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甚麼不是回教徒?

何天擇

我家藏有兩冊英文譯本的古蘭經,且曾住在古蘭協會及回教寺附近,我又閱讀過許多有關回教的書籍及網上資料;但我仍是基督徒,不是回教徒,是基於下列各點:

聖經與古蘭經的比較

一、基督教的聖經包括舊約、新約兩部分。舊約有39卷,最早一卷寫於主前1,400多年,最後一卷寫於主前400多年。猶太民族數千年以來認為它是創造主的聖言,有關民族生活與命運的寶庫,有無限價值。新約有27卷,寫於主後40至90年。普世基督徒認為聖經都是由神默示,經40多位不同年代、教育背景的人執筆,歷時1,500多年,卻都能承先啟後的互相呼應、和諧一致。而上帝在舊約的許多應許及預言,均於數百至數千年後的新約年代及世界歷史中應驗了。

聖經首句「起初神創造天地」,說明神是萬物包括人類的創造者,是一切受造物之根源。接著把六日創造世界,以及人類初期歷史;人如何背叛創造主,破壞神、人的親密關係,因而罪惡侵入了世界等,有次序有條理地寫出。整本聖經有許多個人或國家史實的記載,都可從考古學得到驗證。例如對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等家庭背景及個人事蹟都有詳細說明,來龍去脈,毫不含糊;對猶太人及鄰國的命運也有預言在先。

聖經可讓人公開討論批評,經過數千年嚴峻考驗,至今仍屹立不倒,其權威性眾目共睹。

二、回教的古蘭經是在主後610年開始,23年間由穆罕默德(下稱穆氏)獨自一人說是從「阿拉」真神(Allah)的啟示,經天使迦百列(吉卜利里)逐句口授給他。穆氏本人是個文盲,他所得的「啟示」皆由他人筆錄,內容雜亂,缺乏歷史事實,多屬指示教誨等言語,且常在歷史資料上出現錯誤。例如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麥爾彥),誤作是亞倫(哈倫)的妹妹米利暗(註一)。兩者相距1,450多年。又說挪亞的一個兒子因拒絕與其父一同上船而遭洪水淹死(註二)。

古蘭經29:46記述:「對『有書之民』(即猶太教徒及基督徒)說:『……我們相信賜予我們的啟示,也相信賜予你們的啟示。我們的神就是你們的神……』」若兩方的啟示都同出於一位真神,那麼彼此必無矛盾;但事實則否。古蘭經否認耶穌(爾撒)是神的獨生子(註三),否認耶穌「道成肉身」,說基督只是真神的使者(註四),是一位大先知(註五),並否認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說祂只是被真主提上天(註六);且說耶穌年老時仍在傳道(註七)。這便是聖經給我們的警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壹四1至6)

此外,聖經四福音早於主後一世紀完成,已廣為普世接受,普傳至羅馬帝國及世界各地,其權威經過數百年嚴峻的考驗,被牢牢的建立了。古蘭經卻是在主後七世紀才面世,且當中有許多資料取材自道聽塗說的聖經故事──因此常出現歷史人物的混淆。例如把摩西(穆薩)時代以色列民拜金牛犢之事說是撒瑪利亞(撒米里)人(註八);也有取材於當世紀流行一時的偽經──特別是有關耶穌幼年生活,說嬰孩時期的耶穌已會說話(註九),並說真主曾教耶穌書法(註十),又說耶穌曾用泥造一隻像鳥一樣的東西,向它吹口氣後便會飛(註十一)。遇古蘭經與聖經有衝突之處時,回教徒會說是聖經已被人篡改。然而,舊約乃猶太民族嚴謹守衛的聖書,且已在主前三世紀由72位猶太學者翻譯為希臘文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若有人在翻譯期間篡改舊約,應早已被人發現!且著名的死海古卷也證明聖經是正確地被保留了下來。新約也是普世信徒日日誦讀的聖書,若有篡改,也會立即被發覺,且今天在世界多處尚有四千多個希臘文手抄本存留,可供核對(註十二)。

耶穌與穆氏的比較

一、基督耶穌被童貞女所生,沒有亞當遺傳的「原罪」,故此施洗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祂在世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的神性由能行神蹟奇事顯明。有記載的已有數十次,並且祂自己死後第三日復活,與眾門徒相聚40天之久,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升天。祂的人性,由祂的血肉之軀會疲乏、饑渴、情感激動等表露無遺。

早在耶穌出生前數百年,已有先知預言祂的出生地點、死時情景等等,尤以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預言最為詳細。仔細研究聖經的人,會在舊約找到三百多處有關耶穌降世的預言,在新約時代都一一應驗了。主耶穌在世時滿有憐憫慈愛。當眾人要將一位被捉拿的淫婦處死時,祂卻激發眾人的同情心,以致沒有人定她的罪;並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祂教導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祂被釘在十字架,在極端痛苦中還為釘祂的人祈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主耶穌沒有取去任何人的性命,卻為救贖世人犧牲自己來贏得世界萬族歸順的心。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聖經又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因此,擁有赦罪權柄的耶穌,是我們唯一的救贖主(太九2;可二5;約八11)。

二、穆氏於主後570年在麥加出生,其父在他出生前逝世,其母於他六歲時離世,後來照顧他的祖父也於兩年後去世,穆氏便於八歲時由經商的叔父照顧。據說,12歲那年,他隨叔父去敘利亞經商,途中與猶太教徒及基督教修士有接觸,對一神論留下深刻印象。後來穆氏到一富有寡婦哈蒂雅(Khadiyah)家中打工,於25歲那年與這位40歲女主人結婚。由於哈蒂雅當時屬以便尼派信徒(Ebionites)(註十三),穆氏因而深受其妻之信仰影響;而其妻一位作以便尼派教士的表兄,更成為穆氏的宗教導師,教導他異端神學15年之久。40歲那年,穆氏自稱得天使迦百列啟示,說他是真主所要差派的最後一位先知,便是由這位表兄給他支持與肯定(註十四)。其妻哈蒂雅成為穆氏第一位信徒。二人結婚25年後,哈蒂雅病逝,穆氏繼承產業,開始娶了許多妻子,奉行多妻生活。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以52歲之齡迎娶只有九歲的阿伊莎(Aishah);此外他為娶養子之離婚妻子,而宣稱是受阿拉的啟示,並繼而要養子改回原姓。穆氏62歲(主後632年)病逝。穆氏追溯自己的根源,係亞伯拉罕與埃及人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的後裔。

穆氏一生沒有行過神蹟,也沒有說過一個確實的預言,死後更沒有復活。雖然伊斯蘭孩童自幼被教導,說聖經充滿有關穆氏到來的預言,連穆氏也說所有的律法書(討拉特)和福音書(引支勒)都有記載關於他的預言(註十五);但新舊約聖經根本沒有記載任何有關他的預言。他們的第一個預言是出自舊約摩西,第二個預言是出自新約耶穌(註十六)。前者引用的經文是:「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十八18)後者引用的經文是:「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然而,普世基督徒都知道,當耶和華對摩西說要興起「一位先知」時,祂所指的乃是彌賽亞耶穌將要降臨(約一45;徒三18);當耶穌對門徒說祂去後就會差「保惠師」來,祂所說的保惠師乃是指聖靈(約十四16)。

此外,穆氏在古蘭經也清楚承認:「我同你們一樣只是個凡人……」(註十七);說他並沒有赦罪之權柄,因而也常要為自己的罪祈求寬恕:「阿拉啊,寬恕我行為中的過失、無知和對義的法度之過分;寬恕你比我更了解的一切罪過。阿拉啊,寬恕我做過的一切錯事,無論是嬉鬧著做的還是認真地做的;寬恕我有意與無意的錯誤,一切存在於我的錯誤。」(註十八)臨終時,他自知罪重而不斷舉手向天禱告說:「主啊!饒恕我吧,主啊!饒恕我吧……。」(註十九)

基督教與回教文化之比

一、西洋基督教文化:塑造人類文化雖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地理環境等,但首要因素當是宗教信仰。二千年來基督信仰在歐洲產生了西方文化。後來一群基督徒將基督教文化帶到美洲。現代文明例如科學、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立憲制度、工業革命、男女平等、多黨政治等等,都由基督教文化而出,因此產生和諧豐富的社會。在物質方面,蒸汽機、電燈、電話、電報、飛機、汽車、電視、電腦以及抗生素等等科技產品,都是源自西方文明。西方文化的發達先進,遠超於東方多神、無神及中東假神文化,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東方人民雖然喜愛西方科技產品,卻常拒絕產生西方文化的基本因素,即基督信仰。一位西方學者曾說:「如果基督教不存在,我們整個的文化也得消失。接著你便不得不痛苦地從頭開始,並且你也不可能得出一套現成的新文化來。」(註二十)

二、中東回教文化:回教主要集中在中東的阿拉伯國家。這些國家非常落後,以下可見一斑:

社會不平等:回教將女人貶為次等人,不能與男人平等。男人可有四個妻子(註廿一),但女人只能有一個丈夫。女承繼人對遺產只能分到男承繼人的一半(註廿二)。男人可以提出離婚,女人一般不能。女人作證只有男人作證的一半效力,並將女人視為男人的玩具。單身女人不得在同一屋中參與有男人的聚會,否則可被處罰鞭打 50下。

無人道的迫害:世上沒有另一宗教主張殺害不信者,以武力制服別人。 1915至1923年間,土耳其回教徒殺害(包括餓死)150萬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成為以後希特勒大屠殺猶太人的樣板。回教徒最終目標是全球回教化,以回教統治全世界。現今極端回教份子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怖襲擊,濫殺無辜,製造混亂,這確是與他們的信仰有關。不少回教國家的孩童自小就被教導,他們的真主要把恐怖投在不信道者的心中(註廿三);要斬不信者的首級,斷他們的指頭(註廿四);教導信徒不要與非回教徒相親相愛(註廿五)。

缺乏自由:出生在回教家庭的人,一生被扣上回教精神的枷鎖。若改變信仰,會被視為叛徒而有喪命的危險。1989年印裔英籍作者魯西迪(SalmanRushdie)寫了一本小說《魔鬼詩篇》,伊朗回教領袖科梅尼認為內容觸犯回教,下達追殺令,使他成為全球回教徒要刺殺的對象,因而有 14年之久不敢在社會露面。2005年丹麥報紙的穆氏漫畫,被認為有辱「先知」,引起全球回教徒瘋狂抗議,威脅負責者的生命。反之,2003年美國懸疑小說作家丹布朗(DanBrown)出版《達文西密碼》,以混淆歷史手法來顛覆及破壞基督信仰,全球基督徒卻未有一人主張要將此作者治死。因為知道真理經得起考驗;考驗愈嚴峻,真理愈昭彰。主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真理產生自由,也在自由中彰顯。

沒有救恩:在回教中,因沒有代罪的救贖主,故此沒有赦罪的救恩;認為將來上天堂下地獄全憑今生行為的善惡來決定(註廿六)。回教徒若不每日作五次祈禱便有下地獄的可能。但為「阿拉」參加聖戰(Jihad)、殺敵(即殺不信者)而死的,就有上天堂的把握(註廿七)。而基督信仰因有耶穌以無罪之身降世為人,為我們背負了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我們的救贖主,叫一切信祂的人因而可得永生。

結論:

以上簡單的比較下,令我不難作出正確的選擇。感謝耶和華真神之靈感動,據報導2003至2005 年間,阿拉伯國家約有一百萬人衝破惡勢力,歸信世上唯一的救主基督耶穌。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5)

註:

一:古蘭經19:28;66:12。

二:古蘭經11:43。

三:古蘭經9:30。

四:古蘭經2:87;5:75。

五:古蘭經9:30;88:92。

六:古蘭經4:157-158。

七:古蘭經5:110。

八:古蘭經20:77-95。

九:古蘭經19:30。

十:古蘭經3:48。

十一:古蘭經3:49。

十二:《伊斯蘭、基督教、真理》網址:http://www.answering-islam.de。

十三:以便尼派(Ebionites)乃主後二世紀興起之異端。由一群猶太基督徒組成,嚴守律法,不接受童貞女生子;只信獨一真神,不相信三位一體,認為耶穌是神的靈降在祂身上而已,並非道成肉身。

十四:Jesus and Muhammad, by Mark A. Gabriel, Charisma House。

十五:古蘭經7:157。

十六.:《伊斯蘭、基督教、真理》網址:http://www.ysljdj.com/project/big5_index.htm。

十七:古蘭經18:110。

十八:布哈里聖訓8:408,379。

十九:《回教與基督教的研究》,陳潤棠著,第18頁。

二十:《北京之春》總116期第36頁。

廿一:古蘭經4:3。

廿二:古蘭經4:11。

廿三:;古蘭經3:151;8:12;59:2。

廿四:;古蘭經8:12。

廿五:古蘭經58:22。

廿六:古蘭經56:10。

廿七:古蘭經3:157-158,19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