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先祖,蒙福後代

林仲民

先祖美好典範

母親的曾祖母是我母系信主的第一代,到了我,可說是第四代基督徒。父親是我父系第一位信主的。在我心目中,外婆是一位禱告勇士。平時,她住在大舅家,間中來我家小住。每天清早,我一定看見她跪在床上為家人和身邊認識的人禱告,長達一個多小時。

記得一次,爸媽去旅行,外婆來看顧我們(我有一兄一姊)。突然聽到因亂流,爸媽乘搭的飛機不能降落,外婆立刻抓著我們與她一起跪下禱告。這件事給我們印象很深刻,對我們幼小心靈有很大影響;所以年幼的我失了東西,就立刻禱告,每次神都讓我找回。外婆又常半強迫性的要我們背聖經。當時心想,那麼長的一篇,怎背得了?實在不大願意,但也照做了。

父母親的為人

媽媽雖不像外婆每早用那麼多時間祈禱,也不是教會的長執領袖;但她恆切去教會崇拜,不許我們遲到,也會去探訪。她的性格和敬畏神的心對我的影響最大。她為人平和柔順,樂於聆聽,很多人喜歡跟她做朋友。無論大小事,神是否喜悅?有否失見證?她很是敏銳。

住多倫多的時候,有一次我要求媽媽買一部電子琴給我,她用五千多加幣買了一部很好的。送來時,姊姊按發票上的銀碼寫支票給那送琴來的人,之後才發覺他們算少了一千多塊加幣。當時我想,算少了整整一千多元,太好了!可以省不少錢!媽媽知道後說:「那不行,我們是基督徒,要忠誠,一定要告訴他們,並補寄一張支票。」我心想,有沒有再笨的呢!可見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就是顯出敬畏神的心。

爸爸在認識媽媽之前未信主,外婆要求他信了耶穌才可跟她女兒交往,所以他信主是受外婆和媽媽的影響。後來他跟我分享說:「真是全靠你外婆的祈禱,神很祝福我們一家!」爸爸很喜歡漫步山野,有一次,拾到一袋美金,全數拿去警察局待失者認領,令我印象深刻!雖然我當時年紀小,未感覺到神與我的關係那麼親近;但透過父母的言行,特別是他們敬畏神的心,使我深知道有一位神。

我與神的關係

從小爸媽就要我們三兄弟姊妹每星期準時去教會。我從小去教會,有不少事奉,例如:參加詩班、司琴等,但一直沒與神有個人關係。在香港中五畢業後,讀了半年大專,1992年去加拿大多倫多唸高中,從此沒去教會,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像浪子一樣。升讀大學後,生活混亂,染上很多不良習慣,離神越來越遠!

兜兜轉轉好幾年

初時覺得很快樂、自由,沉迷於吃喝玩樂。我本入了名校滑鐵盧大學,讀數學系;可是讀了一年,時常缺課,學業追不上,考試不出現。之後退學,做些餐館之類的工作。後來想再讀書,去了胡拉雅斯的學院讀商學系。當時,根本不知自己想做甚麼,只是姑且讀讀。由於沒興趣,讀了一年又停學!

後來發現自己喜歡搞音響,很想讀音響工程,就讀了個一年的文憑課程,做了些錄音工作。一年後,校方介紹我一個學徒性質的工作,沒薪水,又要做清潔工作。當時,我的生活很頹廢!1992至98年六年間我完全沒去教會;後突然感到內疚,心想:不如去去教會吧。於是胡亂找間較大的教會。這樣去與不去沒人知道,結果一年去三、五次。那些日子,我內心仍知道有神,吃飯間中也祈禱。這樣的生活又過了五、六年。

那段日子,我曾醉酒駕駛,車禍等,父母全知道。我又頻頻轉校,讀書不成,他們很是傷心。眼見本來一直去教會的乖孩子竟到了這地步!他們只能時常在禱告中記念我,求神保守,讓我回轉。

父神親自動工

約在1997至98年間,我失戀又讀書不成,做工高不成低不就,都是辛苦工,真挨不下去了,感到前路茫茫!每次吃喝玩樂完,回到家裡感到很空虛!我自問:為何會這樣?不是應該很開心的嗎?

有一晚,猛然追想自己人生中最開心的是甚麼事,是哪一段時間。頓然醒覺,最開心是去教會的那段日子,快樂地過著團契生活,在其中很感受到愛;於是我很想回教會,便祈禱說:「神呀,我真的不行了!」之前,由於讀書不成,曾對爸爸說想回香港。爸爸反問我:「你回來?書沒讀成,可做甚麼?你這樣,我也幫不了你!」爸爸一句「幫不了你」,實在是當頭棒喝!我想,爸爸用了那麼多錢供我讀書,到了這地步,再也幫不了我,於是向神祈禱,說:「神呀,我真的不行了,袮帶領我吧!」

神的時間到了

很奇妙,做這禱告後,很多事情開始逐漸有改變。在生活放蕩的幾年,我與家人的關係很差,覺得他們不懂我做的事,很麻煩;只覺得朋友永遠是對的,於是很少與家人溝通。至此,我才恍然大悟,自己一無所有,但家人仍不離不棄的支持、關心我;於是開始與他們多溝通、傾談,關係日漸好轉。

我突然想離開多倫多去讀音樂,打算日後回港工作。我了解自己容易受人影響,定要離開那兒去一個新地方,過一個新生活,於是打電話告訴爸爸這個想法。他罵了我一頓,說:「你搞甚麼鬼?現在又說要改讀音樂!」他一口拒絕。後來媽媽說,他既然肯讀,就讓他讀好了,多給他一個機會吧。我寫了一封悔改信給爸爸,他終於讓我讀了。我們只是小康之家,但一向慳儉的爸爸很願意供子女出國讀書。

出黑暗入光明

我答應神,如果祂讓我進入波士頓柏克萊學院進修,就去教會,盡心事奉祂;所以我沒聽朋友的建議申報好幾間,因感到神會給我機會去那間音樂學院。結果,他們真的取錄我。1998年離開多倫多,到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現代音樂編曲與製作。從此神一步步帶領我出黑暗入光明。

在波士頓經一位阿姨介紹,我參加了一所50人的小教會。崇拜時看見別人守聖餐,很渴慕參加,遂於1998年10月受洗。

我在2000年結婚。太太習慣聽英文,而我去的教會以廣東話為主;所以婚後有一段日子,我們在不同教會聚會。

神呼召和引證

2003年我參加一個聯合教會的福音營,牧師呼召時,我心志還未立定,但對神說:「我想事奉袮!」因覺得神在呼召我。之後也不知會怎樣,只是開始讀些夜間神學課程。怎料有傳道人對我說:「你應辭掉工作,全時間讀神學。」我想,真要這樣嗎?心中有點驚怕,怕別人知道我讀神學,以為我計劃做牧師,內心很抗拒,會感到壓力很大!

約在2003至2004年間的一個早晨,上班還未開始工作,我就向神祈禱。相信是心被恩感,聽到神的聲音,要我踏出這一步,並說祂會祝福我。那一刻,我感動得流淚,隨即致電太太,告訴她,神呼召我全時間事奉祂,接著一起禱告。之後神給我一些印證:

當時一位傳道人做我的導師,一直引導我,為我禱告。還有,最大的印證是:有位女牧師,在洛杉磯做露宿者義工,一個晚上來我們教會分享。聽了她的分享,我很受感動,想請她為我祈禱;於是走上前請她為我祈禱。她說:「神要大大使用你呢!神已呼召你。」我問她怎知道的,她再說:「神要大大使用你!我為你祈禱吧!」當時我泣不成聲,驚訝萬分!她為我祈禱,我真感受到被神使用,很蒙福!

唯有神滿足我

一直以來,我沒有甚麼大計劃,只想做些音樂方面的工作。我的人生路屬於亞伯拉罕式:只是往前走,走到一個地步就知道神是怎樣帶領的,相信是神一步步的預備,不斷磨煉我的信心,讓我每一步跟隨祂。回想過往的日子,我常找一些東西來滿足自己;然而蒙召後,神要我只在祂裡面得著滿足,而不是從環境、人或其他。所以我對神說:「神呀,袮帶我去甚麼地方都是好的。」

神有美好安排

2008年8月讀完道學碩士課程,本想返香港與爸媽家人同住,盡點孝心。不過神讓我看到,神差遣我去事奉祂,祂的旨意高於一切,我要順服,祂會親自保守,祝福我的父母。返香港之前,爸爸由於血液含鉀量很低,曾暈倒被送進深切治療部,在那裡的四人中,其他三人都先後去世,令他驚怕萬分。他隔鄰的病友有牧師和教友來探訪,同唱「奇異恩典」,爸爸聽了很舒服,就能安靜睡著。神真的照顧他!

一天教會的牧師致電問我,想不想回母會事奉。跟著我禱告,說:「神呀,如果真是袮的旨意,請給我印證。」翌日我致電爸爸,怎料,我還未告訴他教會請我去面談,他竟問我:「你那邊有沒有教會請你?有的話,就留下來好了。」我說:「有呀,現在我們的教會想跟我面談。」他說:「那就留下來吧。」我說:「我想回去跟你們一起住。」他說:「我們在這邊有很多朋友,沒問題的。」聽後,我淌下淚來!

神真奇妙!我最放心不下的是爸爸,但他卻這樣對我說。當我順服神的旨意,就看見神有奇妙、妥當的安排。真感謝神!直至如今,爸爸身體不錯,2009年更來美探望我們兩星期呢。

我與家庭事工

2004年我加入牛津堂教會,以神學生身份參與事奉,之後進修道學,畢業時教會正需聘牧,遂有機會在2008年9月開始全職事奉。我負責崇拜和外展部,牧養三個團契(年輕夫婦、中年夫婦和長者)。其實,我對各方面事奉都有興趣,以前我以為自己要做青少年或大專學生事工,打算回港在這些方面事奉;但神留我在牛津堂,以家庭事工和年長的弟兄姊妹為主。在正式服事前,神讓我在青年夫婦團契當團長,從那時起,我的事奉已集中於家庭事工了。

回想我與太太也曾有段時間彼此的關係有點問題,當時已結婚8年,夫妻之間似乎沒甚麼好談,不是那麼容易溝通。感謝神,我們醒覺後就為此祈禱,慢慢學習去處理,明白到不是結了婚,兩個人都是基督徒,就沒有問題的。原來婚後彼此要一直努力,一起學習,知道婚姻是個漫長的歷程。後來與弟兄姊妹分享,才知道不少人在婚姻裡也有很多掙扎,實在需要神去復興。從此,我開始對家庭事工有負擔,於是在神學院時特別選修一些婚姻輔導的課程。

先為子女扎根

神提點我們,作父母的不但要在言教、身教給子女有良好影響;更要教導子女記念神的作為。以前的父母即使很愛我們,不會胡亂打罵;但不會坐下來與我們多傾談溝通。我們這一代,不但要學習如何將信仰透過適當時機慢慢去教導子女;而最重要的是將信仰活出來。某牧師曾說:「將來在台上講道的我,與在家裡的爸爸要是同一個人;而不是講的是一個模樣,做的又是另一套。」令我印象深刻,希望自己能做到。

父母應讓孩子從小認識神,透過上一代,就像我的外婆和父母,叫孩子們看到自己生命中有神。如果有神的話語植根於他們心中,打下好基礎,日後縱使略有偏離,也不會走得太遠,終有一天神會帶領他們回轉。我自己很能體會這道理;所以父母要從子女小時候起,就教導他們如何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日後的人生路是要他們自己去走,去經歷的。還有,父母彼此的配搭和個別的表現,影響子女也很大,真要盡早引導他們走在主的道路上,且要以禱告記念他們。

美好腳蹤

今天,我記得外婆的事蹟也許不會太多;但很記得她為我們祈禱,是一位有信心且敬畏神的人。我曾向神祈禱,求祂放我在一間教會長久委身事奉;因我看到教會常常轉換牧者不是件好事。我願順服神的旨意,跟隨祂帶領走前面的路。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