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飛行到福音魔術

黃國麟

達成飛行願望

我中學時開始接觸教會及參加基督少年軍,1980年在佈道會決志。後往加拿大升學,讀大學一年級時,看到羅馬書七章18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深受感動,第一次真正與神相遇。畢業後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工作一年,後回香港投考航空公司為見習機師,期間有機會返回 美國佛州學習飛行。在佛州幾個 月,參加Vero Beach Church of Christ聚會,並於1989年8月6日受洗。我雖完成飛行課程卻未能如願加入航空公司服務,後來加入了當 時的「香港皇家輔助空軍」,能達成童年飛行的夢想,我歡喜若狂。

死裡逃生

1992年12月15日,我駕著雙引擎十座位的飛機,與副機師在3,000呎高空作飛行練習。作最後一次失速練習時,竟發覺引擎寂然無聲⋯⋯眼見飛機開始往下滑翔,兩邊螺旋槳卻完全停止,立知不妙!那時我和同伴都非常緊張,由3,000呎到地面的時間僅有兩分鐘,而四周盡是海洋,根本找不到能降落的地方。當我們只在500呎高,下降速度又愈來愈快時,不得不預備緊急降落;於是發出求救訊號,通知機場塔台。

我望著副機師,叫他穿上救生衣,並說:「我們要落海了!」我把安全帶盡力一索,雙手緊握著操縱杆,保持飛機與水面平行,將飛行速度減至最低。我們若能支持,經過撞擊仍清醒的話,有一半機會生還。入水前的一刻,我對神說:「天父,我知袮現在與我在一起,我會走出來的!」接著一聲轟然巨響,一切都在搖動。我感到機身正在扭曲變形,約以60至70哩時速撞入西貢海下灣。左面的窗被一牆海水沖破了!三秒後水已升至頸項,我深深吸下可能是最後的一口氣,一切似乎靜止下來。由於機翼有空氣,所以仍浮於水面;但機艙已在水裡,再三秒飛機將沒頂了!

我在水裡睜開眼睛,依照「水底逃生訓練」的程序逃生:先解開安全帶,左手固定自己的位置;這時窗已脫落,只剩一個洞。正當我想把身體移出窗外時,才發覺右腳被牢牢挾在壓毀了的機艙裡。於是我拼命抽動右腳,但實在挾得太緊了。我脫下手套去解開鞋帶,試圖把腳抽出來,卻動彈不得,腳踝以下完全被挾住。

這時我在水底已超過一分鐘,命在旦夕,感覺要呼出最後一口氣了,生命快將完結!那一刻,我再閉上眼睛,對神說:「天父,我實在支持不住了,求袮救我⋯⋯我實在感到很辛苦,真不知可以再做些甚麼。」

在這垂死的一刻,有感動作最後嘗試──把腳抽出來。這次腳竟鬆開了!死裡逃生,重見天日,不禁連聲感謝神。因為若再遲三至五秒必溺斃無疑!回到水面見同伴抱著飛機頂上的天線,知他也沒事便完全鬆了一口氣,過去跟他擁抱!15分鐘內直升機來援救。

結束飛行生涯

30分鐘後,我被救護隊用直升機送到醫院。因意外發生時割開了小腿,流了不少血,腳部傷口很大。為防感染,手術後一星期醫生才把傷口縫合。結果共住院19天。臥床兩週後開始再學走路,照顧的護士一聲不響地緊隨於後,注意著我的腳步,讓我深深體會到神是多麼慈愛地伴隨著我的生命,步步照顧;我最需要祂時,祂必與我同在!住院時隔鄰一位李先生因我的見證和聖靈的工作,在出院前最後一刻信了主,真感謝神!

1993年2、3月我復原了,接受體檢準備再次飛行。4月27日(正是我生日)醫生告訴我以後不可以再飛行了!原來發現我患上「主動脈心瓣閉鎖不全」,血液會倒流入心臟。可能因那次意外被細菌感染,也可能是先天性的,總之不宜再飛,要天天服藥,每年做超音波檢查。

當年不能加入航空公司,我曾感到很失落;但這次卻奇妙地處之泰然,相信甚麼都有神的安排。我跟神說:「لم實在幽默,讓我在生日時得知這消息。好吧,以後不飛就是了,沒關係。」下午我仍與女友(現在的太太)去野餐,一起慶祝生日。這樣便結束了我的飛行生涯。

太太蒙醫治

太太Catherine的身體一直較虛弱,看了不少醫生也找不出原因。2002年7月的一天,她的腹部硬硬的,痛至不支暈倒,被送入急診室。醫生發現她患了克龍氏症(Crohnʼs Disease),由於本身的免疫系統失調,使腸臟發炎,破壞組織,情況嚴重,有一段腸潰爛了!

記得手術前太太問我:「有可能奇蹟出現嗎?」我想了三秒,很有信心地回答她:「有,妳看我吧,我就是奇蹟了!」翌日做手術,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為她禱告,給我們很多支持。其中一位很要好的姊妹,之前由於一些感情問題離開神十年了,那晚她對神說:「如果 Catherine可以痊癒,我就再去教會。」結果Catherine痊癒了,而她也履行諾言,重返教會,且百分之百投入,比以前更愛主。感謝神垂聽禱告!

手術再蒙保守

1993年底我轉行做人力資源的工作,至今已13年了。最近幾年,我越來越肯定神給我這樣的安排,因我的性格適合這工作多於駕駛飛機,在這行業發揮得很好。2006年1月16日,我接受換心瓣的手術。因這是複雜的重創手術,可能會有很多併發症,家人很為我擔心。結果手術非常成功,復原「神速」,手術後沒任何問題或併發症,兩天就可以下床,11天可以出院,休息十個星期便可以上班了。有五層傷口的手術竟痊癒得那麼好,只曾咳嗽一兩聲(咳嗽會令傷口劇痛);傷口足有一呎長,痛楚也不如想像中厲害。神實在恩待我、保守我!

以上三個經歷令我們夫妻成長不少,體會到神的慈愛、眷顧和保守,並祂醫治的大能!

魔術與我

小時爸爸常在家裡玩魔術給我看,自小我就迷上了這玩意,是個魔術愛好者。信主後有機會學習不同的佈道工具,如三福、四道橋等,但學後實際應用卻不多。有次想:如果我傳福音像玩魔術那麼熱誠,就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了。會否有人用魔術去傳福音呢?不久便在《魔術月》雜誌中看到一則小廣告,得悉美國有成立多年的基督徒魔術師團契」(Fellowshipof Christian Magicians)。不久又遇上曾是大衛高柏飛(David Copperfield)之顧問和老師的魔術大師安地高爾(Andre Kole)。他是我遇上的第一位福音魔術師,在表演中會有一段時間用魔術演繹福音,並講述自己的見證。神回應了我心中的問題,讓我看到可以用最喜歡做的事去事奉祂!

1998年,我透過互聯網查詢「國際基督徒魔術師團契」,得知香港只有一位會員叫湯靈磐(Andrew Tong),便與他聯絡。我們一見如故,很希望能成立全中國第一個基督徒魔術師團契的分會。湯弟兄本是中學教師,熱愛教育工作,喜將魔術活用於課堂上,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神巧妙的安排下,我們很快就凝聚了幾位有共同目標的朋友,組成了團契(可參看www.geocities.com/fcmhk/網站)。

記得第一次在湯弟兄家聚會只有五個人,但深深感受到神的帶領,我們祈求神保守福音魔術能在香港開始發展、興起,成為另一個有效的傳福音工具。經多番聯絡安排,1999年7月「香港基督徒魔術師團契」終於成立。團契現今已有20多個穩定的成員,楊有志牧師最近且出了一本書,探討福音魔術的課題,間中亦會與外國基督徒魔術師的組織聯絡、交流。

福音魔術

從2000年至今,我創作了約十樣魔術產品,其中幾套是福音魔術,是利用一些商業魔術所用的產品和道具,在演繹時套入福音真理或屬靈教訓;但有些是度身訂造的,以聖經故事、人物去繪畫圖像,例如:以挪亞方舟的版面去玩魔術。(可參看 www.GospelMagic.com網站 )

我自己創作了一個“Wordless Cords”(「無字繩子」)。玩時用一個袋和五根不同顏色的繩子,黃色代表天堂的禮物;黑色代表人有罪,拿不到這份禮物;紅色代表耶穌基督的寶血;白色代表罪得著洗淨的生命;綠色代表在基督裡成長的生命。用這五根不同顏色的繩子來表達一個故事:魔術進行時,五個結會消失,最後變成在綠色的繩子上面有五個顏色結;再拉開,就變成一根繩子有五種不同顏色,帶出福音信息。

氣球藝術

國際FCM的事工包括各種表演藝術,有小丑、布偶、粉筆畫、扭氣球、魔術、講腹語和雜耍等,在美國每年都舉行大型會議聚在一起彼此分享。眾多表演藝術中,除了魔術,我對扭氣球傳福音最感興趣。其實,幾乎所有人都不會抗拒七彩繽紛、人見人愛的動物氣球。我們派單張,接到的人也許轉身就把它扔了;但如果把單張繫在動物氣球上,人們接到就不會扔掉,可以多開一扇傳福音的門。

氣球可以被扭成不同形狀,做出很多東西來。令我最震撼的,是美國氣球藝術家John Holmes,他曾入獄,信主後專注做神的工作。他設計了一個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氣球,很真實,很傳神,連腳趾也清晰可見。用這氣球作傳福音道具更能增強信息,人們看見會深思其中的意義,效果很好。

我很喜歡做的氣球表演是:用四個氣球扭成四個英文字母─L IVE(生活/生命)。如果把這四個氣球倒過來讀,就成了EVIL(罪/邪惡),可以傳達的信息是:生命倒轉了,就變成邪惡。為甚麼呢?因為其中的「I」這個字母特別高(其他字母都要把氣球扭曲才能做成)。人往往看「I」(我)為最大、最重要,所以才有貪婪、自私、仇恨、戰爭⋯⋯等。如果將「I」扭曲成一個圓圈,成了一個「O」字,那就將我(I)本來是最大的變成最小 O)(When I reduce myself to zero),在神的面前謙卑自己(Humble myself before God),生命才不會那麼邪惡。將EVOL反轉過來,我們在神裡面就變成 LOVE(愛)了!

我學了之後,嘗試培訓一些參與短宣的弟兄姊妹,又教他們做些小狗、小貓、小兔、劍和帽等,把福音和歡樂帶到短宣工場的兒童中間。長條氣球是去短宣最好不過的傳福音工具,一包氣球和一個氣泵加起來不到一磅,方便攜帶。去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跨越文化、宗教、語言的界限,帶給人們歡樂。

以魔術傳福音也像以音樂、歌唱、繪畫、話劇⋯⋯等形式去傳福音。只要我們全心全意去做就是了。因為懂得玩魔術的人不多,以魔術傳福音就顯得較冷門。如果玩魔術的技術不夠,效果也不會好。但另一方面,有些人魔術玩得精湛,可是屬靈根基未扎好,也不適宜。因此以魔術傳福音的事奉,在魔術技巧和屬靈根基兩方面都要非常穩固。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