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旋律

游陳慈愛

我七歲 時愛上音樂,學鋼琴,曾立志以音樂事奉神。婚後卻當起師母來,站在牧師背後。不知不覺,參加音樂宣教服侍的願望,竟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今年,神奇妙地給我機會隨一聖樂團到東南亞去巡迴佈道。

我們一行14人,全程有12次聚會;但有七次,我要用「玩具電子琴」,沒有踏板,沒有擴音器,簡直是「惡夢成真」。團友們為我沒有好的鋼琴而難過,我則為他們聽不到琴音而嘆息。但是,我學會適應;因這不是演奏會,不能有太高要求,只把一切交託仰望神。

我沒算過有多少人決志,但每次呼召,都見有人走到台前。負責信息的是侯弟兄,他剛從神學院畢業,是位準宣教士,第一次呼召,看見有這許多人決志,大得激勵。

我們在香港時,有兩場佈道會,邀得著名聲樂家費明儀女士獻唱和作見證,由我伴奏。但是會前排練時,她為了更配合佈道信息,換了一首更合適的詩歌,嚇得我這個伴奏冷汗直流。可是費女士卻態度從容,十分隨和,一點不像我想像中的古典聲樂家那樣執著。我相信她也在適應。為了服侍主,為了傳福音,她放下身分,不太苛求。她的態度值得我借鏡學習。

深圳的佈道會在一個餐館中舉行。原打算筵開六桌(60人),誰知卻來了160人,共16桌,擠得水洩不通。在餐館裡開音樂佈道會是很困難的事,因餐館裡沒好的樂器,其次音響設備不好,最糟的是人聲嘈雜;但是,神有恩典,這次聚會最多人決志!

我們也到澳門的中佈會恩慈兒童之家佈道。那裡的孩子不都是孤兒,有些因為雙親都出外工作,無閒照顧孩子,就把孩子們送到兒童之家,到放長假時才團聚。孩子們都很聽話,熟悉聖經故事和福音詩歌,對福音很有回應。

之後我們到一個老人中心佈道,老人們的反應也很好。他們牽著我們的手,捨不得我們離去。看到他們滿臉笑容,我們深得安慰。

同一天,我們上山到一個戒毒中心去傳福音。這是人數最少、對象也最難應付的一群,只有15人;但出乎意料之外,他們開懷高歌,聲音「響徹雲霄」。但願他們繼續尋求神,離開戒毒中心後,能重新做人!

禮拜六晚上,我們到青年會傳福音,出席人數不多,僅一人決志。次日,這位新決志者隨我們到教會,卻親眼目睹禱告的能力。我們佈道團中有一個成員,在公車上遺失了她的手提袋,袋裡有她的制服,她急得如鍋上螞蟻。怎麼辦呢?我們一同禱告。其後,亞卿(初決志者)帶著這位成員到公車站,盼那班公車回來。真奇妙,那班車果然回來,司機下車,把手提袋交還她們!

禮拜天,我們早晚共有兩堂崇拜。晚上的傳福音對象,主要是中國來的勞工。他們有一座很不錯的 Yamaha 鋼琴。雖然司琴的弟兄只能用兩根手指彈旋律;但是大家放聲高歌,震耳欲聾,我還得用手掩蓋一隻耳朵呢!獻詩後,那位司琴弟兄就不敢再彈琴了。他怯怯地把詩本交給我,要我彈。我明白他的感受,因為我也是過來人,所以也義不容辭替他們司琴。

臨別時,負責接待我們的當地宣教士笑著剖白心聲,說:「那天,我到機場去接你們,不禁心中暗忖:『怎麼都是一把年紀的人!?他們能做兒童和青少年工作嗎?』沒想到你們一開口,就唱出青春來。我感到神在你們當中,祂沒有把不合適的人帶來。」

這使我想起,從前有人曾對我說,像我們這把年紀的人,該從音樂的事奉中退下來,好讓年輕人接棒。回程時,與年齡最小的隊友交通,他說:「我覺得事奉時,我們不只忙碌地工作,更重要是大家的生命在彼此影響。這次短宣,我得著最大的鼓勵是看到前輩們怎樣用生命事奉神。」他鼓勵我繼續用音樂事奉神,並支持後輩起來接班。

我很感謝這個團隊接納我為他們的一份子,沒把我看作師母,讓我盡情發揮,毫無保留地擺上。誠如詩歌上所說的:「主啊,袮真好!給我信心,靈裡充滿袮的平安;我所需要的,袮都供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