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聖詩專欄:名曲背後

資料室

「教會唯一根基」 (The Church's One Foundation)

作者史東(S. J Stone, 1839-1900)是英國聖公會牧師,大學畢業後在一個小地方服侍。他愛信徒,常出入貧民窟服侍窮苦的人。他在倫敦市郊的小鎮溫莎(Windsor)時,常看到成群的工人擠在小車站等車,便主動打開禮拜堂的大門,讓候車工人歇息。

他體諒工人們文化不高,不易明白教義,便根據使徒信經中「我信……聖而公之教會、聖徒相通」一條,在 1866年寫了這首聖詩,幫助人們記誦。兩年後被選入《古今聖詩》中,之後亦被許多教派選入他們的詩本。原詩為七節,後來曾增修至十節,再後來被縮短為七節。現今流行的詩本,則多採用其中四節。

譜這曲的是查理衛斯理的孫子撒母耳(S. S. Wesley, 1810-1876)。他十歲在皇家教堂任唱詩班歌手,1826年任聖雅各堂管風琴師,此後歷任幾間大禮拜堂的管風琴師及詩班指揮。1839年牛津大學授予他音樂學士及音樂學博士學位。

「新生王」 (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這是中外傳誦的聖誕詩歌。由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在 1739年所寫。原詩長達十節,現今通常選其中三節。首節歌頌人神和好,第二節歌頌道成肉身,第三節歌頌基督是和平之君。

當時教會腐敗,社會道德低落,偷竊賭博盛行,信徒靈性冷淡。查理衛斯理和哥哥約翰衛斯理在英美倡導教會復興佈道運動,聖詩的流傳、唱頌,在這復興運動中有重要作用。查理衛斯理寫過聖詩6,500多首,有4,000多首出版過。500餘首目前仍在世界各地通用。

此詩的流傳有一段故事:由於查理衛斯理離開英國聖公會,他的詩歌不准刊印於當時聖公會出版的《公禱書》。但到十八世紀,英國聖公會編印公禱書時,一位編輯發現有一空白頁,就把這詩刊印在其中。事後聖公會雖然很想把這詩從公禱書中除掉,卻發現許多信徒已愛上它,廣泛流傳,只好默許。

這詩在教會中流傳約120年,曲譜幾經更換。到1855年才採用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遜(Mendelssohn, 1809-1847)的作品,是為現今的曲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31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