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个“替罪羊”

田茂穗

在美国中部开车时,看那广阔草原上的羊群,绿白相映在蓝穹之下,美不胜收。忽然我想起“替罪羊”来,便顿生感慨。

“替罪羊”的出处

中国历史上曾有齐宣王因怜悯牛而替换羊来祭祀新钟的故事。《孟子•梁惠王上》中记载,(有一次)大王坐在堂上,有个人牵着牛从堂下经过,大王见了,问:“把牛牵到哪里去?”(那人)回答说:“要用它祭钟。”大王说:“放了它!我不忍心看它惊惧哆嗦的样子,像这么毫无罪过就被拉去杀掉。”(那人)问:“那么就不要祭钟了吗?”大王说:“怎么可以不要呢?用羊替代它!”牛无罪,羊就有罪?柔弱的羊成了牺牲品。

替罪羊的典故,当数更早的圣经。以色列第一位祖先亚伯拉罕,75岁高龄无儿无女。因着对上帝的单纯信心而被拣选,上帝呼召他离开偶像丛生的家乡,千里迢迢移居到一片陌生土地,并应许他有大族大国大名大福。100岁那年,他90岁的妻子终于生了一子,给他起名叫以撒。以撒年少时,上帝居然要亚伯拉罕将以撒领到某山地作燔祭焚烧献给祂,顺从的亚伯拉罕第二天一早就让儿子背柴赶路。第三日终于到达献祭处,架上柴,再缚上儿子。他正举刀准备砍杀时,天使从天呼叫他停止。他举目不见天使,倒见“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创世记22:13)

此事预表深远。多年后,上帝使亚伯拉罕后裔兴旺。圣洁的上帝为以色列人设立献祭仪式,由祂拣选的祭司替有罪的人们将羊杀死,献在坛前,以表人的死罪转由羊来承担。

羊真能代人替罪?

虽是羊的悲剧,事实上折射出人的悲剧。在圣洁的上帝眼中,“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人都活在罪的捆绑中,又怕被惩处,于是总是来寻找“替罪羊”。但是献祭后,罪人们仍然活在自私、自利、骄傲、贪婪、嫉妒、仇恨、淫念等罪性中,又常会把別人当成自己的“替罪羊”。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本是小官,一日被有关部门以嫖娼嫌疑审查。他一头雾水,坚称没有。后来,发现是他的一位熟友在犯案时谎称他名。另有一公司领导开车撞倒人后,竟让下属谎称是自己所为。

“替罪羊”真能代人替罪吗?羊本是低等动物,让它替罪,它到死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亲人朋友能为我们替罪吗?也不能,那样的话更是罪上加罪,且每个人在上帝眼中也有他自己的罪。

但罪不除,罪的衍生物──死又如何除?人死后,灵魂只有两个去处:一是天堂,一是地狱。但是天堂是圣洁的上帝住处,岂能容罪的污染?结果人只有唯一的去处,那就是我们永远也不想去的地方──地狱。

一位伟大的“替罪羊”

人进地狱受痛苦煎熬,是上帝造人的本意吗?决不是。上帝绝不会为这些悖逆祂的人类落此悲局之时,拍手称快。慈悲怜悯的上帝,在面对罪人们无法自救的无奈中,为人预设了拯救方案,祂差无罪的圣子主耶稣谦卑地降在人间,成为人的样式,无辜地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了“上帝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翰福音1:29)

我们是否愿意让这位“羔羊”背负我们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如此,上帝圣洁的灵就会内住在我们生命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女,与祂同在,直到天堂,直到永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