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族群中的未得之民—客家人

資料室

華人人口一大族群

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分佈台灣、香港和海外各地的華人,合計約有六千萬。而全球客家人總數則超過五千多萬(中國大陸約四千萬,其餘一千餘萬分佈世界各地),是族群中比例不少的人口。單是台灣,就有 400萬以上,台北縣55萬,其餘多分佈在桃園、苗栗、新竹、高雄、屏東等地。

客家人的起源眾說紛紜,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因戰亂與謀生,從中原故土逃離家園,守著祖先的傳統和語言,奔向海內外各地。明、清之間客家人已開始來到台灣,是台灣社會長久以來一個既顯又隱的族群,也是台灣第二大族群,不管在政、經或文化各領域,都有其影響力;飲食、語言也別具風味。然而,客家人是台灣四大族群中信主比例最低的,僅有0.3%接受耶穌!

客家福音協會的服侍

一群客家基督徒有見及此,本著深信全球五千萬客家同胞也是上帝所造、所愛,1978年首屆「全球客家基督徒福音會議」於台灣嶺頭山莊舉行,要「把耶穌的愛傳給所有的客家族群」!當時,海內、外各地共有600人出席,會中決議在台灣成立「全球客家福音協會」。1993年,向台灣政府註冊登記為「財團法人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下稱「客福協會」;專門關懷及推動向客家人傳福音的工作。

2006年7月,華福會議於澳門舉行,會後,「客福協會」亦有聯絡各地客家人的教會領袖,於香港相聚,交流分享。盼望能喚起各教會及差會團體,關切、支援隱藏的客家族群,匯集各方資 源,協助客家教會拓植與增長。

「客福協會」的服侍有幾項 重要的核心信念:

  1. 傳遞客家福音異象。
  2. 支援客家教會增長。
  3. 承傳客家文化精華。

「客福協會」近年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在台灣推動「客家教會十年倍增(HKP)」運 動。這運動有三項目標,盼能推動:

  1. 100人以下之教會,現有之人數能倍增。
  2. 100人以上之教會,十年內能再 開拓一間教會。
  3. 各教派十年內能開1至5間教會。

成立客家宣教神學院

由於台灣客家教會工人嚴重短缺,又有感於客家人在台灣是最難信主的族群,「客福協會」於1999年決定成立客家宣教學院,盼望突破文化傳統之障礙,培育能向客家族群宣教人才。2002年改名為「客家宣教神學院」(簡稱客神),以「培育客家宣教全職工人、提供教會基層宣教訓練、進行客家拓植宣教研究」為目標,盼能吸收更多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積極投身向客家人宣教的行列。

(客福協會網址:www.chea.org.tw; 客家宣教神學院網址:www.chs.org.tw; 亞略巴古藝術工作坊網址: http://blog.webs-tv.net/areopagus)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