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下的暖流

游宏湘

喜傳福音

1960年8月,我從香港來到加拿大溫尼伯(Winnipeg)城的大學讀書。沒想到那地方那麼寒冷,是北美有人居住地中最冷的地方,河裡還結著厚厚的冰。

在五千多學生的校園裡,李乃光是唯一的中國基督徒學生。他13歲時在香港尖沙嘴浸信會信了耶穌,很快便在團契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兼作團契主席。他比我早一年入學,比我長三歲。同期同學還有陳滿堂、吳鑑池、何浩光、吳灝桓等。有一段時間,我和他住同一棟宿舍樓。他很主動熱情地邀請我和他一起打乒乓球,用塑膠板從坡處往下滑雪等等。我們變成了好朋友。

他不光書讀得好,而且天賦具有領導組織能力,能把很多人吸引在他周圍;但我發現,他與人相處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向人傳福音。他邀請我和另一位同學一起在午餐時查考聖經。他在飯堂吃飯時,時常對我們講主耶穌的事。有時會因此引來鄰座學生對他的批評,但他不與人爭辯。其實,他有很好的口才和說服力,喜歡用各種比喻來勸我們信耶穌。比如他說:「我在圖書館裡對你們說,這裡面有很多好書,你們在外面卻說沒有,不願進來;你們進來找找看,沒有好書再出去也不遲。信耶穌的道理也是一樣,你來追尋瞭解祂,也不影響你甚麼,發現祂是寶貝,你就接受祂也不遲。」

推動冬令會

後來,他請來了趙士昌牧師。趙牧師是全北美宣道會第一位華人牧師,於1959年以宣教士身份從香港去維真拿(Regina)事奉。維城與溫城相距365英哩,趙牧師每月自費乘巴士來溫城一次,帶領我們寥寥幾個人聚會。事後趙牧師說,自己也曾為此事掙扎過,究竟是否繼續來?於是對天父說:「如果下次沒有九個十個人來聚會,又沒有人提供車費的話,我就不去了。」

李乃光認識一對當時已退休,60多歲的外籍夫婦(Mr. & Mrs. Gant),他們家境不好,而且還有一個弱智的兒子。感謝神,他們對華人有負擔,雖收入極微薄,但願意支援我們這個團契,也經常請我們到他們家吃飯。感謝主,趙牧師的車費有了著落。趙牧師在維城的收入一個月僅200多元加幣,要養活一家七口(四個孩子、妻子和岳母),

實在不易,難得有一片事主的熱誠。自此,團契就這樣傳奇性的開始了。我們除了跟李乃光查經,每個月都能聽到趙牧師講道,對我們追尋真理幫助甚大。

在團契發展壯大中不能不提到包忠傑(Rev. Paul H. Bartel, 1904-2001)牧師。他是美國宣道會的資深宣教士,出生於中國河北省大名府,成長於山東。他熱愛中國,成長後隨著父母的步伐,加入向華人傳福音的行列,先後在四川、貴州、香港等地開荒佈道,造就信徒,建立教會。其後,在香港創辦《燈塔》月刊,並曾任宣道書局(後易名為「宣道出版社」)經理,及主理出版《聖經報》,並參與組織成立「基督教文字工作促進會」,在推動華人文字事工上不遺餘力。包牧師退休後到維真拿(當時Regina Bible College在此,近年遷往卡加里Calgary,是宣道會的神學院),與趙士昌牧師、官維正醫生夫婦、雷達牧師等合力推動華人基督教冬令會。

就這樣,1961年舉辦了第一屆加拿大華人基督教冬令會,起初只有我們團契的學生及推動者共二、三十人參加。這個冬令會從此以後每年一屆,在聖誕和新年之間舉行,日漸興旺,與會者迅速發展到附近四省的學生。幾十年來一直到今天,每年都約有一千多人參加,分廣東話組、英語組和國語組。這成為北美宣教的一塊重要陣地,有大批人源源不斷從這裡歸向主。很多校園查經班先後發展成教會,福音的火種在北美蔓延開來。

孕育愛主僕人

李乃光帶領的溫尼伯校園團契影響日見擴大,1964年開始還出版了福音雜誌《泉源》,在北美校園中廣泛傳送;所出的書《給摘星星的人》,一版再版。這個團契孕育了不少愛主信徒、牧者:如突破機構總幹事及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及加拿大基督使者協會前總幹事錢北斗、經常到世界各地主領聚會的突破機構同工詹維明、中國神學研究院教授羅曼華、香港基督教資深音樂人,且是《齊唱新歌》粵語現代詩歌集的創辦人之一吳秉堅等。我也於1961年決志受洗,後來在冬令會上清楚神的呼召,1964年大學畢業後,便去神學院進修,從此獻身事主。很多人回到香港為主作工,為教會、神學院、福音機構的蓬勃發展,以及青少年事工的開拓發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有很多人留在北美,推動聖工,在北美華人中持續穩健地開展。回頭看來,李乃光實在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他當初所組織的溫尼伯校園團契,以及在冬令會中的工作,都蒙神記念,有著持續廣泛的影響意義。

竭盡一生事主

醫科畢業後,他在溫哥華行醫直到55歲,始終熱心於福音工作。他在教會帶領主日學特別有神的恩賜,一直受到歡迎,使得很多未信主之人也加入其中,常常教室爆滿,學生站滿通道。他也寫詩填詞,興趣廣泛,又風趣幽雅、平易近人,不貪圖名利,最重要一點是忠心為主。他一直為主作鹽作光。

提早退休後,他全時間為主作工,在神學院服務過兩年,更是常常奔赴中南美洲等地行醫宣教。據梁耀文牧師(本會哥斯達黎加宣教士)說,他在哥斯達黎加宣教時,靠主作工,藉著他的影響力,6個月時間使所在的教會人數增長了一半。

他也熱衷於文字事奉,著有《浪淘沙》、《情牽美地》、《盡在貧中富有》、《青春無極限》、《再創高峰》、《神山一段虹》、《紅日斜陽外》及《更近主》。

我大學畢業後,一直在美國服事,乃光與我多年不見;後有幾次見面敘舊談今,很多往事都讓我們感慨萬千。1990年主把我帶到他所在的溫哥華主恩堂作牧師。他在教會竭力服事主,我們在主裡又多了一段難忘的日子。1998年我回到美國「中信」機構後,彼此見面就少了。2008年2月,在他患了胰臟癌快返天家之前,我與師母特地飛去溫哥華探望他。4月他打完世上美好的仗,安息主懷。我時常想起我們的友誼,想起他對我和許多人一生的影響。我們為他當跑的路已跑盡了、當守的道已守住了而感謝神。

(錢志群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