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作屬靈導引

沛恩

師徒關係日益受重視

1648年生於法國的蓋恩夫 人很年輕便守寡,之後她一直潛心追求屬靈的親密,其作品《更深經歷耶穌》(Experiencing the Depths of Jesus Christ),對於禱告生活及屬靈導引,有很多 探索。

蓋恩夫人教導我們,在屬 靈導引上,師傅與門徒的關係,最重要是心靈的導引,藉著建立誠懇、真摯和可以互相信賴的關係,發揮指引生命的作用。一位好的屬靈導師,可以幫助門徒發 展與神更深刻的關係,同時更經驗到被接納、有安全感和得著勇氣。

屬靈導師(或「師傅」Mentor)一詞,源自希臘神話中,尤利西斯(Ulysses)把他的兒子給一位哲士曼德(Mentor)照顧,曼德不單教導他兒子書本上的知識,更提供靈魂、思想等多方面智慧的教育。今日在商界、教育界、醫療界等,人們對建立師徒關係(Mentorship)也越來越重 視,深信可透過它承傳不同專業 一些重要的經驗。

屬靈導引、建立師徒關係,近年在教會中同樣日益受重視,因為很多未來基督徒領袖真正的素質,都不是單單透過神學課程可以培養,而必須藉一些生命經過歷煉的牧者、領袖,與年輕一代建立深刻的友誼和互信關係, 透過深入的對話,才能承傳。

今日在不同教會中,往往也有一些屬靈長輩信主多年,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亦深愛教會,委身事奉。這樣的弟兄姊妹,除了在教會中擔任一些行政、決策、教導方面的服侍,實在值得認真思想,可否 做一些訓練門生(Mentoree)的工 作。

聖經中也有屬靈導引的例子

從聖經可以看到,在信仰群體 中作屬靈導師訓練後輩,有一些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1. 鼓勵後輩勇於承擔領導之責:摩西鼓勵約書亞這位年輕的繼任人,要剛強壯膽,不害怕面前的困難,承擔起帶領以色列人 進佔迦南地的重任。(參申卅一 7至8)
  2. 幫助後輩明辨屬靈的事物:年邁的祭司以利,指導年輕的僕人撒母耳學習聆聽神、辨認來自神的聲音,讓他能直接回應神的呼召, 甚至興起成為新的領導者。(參撒 上三8)
  3. 敦促後輩面對犯錯的後果:先知拿單當面指出大衛犯了罪,與拔士巴發生關係,而且設計殺害她丈夫,既犯了姦淫又濫用權力。拿單幫助他處理自己的罪,並承擔犯錯的後果。(參撒母耳 記下十二章)
  4. 在後輩作抉擇時給與智慧:路得隨拿俄米回到家鄉後,拿俄米指點她為自己的未來作適當的安排、選擇。(參路得記二至四)
  5. 挑戰後輩發揮政治影響:末底改在猶大人生死存亡之秋,挑戰以斯帖記得自己是神子民的身分,發揮獨有的政治影響力。(參以斯帖記四章)
  6. 擴闊後輩的視野和世界觀:保羅為阿尼西母的緣故致信腓利門,請求他突破當時社會的規範,放棄個人權利,在基督裡饒恕和接納這位昔日從他家出走的奴隸。保羅的行動,無疑擴闊腓 利門對福音的視野,讓他重新思 想信仰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參腓利門書)
  7. 發揮解釋與糾正的作用:亞基拉與百居拉雖然在學問上及不上亞波羅,但憑著他們的屬靈經驗,主動向亞波羅進一步解釋聖經的真理,給了亞波羅重要的屬靈指引。可見平信徒在教導方面,同樣可以扮演一些重要的角色,甚至指引未完全成熟的教師。(參使徒行傳十八章)
  8. 給與溫柔和智慧的提醒:大衛在顛沛流離的逃難歲月,漸漸失去屬靈的焦點,按捺不住,想向惡人拿八報復。亞比該面對這位怒氣沖沖的戰士,運用她的智慧,溫柔地使大衛記起神對他生命的旨意和目的,不致因一時的怒氣而害無辜(參撒上廿五)。雖然大衛和亞比該表面在身分、權力上都有別,但後者對準屬靈的目標,仍可以發揮重要的引導作用。

作生命師傅的標記

甚麼人可作師傳?Keith R. Anderson 等提出生命師傅的一些標記(Markings):

另一方面,在信仰群體中,師傅也可以在不同範疇發揮作用:例如教會中有從事不同專業者,需要一些前輩加以指點,以致他們能把職場的經驗與信仰有更好的整合。又或初為人母的,可能需要一些過來人的適切建議,怎樣撫養孩子,照顧上下兩代。這時,另一位兒女稍長的母親,便可以作她的師傅。

師傅的角色往往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深被信任。因此,他必須是留心的聆聽者,而且具屬靈的辨識力。一方面要聆聽到神的聲音,另一方面,亦能聆聽自己及他的門生。具屬靈的辨識力,是指他能深入地看透別人的生命處境及實況。許多人可以分析或批判地看人、看事,但有屬靈辨 識力的師傅,除了辨別問題,更需要有能力愛、照亮和加力給他的門生。

最後,身為生命師傅,需要在適當時候能抽身出來,不過分影響或操控門生。因為屬靈的導引,最重要是讓聖靈自己工作,而不是代替神的角色。我們必須緊記,靈命成長的責任掌握在聖 靈而非我們手中。靈命成長的主 動性是神,而不是師傅本身。

參考資料:

Keith R. Anderson, Randy D. Reese, Spiritual Mentoring, A guide for Seeking and Giving Direction, IVP 1999.

Tim Elmore, Mentoring How to Invest Your Life in Others, Imprint(Singapore): 200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