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與信徒所面對的危機

張子江

神在地上建立教會,是為了使信徒有個屬靈的家,在這家中得到屬靈的造就,能同心合意去完成神所交託給教會福音的大使命。

教會本質是屬靈的團體,會內的一切運作應以屬靈的原則為準則,不能按照屬世或人為的原則來辦理。但活在地上的教會,必然會受世界的潮流、思想形態、做事方式等影響,問題是影響的程度會到一個甚麼地步。

今天教會的第一種危機是:教會本身越來越世俗化。信徒在生活上已被世俗牽著鼻子走,穿的、吃的、想的、做的、講的、看的,已跟世俗人沒有太大分別,若不是主日來教會敬拜,根本已與世俗的人完全沒有分別。

在教會管理方面,因教會內很多有識之士、有各方面的專家,有意無意之間已把管理外面公司的一套不知不覺帶入教會內。雖然這些做法未必一定不對,重要的是這是否合乎聖經的原則?這些做法有時常會引起會內很多爭論及衝突。慕迪先生曾說過,他聽到神這樣的嘆息:「我在尋找教會,我在世界找到;我在尋找世界,我在教會找到。」這是何等令神痛心的一個現象。今天,我們眾人都要在神面前思想,看看我們的生活方式及帶領教會的方式是否已很世俗化,或許我們需要在神面前省察悔改。

教會另一世俗化的現象是:教會運作的方式。不錯,科技的進步使到很多事情都可簡化;但令我很憂慮的是,在現今崇拜的詩歌、講道、經文都完全用電腦科技打上螢光幕上,信徒都不需帶聖經來敬拜,更不需要翻看聖經。這令信徒對聖經覺得可有可無,除了那些真是自己在家經常讀經的信徒外,一般信徒對聖經越來越不熟,這是令人擔憂的現象。也有講員用電腦來講道,當遇到電腦故障時,有人手足無措,好像不會講道一樣,情況有些尷尬。

教會另一危機是:在使命上的懈怠。教會的使命是要餵養信徒,使他們的屬靈生命能好好成長。今天很多教會不重視講壇,當然不是沒有敬拜;但從講壇出來是信息能否叫羊吃得飽?有些傳道人很不誠實地將從網站上抄來別的傳道人的講道,一字不改地在講台上傳講出去,這種行為及做法嚴重不對。現在網站上資料廣泛,對傳道人及信徒有極大的吸引力,也形成傳道人不好好去學習講道的一種倚賴。此外,教會有沒有推動會眾有系統地讀經,經常參加禱告會呢?

另一種使命的懈怠是:教會沒有好好計劃在本地及本地以外傳福音。使徒行傳一章8節對教會傳福音的使命有清楚的指示。完成大使命是教會重大的責任,是將福音在本地、近鄰及地極傳揚出去。一些教會做差傳做得很好;但疏忽了本地福音工作,一些教會則相反,有的教會兩樣都做得不好。教會必需重視講壇,信徒要看重主日學,教會人人同心合意,分工合作去廣傳福音。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教會是好例子,教會需要在神面前省察悔改。

失去儆醒是當代教會的通病。很多教會只看見四面牆內的事,很多基督徒也沒有看新聞、讀報紙的習慣,對外面發生的事懵然不知。世俗的潮流對教會的衝擊很大,教會內必需醒覺作出適當的回應,更需要從聖經的立場表明信仰在某些觀點上的立場。

今天教會似乎在這些事上節節敗退,亦無還擊之力;不少基督徒還體貼世俗的論點,支持世俗人的立場。若一間教會沒有力量去做,應該聯合起來同工同做,以發揮教會是世上的光的功效。除了世俗的洪流外,教會對魔鬼及世俗的引誘和試探亦需要醒覺。撒但常扮演光明的天使,使人中計。教會亦要在這方面醒覺,需要挺身時挺身出來,在生活上有儆醒和見證。

信徒真正委身的不多,對主的事常說沒有時間,大多只是主日禮拜的基督徒,對屬靈的事也不渴求,這對下一代影響很大。閒坐家中不願參加教會的查經、禱告會,長久下來就根本沒有意願去參與教會屬靈的事。每週主日只聽數十分鐘的講道,其他時間都跟基督徒的生活脫節,屬靈生命又豈能有進步?屬靈生命軟弱造成生活上有很多失敗、無見證,可說咎由自取。這是末世的危機。

這是一個世態炎涼的世代,人與人之間沒有太多的交往,甚至爾虞我詐。教會內的情況也沒有太大的不同,主日聚會後,很多人都匆匆離去,即使留下,彼此之間的話題亦很膚淺,或永遠都是跟熟的人坐在一起,不太願意接觸新朋友。教會內一般的弟兄姊妹可說是缺乏真誠的溝通,發揮互愛、互助、互惠、互相守望好像不多見,這情況也慢慢變得像未信主的人一樣。這或許也是信徒未真正視教會為家而實踐主內一家生活的原因。我們應該好好去學習過主內一家的生活,這會成為對外一個強而有力的見證。

生活得沒有紀律亦是一個頗為嚴重的危機。面對重重危機,不要泥足深陷,要認罪悔改,求神赦免,求神幫助,重新起來,前面要走的路還遠、還長呢!

討論題目

  1. 你同意教會已越來越世俗化了嗎?
  2. 你覺得科技進步所帶給教會的是祝福抑是咒詛,請詳細說明。
  3. 你是否同意在教會裡有委身的信徒不多?你可否分析一下為甚麼?
  4. 你覺得在教會內,缺乏過真正主內一家的生活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