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我的境界,跟不同族裔分享 Challenger

邱佩鳳

來美 20 年,除了讀大學時,有機會在校園跟不同種族的同學甚至教授傳福音,包括白人、黑人、南美洲人、亞洲人,還有猶太人等,之後神帶領我在福音機構事奉,進神學院修讀,建立家庭;一方面從事文字事奉,一方面教養孩子,發現傳福音的範圍常有意無意集中在華人身上。大學期間參加的是「華人學生團契」,去的是「中國教會」,就是到海外短宣,也是找尋當地少數的華人作傳福音的對象。自然神愛華人,全球 1/5 的人口是中國人,未信主者中更有 1/3 是中國人,跟自己同一文化、同一膚色的人傳福音,總有它方便之處。

廿年過去,當自己兩個兒子都在這裡出生、受教育,在曉得「這世界非我家」之餘,也得學習「落地生根」,投入這裡的生活,認識這地的文化,進入我鄰舍的世界,跟他們分享生命的福音。

那誰是我的鄰舍呢?主耶穌說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十 27 ),我總不能永遠覺得「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才是我的鄰舍,才去跟他們傳福音。

兩年前搬進現在所住的新社區,查訪一下,發現這個才有幾萬居民的小市鎮 內,在學生家中所用不同的語言竟有 48 種,(鄰近一個差不多人口的市鎮更有 93 種);前一陣子學校放假,九年班的兒子跟幾個同學去看電影,當中就有一個日本人、一個印度人、兩個韓國人、一個白人,和兩個中國人,當然他們用的共同語言是英語。

無可否認,北美是個大熔爐,是各民族融會之地;可知道,所有「少數民族」加起來就不是少數了。我們的下一代生長於一個多民族、多元化的社會,是不爭的事實。他們自小就很習慣身邊的同學來自不同種族,這其實對普世宣教很有幫助,能擴大我們的眼光和開闊我們的胸襟,叫我們學習欣賞和接納不同的人種和文化。而我們又該如何著手去向這些不同民族文化的人分享主的大愛呢?

當兩年前中信出版的《挑戰者》Challenger 要改變方向,由針對成熟的基督徒和教會領袖變為福音性刊物,作為向英語讀者傳福音的工具時,做主編的我,一方面為這新異象感到興奮,因為未信主的人比成熟基督徒和教會領袖的人數要多得多了,也就是說讀者的範圍立時擴大不知多少倍;另一方面又有點戰兢,畢竟用英語的福音資訊多的是,那Challenger 的特色又是甚麼呢?

感謝神的信實,那在我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 6)當我以英文作媒介邀請人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時,發覺我可以邀請不同族裔的人用文字去宣揚神的愛,於是接觸面廣泛多了。神又逐漸讓我看到一個異象,就是要透過Challenger 讓讀者看到兩個真理和事實:

一、福音的大能: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 16 )從不同的真實故事和見證,讓我們看到神如何用祂的大愛去挽回迷失的人,基督的救恩如何改變人的生命,信主的人那份對永生的確據和在今世享有出自神的平安。

二、神愛萬民:「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三 28)神愛世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從來自不同族裔的見證分享中,我們看見主耶穌寶血救贖的大能,實在是超越了國界、風俗、文化。

你可以如何參與?

也許你也生活在北美或海外一段日子,也不甘心傳福音的對象只限於中國人,也很想跟你不同種族的同事、鄰居、朋友、孩子同學的家長傳福音,卻不知從何入手;那麼,Challenger 這份由不同文化種族人士執筆的英文福音刊物,是你傳福音的好工具!你可以 每季多訂幾本,親自送到你鄰舍、同事手中;也可以為他們訂閱,只要把他們的姓名地址告訴我們,我們將按時免費將這刊物送到他們的家中,撒下福音的種子。你也可以跟你所認識各族裔的基督徒朋友分享 Challenger 的異象,鼓勵他們投稿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有稿費的呢!)當然,我們也歡迎你投稿,述說神在你身上的恩典。

當戰爭不止、恐怖事件不 絕,海嘯、風災、地震接踵而來,前所未有的怪病、散播迅速的疫症,一個接一個的威脅人類;能源短缺、油價勁漲,信徒非信徒都不能否認:末日近了。對於屬主的人,我們必須把握傳福音的機會,用盡各種方法,「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 2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 16 至 17 )

求神擴張我們的境界,助我們突破自己的框框,忠心地承擔主的託付,真能「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 15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