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短宣心聲

謝美瑩、何鳳雯、劉健蘭、黃伯傑

一、謝美瑩(護士)

暑期班學生年紀、程度參差。我向他們傳遞知識,神藉此讓我學習用愛心和智慧與這群天真活潑的小朋友相處,神讓我享受分工合作、互相配搭的美善。

派單張體驗良多。有些人願聽福音,卻為種種原因不願接受;有的接了單張邊走邊看;有的給我白眼,掉頭便走,很不好受!但想到保羅為福音的原故,被人拒絕、鞭打、下獄,仍不顧性命到處奔跑;耶穌在加略山的大愛激勵我,這些又算甚麼?神使我省察:愛這些失喪靈魂,還是愛自己的面子?

家訪時經歷到神的同在和禱告蒙允。探訪第一家,閒話家常,增進認識,惜無機會傳福音。探訪第二家,起初也如此,但我心裡焦急,禱告神:「給我們機會傳福音吧!」很奇妙,祂不但給我們機會,學生的祖母和母親都願接受耶穌。按神心意祈求,祂必垂聽!

近年澳門成了東方的拉斯維加斯,賭場如雨後春筍。薪酬高、待遇好,巿民都蜂湧到賭場求職。很多家長在賭場工作,其中也有基督徒。人們忙於追求物慾,屬靈追求則走下坡,也成為傳福音的攔阻。

一個七歲小學生提議我到賭場求職,並說:「不愁無工做。」賭業影響下一代以為賭場是出路,令人慨嘆!再則父母工作時間長而不固定,家裡雇泰、越女傭照顧孩子。孩子放學後多對著電視或電腦,造成很多青少年和家庭問題。

儒、佛、道三教對澳門居民影響甚深,我們住宿的大廈每單位的門前,甚至電梯口都安置神位,街角和餐館門前也如此;學生中心對面更有個大神龕供人燒香。我們派福音單張,得到的回應是:「不要花唇舌和時間了,我是信佛的。」偶像的勢力充塞人心!

當地兩位牧師分享說:澳門共27.3平方公里,基督教會約50至70間,基督徒不足人口的1%。這福音硬土仍待開發、耕耘,求神差派工人!近年澳門台山堂有幾位同工放棄在香港原有工作,來澳門作一年或兩年短宣。澳門也將派短宣隊到柬埔寨。聖經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很激勵我們!

回美已一段日子,但澳門街頭絡繹不絕的人群,天真活潑的學生和當地的同工,仍浮現腦際,成為我禱告的一部份。盼望大家為這福音硬土代禱,願主憐憫!

二、何鳳雯(社工)

街頭佈道對我來說不容易,要面對自己的害怕和被拒絕的焦慮。我喜歡透過教學與人建立關係,然後傳福音;而害怕向陌生路人傳福音和派福音單張。人們奇異的眼光,或把單張丟掉,使我有被拒絕感;而這感受的背後是驕傲。隊友派單張時似乎毫無畏懼,很願意接觸陌生人並與對方交談。他們的熱忱和勇氣幫助我勝過自己的局限。其實要克服懼怕最有效方法是身體力行。感謝神憐憫與恩典,讓我能跟幾個人作有意義的傾談。

我曾接觸一中年婦人,問她有否聽過耶穌,她說沒有,令我驚訝!她請我坐下,告訴她有關神的事。交談中,她向我傾訴家庭關係出現問題,心中有苦毒和傷痕。她邊說邊哭,視我如老朋友。我心裡一直禱告,求神教導我怎樣將祂的愛告訴她,使她感到平安。最後她願意讓我為她禱告。感謝神讓我有機會與她交談;她信任和開放的態度溶化了我心!神用這經驗讓我勝過恐懼和驕傲。因著這次短宣參與兒童事工,回美後,我開始在兒童主日學服事。

三、劉健蘭(幼兒園主任)

短宣期間,每天都感到神與我們同在!吃過簡單早餐,有小組靈修和分享,一起唱詩、禱告,我享受著每分每秒!

因不能生火或用烤爐烹飪,所以帶領興趣班是個挑戰。感謝領隊幫忙想出一些有趣食譜;我也學會彈性處理突如其來的情況。例如︰與孩子們一起做壽司要用紫菜,但只有即食紫菜,無法用來捲壽司。真有點緊張,禱告求神讓我鎮靜,神又透過領隊的幫助解決了難題。有個下午,領隊問我可否在另一學生中心帶領一堂繪畫課。我抵達後馬上祈禱,因學生全是大孩子;祈禱後,心裡平安,因主與我同在!

四、黃伯傑(環保工程師)

通常做新項目或到新地方,我會很緊張,參加短宣讓我學習信靠神和放下焦慮的功課。我很怕教書,感謝神安排我主要教小小科學家;我怕街頭佈道,神教導我不要只看自己,要看別人救恩的需要。看見其他隊員派單張或跟路人傾談,很得著鼓勵。與幾位路人交談後,我可與人有較長傾談,並分享福音重點。雖沒人接受主,但道種已撒下,盼望有一天能萌芽生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20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