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药物新陈代谢看上帝作为

林永华

我在香港中学毕业后,有机会到英国威尔斯大学主修化学,继而到美国休斯顿大学修读医药化学硕士,再到得克萨斯州大学修读有机化学博士,之后到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做了三年博士后,然后从事医药新陈代谢(Drug Metabolism)方面的研究30多年,曾先后在辉瑞、强生两大药厂工作。

药物在人体中复杂精彩的代谢过程

药物新陈代谢的研究实在让我觉得是个很精彩的过程,探寻下去可以直至最基本层面的分子方面(molecular level)的研究,让我看到上帝创造的奇妙。“药物新陈代谢”归根究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人服用了一种药,身体对这种药如何处置(Drug Disposition),看似简单,其实要经过一个极复杂的过程,实在是上帝精密而又很有智慧的设计预备。

药物在人体经过新陈代谢后,就会使原来的药由一个化学结构(Chemical Structure)转变成另一个化学结构,然后把医治了人疾病的药物和代谢物(Drug Metabolites)排泄出体外。假如没有经过这个过程,药就不能被排出去,甚至会积存于体内,分量高了便会产生副作用。一直累积下去,甚至会令人死亡。

当人们服用一种药后,药物首先会在胃或小肠被吸收到肝脏。究竟药物在人体哪个器官产生最多的新陈代谢呢?是胃、小肠、肝、肾,抑或其他部位?在这过程中,有些酶(Enzyme)在其中产生代谢作用,从而产生很多不同的代谢物,检视那些代谢物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药会否与其他服用的药物互相抵触,因为某些药会改变这些酶在身体里的正常新陈代谢。

我在毕生研究中赞叹上帝的奇妙

我主要负责的新陈代谢研究可以分为体外(In-Vitro)、体内(In-Vivo)和进行机理研究(Mechanistic studies)的实验。通常体外的实验是使用动物和人的酶及细胞去进行,体内的实验起初是用动物进行,经过多方面的研究,最终还是需要在人服用药物之后,小心再去明白新陈代谢的结果。进行机理研究就更能深入了解代谢物形成的过程,往往研究代谢的物体结构需要很精密的仪器,是个高度准确性的“质谱仪器”,其辨析准确度可以达到定点后五位数,今日的科技水平已经很发达昌明了,令人赞叹!

透过所做的实验和研究,让我更赞叹的是上帝造人的身体,真的很奇妙!所服用的药进入人体后,不但能产生治病的功能,而且通过多方面的途径,特別是肝脏进行新陈代谢,把药的化学结构改变了,然后自动排出体外。这过程很微妙、有趣!有时化学结构的改变会使用体内的糖或氨基酸连在这药上,目的是使它较易排出体外。当药要与糖合并时,使用单糖就足够可以满足这功能了,既有效又经济,只用人体内的成分,而不必连上其他元素才能排出体外。上帝的设计实在充满智慧!病好了,身体也不需要药留在人体内。如果没有这个过程,药物可能会留在人体很久,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因此,若服用后病痊愈了,那药仍留在体内,情况就变得很不理想。研究人员往往为了要确定稍为更改了代谢物的化学结构,其中一个方法是在实验室经过合成的方法把代谢物做出来,然后确定代谢物的结构。可以说,要在实验室合成代谢物,通常都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但是我们可以看见上帝创造人身体的时候,这个过程在体内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把被使用过的药物稍为改变,便能有效地排出体外,这是上帝创造的智慧!

制药必须符合上帝对人体设计的创造

上帝创造的人体很有条理,人所制的药必须符合上帝创造的严谨条件才能被吸收,并且带到合适的部位产生药物作用;然后把疾病医治,再把药物排出体外。

上帝又为人体创造许多把关的管道,例如吸收的过程不是什么都可以从胃或小肠被吸收进入肝脏;到了肝脏,又有其他条件才能输送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实在一层又一层很有条理的设计,药物才能进入不同的部位和系统达成药物的效用,每处把关都极其严谨!如果把关不好,影响甚大,不但会失去作用,甚至后果堪虞!

有些时候我们吃的食物会含有微量的毒素。原来上帝创造我们的肝脏时,是有解毒的功能。这个解毒的过程也非常奇妙!例如,人体内有大量的谷胱甘肽(glutathione),谷胱甘肽是由三个氨基酸组合而成的,这三个氨基酸经过新陈代谢的过程可连在毒素上,然后将毒素排出体外;但在排出体外的过程中,身体先把没有直接连上毒素的两个氨基酸分解下来,留在人体内作其他重要的用途,免得在解毒的过程中,失去这两个有用的氨基酸。如果在人体内的毒素不能有效地被排出来,有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因此,这个解毒过程绝非偶然碰碰撞撞产生出来的,实在是上帝创造人其中一个很奇妙、很有智慧的作为!

感谢上帝赐我们智慧和能力,且给与机会去学习与从事这方面的研究,透过研究过程来了解上帝创造万物的大能,进而研究并制造一些药物医治人体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上帝是智慧的设计者和创造者,而我们人只是仰赖上帝所赐的智慧和机会去发现和研究,尝试设法去了解这些情况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科学越昌明越发现自己在上帝面前的有限

现今世代,科技快速发展,以前研发一种疫苗,往往要用上十年八载或以上,而近年预防新冠肺炎,用几个月时间就可以研发出多种疫苗。我很希望在医药研究方面能培训出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在上帝创造的人体规律上能更深入地扩展他们的研究范畴,对人类社会有更大贡献。

多年来,我觉得所做的每一步研究,有时不容易理解、明白并解释其所以这样的原因;人类在科学方面的研究,历年来要经过许许多多的实验和测试,用不少时间和人力不断学习,才逐渐了解上帝一些奇妙的创造。老实说,直至今天,虽然科技进步飞快,但是我们人所能明白的仍是极其有限。透过我所做的研究,深深体会到那造我们的主真有深奥和无可比拟的智慧!我很鼓励从事新陈代谢这方面研究的人继续努力,特別是进行机理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能够研发出更加有效的药物,并对上帝的大能和智慧有更多体悟。我们人研究科学越精深,就越惊叹上帝的创造奇工!尤其惊叹我们人的受造奇妙和珍贵!

医药再进步也改变不了人的内在生命

有好的药医治疾病当然重要,可以减轻人的病痛,增进人生命的素质,又能叫人活得更长寿,这都是非常好的;可惜,对人的永恒并不能产生任何价值。然而,当我问:这又对我们人内心有什么影响呢?能满足人内心需要吗?科学往往花上很长很长的时间去研究,还是找不到办法去医治和解决人内心的问题;因此无论所做的成就有多大,也始终不能借着科学解决人类内心的问题、需要和渴求,所以我们人只依靠科学是不够的。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都是因着信了上帝,生命得以改变,内心得到医治。从圣经的记载直至今时今日,不少人因认识上帝生命得以更新变化。之前沉迷赌博的不再赌博,粗暴的变得温柔,生活糜烂的不再放纵私欲等。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了上帝成为生命的主宰,且有了永生的盼望和喜乐。“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希伯来书12:1)

圣经提醒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罪带给我们很多烦恼和问题,我们内心实在需要上帝的安慰和平安,需要悔改与向善,这些都不是科学研究和药物能给予我们的。科学的进步不能解决我们因罪所带来的问题,不能使我们的心归于平静安稳。须知道罪所带来的烦恼和问题实在需要处理,耶稣是唯一赦罪、拯救我们的主,祂更让我们有永生的确据!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朋友,假若你还未信主,如今就是时候了,请你祷告接受耶稣为救主吧!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3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