡鋼琴,進了廣州鋼琴學院,是專業鋼琴家。連同我們的配偶計算,共10個醫生、兩個音樂家。全家充滿喜樂,蒙受數不盡的主恩、說不完的主愛。在文革期間雖曾受苦難,但生命蒙主保守!

1958年,我在廣州中山醫學院畢業。1960年結婚,一年後女兒出生。外子是上海人,是醫學院的同學。他媽媽先去了香港,1961至62年間患心臟病,外子申請到香港看她,我與女兒被留在廣州,不能同行。女兒一歲左右,丈夫已離開我們,後來去了美國東部,取得外科醫生執照。就這樣我們分隔兩地13年。

小家庭大變化

女兒13歲都沒見過爸爸。我曾帶著她去北京請求謁見周恩來總理,要求家庭團聚。周總理派第一秘書接見我們,他聽我訴說家裡的情況後,也不禁下淚,並說他們會盡快為我們解決問題,於是叫我回廣州原單位工作。沒多久,派出所送來了我們的通行證,我和女兒得以出國。那是1974至75年的事,當時我剛40歲,帶著女兒到香港逗留了一年。

我們能出國了,我們的小家庭卻有了大變化!由於夫妻分居兩地13年,丈夫在美國已另娶。其實,之前同學們都知道了,但將消息保密,怕我經不起這打擊,以致我到美國後才知道,也就沒法留在紐約與丈夫團聚。我曾想過回國,但那麼艱難才能出來。過了約半年就決定帶著女兒遠去西岸的三藩市定居,一直到今天。

感謝上主伴隨

幸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主與我們同在,找到三藩市的以琳教會成為屬靈的家。牧師和弟兄姊妹都很有愛心。這些年來,我們教會雖小,牧師為了提高我們的靈命,常邀請外面很好的牧者傳道來講信息,豐豐富富的供應我們,讓我們這些羊吃到最美、最好的草!

人總會有軟弱,當自己承受不了的時候,教會幾個老姊妹常與我交通,又幫助我們。我深知道我雖很孤單,但一定要緊緊抓著主。我唸醫學院時的教授,他太太也在美國,早知道我家的變化,對我很好,更送了以賽亞書五十四章第4至5節鼓勵我:「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耶和華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

師母藉此提醒我,我們有個偉大的丈夫,祂的名叫「萬軍之耶和華」。祂是何等的穩固,無論在任何困難下,都會幫助我、搭救我。只要緊記著「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丈夫」這一句,即使歷經困難都可迎刃而解。我靠著這句話去操練自己,面對一切困難。例如初來時,英文不好,在學院要面對的多是外國人,即使華裔,也是土生的。我要一一克服,唯有加倍努力進修、學習。單親帶大女兒真不容易,我也是靠著這句話一天天走過。心裡想著我這個丈夫很棒,祂是「萬軍之耶和華」,能供應我一切;在危難時,祂會替我打仗,使兇惡離開我。我深深經歷到神的同在!

回想自己來美時剛40歲,摩西出埃及時也40歲,經歷很多苦難。丘陵、高山、淺灘、深水都擋在前面,我需要主恩手的帶領,需要「萬軍之耶和華」的幫助,祂給我很大力量!感謝主,女兒看見過去的一切,很孝順我。

起初知道丈夫另有太太,心裡自然很不好受,經過一年多才平靜了一點。老姊妹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知道這是神所容許發生的,自己苦惱,於事無補。這實在是沒辦法的事情。我不好受,對方已有二女一子,她又怎麼辦呢?仔細思想後,決定與丈夫和平地分開,沒吵鬧過。這全因主給我力量,師母她們給我安慰,鼓勵我全然倚靠耶和華,讓我半輩子在美國都有主的恩典與我同在。地上的丈夫縱不可靠,天上的丈夫卻永遠可靠!祂大有能力,祂的大愛大能,無條件的支持著我走過這三十多年。

家人同心事奉

小妹與我同屬一個教會,她以司琴服事主,間中舉辦聖樂崇拜或音樂會。我女兒從小在教會長大,很懂得分享;而且為人慷慨,常以餐膳招待弟兄姊妹,使崇拜後可以共進午餐,彼此交通分享。此外,又在兒童主日學服事,教導小朋友從小認識神,知道神的恩典,知道神愛他們,小小年紀已懂得祈禱感謝神,分享在家庭和學校的生活。

我常參加教會祈禱會,其中有幾個跟我年紀相若的姊妹都患病;但仍熱心愛主,我們一起禱告、分享。以前牧師身體好的時候,我也參與探訪。現在我們教會日漸老化,牧師也老了,我就以自己的專業幫助、醫治患風濕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的弟兄姊妹。我現年76,在醫學領域已滿50年,牧師和弟兄姊妹曾為我舉行感恩聚餐,非常感動!神真的厚厚賜福給我!

樂以專業服事

在三藩市我有十一、二位醫學院同班的老同學,他們身體都不大好,不是心臟病就是風濕病,或是其他,都已退休十幾年;只有我一人仍在行醫,實在蒙恩!神的恩典足夠我用,病人至今仍保持一個數目。

其實我來美國不久曾參加醫生執照考試,但英文程度欠佳,沒有考到。後來一位同學從芝加哥來三藩市開辦美洲中醫學院,邀我任教,我教了十二、三年。另在日本人辦的明治學院教了一年,又曾到羅省一中醫學院教了一年,合計15年。如今我離開醫學院已有十多年,這些年間我們家族共辦了四個診所,名為ACM(Academy of Chinese Medicine)Health Center。我年紀大了,就把我的診所搬回家,將樓下改裝成三個小診室,非常方便,真是神的祝福!我在家盡能力去做,有多少做多少,不必拼搏,神有安排,很自然就有病人。西醫治不好的,就來看我們;有些病人是凱撒醫院(Kaiser Hospital)轉介來的,我成了他們的針灸中醫師。病人不少是有痛症、癌症的,我以針灸減輕他們化療後的痛楚、開一些非常溫和的中藥以補其血氣,效果很好,延長了病人的年日。感謝主讓我在這個年紀還能為痛苦的病人做點事情,又能在永生神的家有點事奉,真是心滿意足!

禱告又傳福音

我關心病人信了主沒有,盡量把握機會向他們傳福音,並為每個病人禱告。已信主的,我為他們的病情和信心禱告,效果好,康復快。例如有個女病人(我的病人多是女性)患了風濕症,幾天睡不著。她是信主的,我跟她一起禱告,告訴她,經上說,兩三個人同心禱告,力量是大的,比一個人更好。感謝神,禱告完了,她站起來的時候說:「真的好呀,都不痛了!拔針時已經不痛了。」我說:「還是會有一點痛,但大部分的痛都減去。神的恩手撫摸妳呀,痛會減的,晚上一定睡得好。」第二天她打電話來說:「這幾個月以來,我昨晚睡得最好!」看見她那麼快樂,那麼感謝神,我高興極了!

病人還沒信主的,我問:「妳相信有神嗎?」她說相信,我就慢慢教她簡單的禱告說:「神呀,請幫助我!」我說,既然相信有神,就可以求神幫助,神一定會幫助的。我慢慢地逐次向她們解釋清楚,使她們認識耶穌是真神。

我的病人較多是外國人,多半信主,也有不少天主教徒,尤其墨西哥人。我會對他們說:「你知道真神只有一位。天主教徒多半信馬利亞,她是主耶穌的母親,你向她禱告就轉了個彎,遠一點啦;你不如直接求主耶穌吧,祂是真神。」墨西哥人多是幾代信天主教,不能一下子就接受過來,我得耐心跟他們傳講。

有些病人看了幾次都沒甚麼效果,我覺得有點困難,就切切為他們禱告,再看一些參考書,甚至請教同業有沒有這樣的病例。癌症的多是已到晚期,針灸只是替他們減少痛苦,藉著禱告,讓神的恩手撫摸他們!化療令好細胞也死去,身體一步步衰弱,我只能令他們走人生最後一程沒那麼痛苦!

在中醫學院教書時,有個患白血病的病人來看我,她的白血球已降至很少,病得很沉重。我為她針灸,給她吃中藥,至今還在。這病例效果很好,她比我大三歲,本來很多醫生都說她會死的;但感謝神,她能活到今天。她是信主的,我常在電話裡跟她一起禱告;她有甚麼事,就打電話給我,又替我介紹很多病人,更以自己為例,告訴對方,自己多活了30年。

不住禱告感恩

回想過去的一切,我真感謝神,心中充滿喜樂!我要不住的禱告感謝,基督徒真要像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能如此,人生就會每天都充滿喜樂。不論何時何地,當我們感到有神同在,就自然會向神祈禱、感恩了。

基督徒真要有好見證,多與神交通。與神同在的經歷是:有福氣臨到我,神的眼目看顧著我,神的恩手帶領著我,叫我感動!以前與神沒那麼多時間交通,就沒那麼深入、親切的體會。最近幾年,真感到神的供應很足夠,深覺自己以前愛主不足,要更加愛主,多抽些時間與祂交通。

我看見神不單看顧我這一代,看顧我的女兒,也看顧我的小孫女。她12歲已懂得鼓勵、提醒別人:「要多祈禱,神會賜福給你,豐富地傾倒給你。」聽後,真感謝神在她身上所作的功夫!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