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傷到牧養受傷的人

徐玉瓊

我所服事的「方舟之家」,成立於1996年,是以殘障人士為主要服事對象。是香港突破青年中心與宣道會沙田堂合作成立的教會事工。我在這裡服事已有八年多了。在此之前,我從沒有服事傷殘人士的經驗和訓練,故起初對這個弱勢群體一無所知。能在當中服事,全是神的揀選和恩典。

聆聽傷羊聲音

在多年的服事中,我深深體會到人生最痛苦的,就是有口難言。

傷殘人士因身上的殘障,導致說話有困難,無法把內心的感受與情感用言語表達;有時即使表達了,也沒有人能聽得明白,連家人也不明白,不知道他們真正的需要。我過往十多年牧養的均是健全人士,卻從沒有像現在牧養這些傷羊那麼觸動我心,因此,我常叮嚀自己要細心去「聆聽」他們的說話。

回想初到「方舟之家」服事時,因未能聽得懂這些傷羊的聲音,以致在牧養他們時,無法知曉他們的需要,也無法與他們溝通,常有挫敗感!幸而我常記起耶穌的話:「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4至16)於是,我在沮喪中祈禱求神幫助我聽得懂傷羊的說話。經過多年的相處,我開始聽到他們的聲音了。這是神的幫助。但我至今仍偶爾會有聽不明白的時候。因他們每個人的音域和表達方式都不同,更何況有些傷羊只能靠眨眼或手勢與人溝通!故仍需要努力學習。老實說,要跟一些可以說話而無法說得清楚的傷殘人士溝通,至少要經過一年以上的相處才能完全掌握。所以,我在教會內常成為他們的傳譯。

一位講員說得真好,他說:「『方舟之家』有很多天使的言語,是凡間聽不明白的。」

不愉快童年

今天我能與「方舟之家」的傷羊溝通,了解他們的感受,相信除了這是神的恩典,也因為我曾是個傷痕纍纍的人,自小在極不愉快的環境中長大!

我有五妹一弟,父母皆草根階層,不懂為人父母之道,加上父母常嘈吵,母親更動輒離家出走,作為長女的我便常要盛載父母婚姻不愉快的壓力,日子過得很辛苦。故我小小年紀便變得很傷感、自憐,曾想自殺。幸好,我讀的是一間基督教小學,在那裡我認識了主耶穌,才懂得生命之可貴。

小學畢業後,因家貧,我在工廠做了幾年童工,到19歲時才到夜校讀中一。我也在19歲那年受洗歸入教會。讀夜校時,英文程度不好,白天返工,晚上上學,回家後又沒安靜地方讓我做功課及溫習,致考試除中文一科合格外,其餘全軍覆沒!因此,非常自卑,從沒想到自己會有一天能當傳道人。

決志奉獻

1976 年,第一屆華福會在香港九龍城浸信會舉行,我受感動而決志將自己獻給神使用。負責陪談的,是一位慈祥老牧師,我流著淚告訴他我的學歷,仍在夜校讀中三,自覺不配服事主;在家又是第一個信主的人,父母必定不支持我讀神學⋯⋯如此多限制,根本沒有可能作傳道人!那位牧師安慰我說:「徐姊妹,不用驚怕。如果你真心奉獻,且又是神親自揀選的,妳剛才所說的一切困難,神全都會為妳解決,妳盡上自己的本份就是了。」

於是,我盡本份的完成中學課程,畢業後,便立刻辭掉日間在幼兒中心的工作,報讀神學院。母親因而用粗言穢語,咒罵恫嚇,甚至威脅著要燒毀教會,又說要叫人暗殺牧師,且禁止弟妹去教會⋯⋯。在種種威嚇中,那老牧師的話激勵著我,於是我對神說:「神呀,如果袮呼召我,請袮在我母親身上做工作。」另一方面,媽媽也偶爾會施軟功,不斷流淚哀求我別進神學院。因為她分不清基督教與天主教,以為我進神學院唸書就是要去做修女。當年我24歲,她鼓勵我結婚,以為如此就可阻止我進神學院。只是,困難愈多,神恩更多。最後,神果真為我排除萬難,母親終於答應讓我進神學院,校方也接受我這個學歷不足的人作試讀生。

當時,我剛和男朋友開始交往,我告訴他我要唸神學,他很支持。一年後,我想專心受訓,且想及將來事奉的路未必與弟兄一致,為免拖下去,便與他分手。自此專心讀神學。

神學院畢業後,我到宣道會沙田堂事奉六年後,安息一年,之後協助教會開荒植堂。再六年,又是安息年。安息一年後返港,知道「方舟之家」開始的一年遇到困難,需要尋覓一位有牧會及開荒經驗的牧者負責。蔡元雲醫生夫婦來看我時說,他們為「方舟之家」的事工祈禱多時,每次禱告都出現我,並說他們也曾與我所屬的宣道會沙田堂傳道同工和執事談及這事,希望我能加入「方舟之家」負責牧會工作。

我在祈禱等候神時,也很清楚看見神要我去服事一些身體和心靈有傷殘的人。在確知神給我的感召後,我就毅然踏上這事奉路。服事至今已八年多了。

神在傷羊身上行奇事

神揀選了我,藉著我過往坎坷的歲月去磨煉我、陶造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有神的心意。

自己童年的不愉快,使我受到很多傷害,致心中常忿忿不平。父親酗酒好賭,每當醉酒或輸錢,總和母親嘈吵及罵子女,令我十分恨他!家裡又沒一個可發洩情緒的空間,很痛苦!久而久之,我的脾氣愈來愈大,常以罵弟妹來出氣。

當時在工廠做童工,也常被工友欺負,十七、八歲時曾自殺,卻沒死。那麼一個不堪的生命,今天竟在神恩典下,被改造成一個很不一樣的人。我本是個心靈受傷殘的人,深願現在的我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那時,我很憎恨自己是家中的長女,曾向神發脾氣說:「我寧願是個孤兒,也不要我這對父母!」父母對我實在有太多負面的影響,衝擊著我的人生,以致我對男人有憎恨、有恐懼,對婚姻有逃避心理。很多人都說我是「女強人」,其實我是極度脆弱,很渴望得到愛,但又很怕被愛⋯⋯這些情況神都一一醫治了我。祂擺放不同天使在我身旁,在不同的時間給我不同的祝福,為我帶來新生命。現在活著的,已不再是昔日的我了!

我曾是一隻傷羊的經歷,使我今天能了解傷羊的痛苦。在聽他們訴說自身坎坷的經歷時,我會感同身受的與他們一起流淚。以前我哭是自憐,現在哭是因對人的憐恤、是對神的感動。我為此感謝神,祂藉救贖恩典,把我的生命全然改造。

神恩典在我家彰顯

神除了拯救、改變我外,祂也施恩予我家。今天,我的弟妹都已信主;爸爸媽媽在晚年也信了主,且還是我替他們洗禮的!他們先後在2003年和2004年安返天家了。

主耶穌在我和我家人身上的恩典實在浩大!我怎樣報答祂的厚恩呢?求神用我餘生好好事奉祂,愛護及服事那群身心靈有創傷的人,引他們到大牧者耶穌的大愛裡。

(馮文娜採訪、余黃國凱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