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印手記

亞強

一個電腦技術員,放下薪酬優厚的工作,前赴印度服侍街童,為他們帶來新生。

亞強原是電腦公司的技術員。他的同事中大約有10名印度人。他與他們共事兩年,對他們漸生好感,漸漸有負擔向印人傳福音。亞強後來進了神學院,畢業後牧會三年,1999年去印度服侍街童及貧民區青少年。以下為他的手記。

初到印度

剛到印度,感覺是人口非常稠密,就像沙丁魚一般。還好,剛來時是冬天,氣溫攝氏25至30度。這裡天氣乾燥,沙塵滾滾,加上空氣污染嚴重,衣服經常髒兮兮的。我在M城學習語言。印語老師60多歲,每天給我私人上課四小時,用 英語溝通。

農曆新年快到了。除夕,一對同住的英國宣教士夫婦很體貼,趁我上課時,把客廳佈置得差不多全是紅色,充滿了節日氣氛。

語言學習

我學的是印北通用的語言,南印其他地方各有各的方言。我住B城,地理位置剛巧是南北交界,所學的語言剛巧派得上用場。這種語言有51個字母,其中11個是響音。因字母多,口腔每一部分都用 得上。感謝主,才學了一個月,便能看懂商號、海報,還能讀一段約 100字的短文。當地的牧者英語流暢,我全聽懂,靈命得著滋養。我每天閱報,以了解當地社會情況。

服侍街童

六月回B城工作。印度全國約有四百萬街童,差會設有日間收容所、男生宿舍、識字班、職業訓練班……,我們藉各種方法服侍當地 人。

卓特是一位街童,年約12歲。同事發現他時已奄奄一息。進到醫院,證實患上嚴重肺癆。原來他已在火車站生活了一段時間。他唯一的記憶是父親去世,母親把他帶到城市來。出院後,同事收留他在家中住了幾個月。可惜病情惡化,不久便去世了。

B城的生活節奏比香港還快。我負責電腦和職業訓練。還須特別留意學生靈命的成長。我的學生大多數來自火車站月台。他們日間替人擦鞋,沒有家,無親人,晚上睡在月台上。上週有三個16至18歲的青年來,當中的亞高,三年前隻身來B城。他年幼喪母,父親患精神病,在叔父店裡做事。他說,叔叔對他諸般挑剔,只有離去。六月是雨季,每天下雨。一天 下午,往訪學生,我們只帶了一把傘,結果淋成「落湯雞」。之後兩天發高燒。

淺嘗豐盛

參加差會在南部舉行的禱告營,能有長時間安靜禱告神,重新得力。巴榮的父親已離世,他跟媽媽住在公路旁僅100方呎的貧民窟。牆壁與房頂是帆布,沒有水、電,晚上只能用火水燈照明。生活很不容易。我去探訪他,跟他交談(H語、英語、手語並用)。他對神很有信心,相信神看顧他。

我在印度參與的差會約有五年歷史,現有卅位同工。當中有廿個本地人,九位是英國人。訓練中心有七位同事,我們訓練學徒製衣、印賀卡、做紙工藝。學徒從未受過教育,不是來自車站月台,就是來自貧民窟從來沒有人關心他們。我這個電腦顧問,除了協助公司的電腦運作,其餘時間便投資在學徒身上,盼望能給他們的人生帶來正面的影響。主應許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很喜歡這工作,神讓我在這裡淺嘗豐盛生命的滋味!

B城火車是不關門的,有些人愛站在車門邊,比較涼快。但有些乘客貪玩,把整個身體伸出車外,常常樂極生悲。我們有一學生,慕狄,年約20歲,在火車行駛時把整個身體伸出車門外,沒留意,後腦撞到柱子,昏迷過去,送到醫院三天後離世。失去慕狄,我們都很傷心。我回憶教他英文時的一些片段,還提醒他不要在巴士上解開衣鈕,因為這樣對同車的女性很不禮貌,他從善如流……。喪禮後的星期二,是訓練中心的崇拜時間,我分享詩篇九十篇,提醒大家「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

Raja只有一條腿,經歷坎坷。他曾離開中心,以為在月台上生活更自由。但幾天後又再回來。有時我們很難真正明白他們的想法。值得感恩的是能有機會服侍他們,但實在需要很多耐心和禱告。

轉眼在印度服侍已經五年,這五年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五年。

(亞強目前仍在印度)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