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领我走恩典路

黄维任

我的成长背景

我的姐姐、哥哥比我年长十多岁。我未出生时,爷爷申请我爸爸去了美国,帮助他在波士顿做生意。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爸爸服兵役时被日本人抓去作了战俘。大战结束,爸爸退役,美国政府对曾作过战俘的他特別优待,提供船票让他回中国大陆见家人,就在那时妈妈怀了我。可惜我出生那天,爸爸须返回美国,妈妈则留在家乡。之后,爸爸再没有回去,只汇款供养我们。

我五岁那年,妈妈带着我经广州转往香港。到香港后,姐姐送我去一间基督教幼稚园读书,所以我小时候也听过一些与福音有关的故事和名词。

因是家中最小的,妈妈自然对我宠爱有加,但因为没有父亲管教,我被妈妈宠坏了,变成一个顽皮孩子,无心读书,间中逃学,成绩差劣,伤了母亲的心。虽然自知不是,也尝试设法改善作个乖孩子,可惜没有成功,深感内疚!迷途中不知如何是好,于是灰心丧志。

福音拯救了我

14岁时,有一天路过我家附近的一间教会,恰巧举行布道会,有人招呼我进去听福音。因没事做,又听到里面传出美妙的歌声,我就进去了。

听牧师讲道,觉得很有道理,其中一句话更打动了我的心。他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所以无论人怎样努力想改过,都不会成功,因为人是有罪的;唯有到耶稣那里认罪悔改,才会成功。”当时我想到自己一直被宠坏了,十二三岁开始不受教,淘气顽皮,无心向学,讲粗言秽语,还间中离家出走,躲在天台睡觉,整晚不归家,令妈妈极其担心。深知道妈妈很疼爱我,我也很想讨她欢心,不令她失望,奈何恶习总改不掉!

听了牧师的话,我决定相信耶稣,痛改前非。当牧师呼召时,我就毅然举手走到台前,跟着牧师作悔改信主的祷告;之后到家附近一间位于街角的小型教会参加聚会和少年团契。几个月后,即那年的冬天,我在荔湾海旁受了浸礼。

新移民生活难

不久,早已嫁去加拿大的姐姐申请我和妈妈移民加国。在我们移居加国前,姐夫刚刚生意失败,我们抵达加拿大渥太华后,他们的负担就更重了。当时,我还是个少年人,姐姐和姐夫都鼓励我去读书,于是进了当地一间初中。本来不懂英文的我,见到同学们都高高大大,内心有点羞怯;老师讲什么又不大明白,跟不上讲课的进度。当时的我虽然已懂事不少,但对读书仍是提不起劲。姐姐他们见我实在对读书没兴趣,只好建议我外出工作。于是我到一间餐馆作洗碗工人,后来升作厨子,炒炒杂碎之类的食物。

一个少年人初到异地,人地生疏,不能用英语与別人沟通,朋友都没有了,实在不好受。工作很辛苦,餐馆里的人又不怎么照顾我,只视我为童工。做工时还要小心行事,机灵勤快,实在给我很大磨练,内心非常沮丧。回想自己以前在香港,一直被妈妈疼惜,什么都不用做,前后有天壤之別。我时常会埋怨上帝说:“祢为什么要带我来这个鬼地方!”我不停地问“为什么?”

灵命幸得维持

我每天上班都经过姐姐家附近一间当地唯一的华人教会,可惜因为餐馆工作,我不可能去教会,没有什么机会接受属灵方面的造就。可幸在移民前,我们教会一位华人传道劝勉我说:“到加拿大之后,记着天天读经、祈祷。”这提醒对我很受用。我谨记他的话,没有忘记读经祷告。

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看见那间教会的门开了,就好奇地进去看看。环望四周,里面安安静静,没有人,于是准备离去。经过接待处,看见有个木架上摆着一些中文书和小册子,心想太好了,很久没有看中文书了,不如取几本回家看吧。

下班回家,连忙翻看那些《中信》月刊,其中有见证、圣经教导等内容,很吸引人,于是一口气看完几本。那些见证给我很大的鼓励,很多人的经历、处境和生活都比我更困难,但是他们都因着有主耶稣同在,胜过所面对的难处,而且内心有喜乐平安。从那天起,我的心情不再低落,不再问主“为什么”,决定仰望主耶稣,积极地走前面的人生路。起初我常去那间华人教会取阅《中信》月刊,后来自己订阅。

在加拿大那几年,我一直在餐馆工作,店主见我工作勤奋,不惹是非,对我很好,于是从杂工升作厨子。餐馆的同事下班后多会聚赌、喝酒,幸而我有基督信仰,上帝保守我没有沾染这些恶习。

到了20岁左右,我与三位同事合资开办一间外卖餐馆,有了自己的生意,生活逐渐稳定下来,规规矩矩。及至仍在美国的父亲获得正式身分,就申请妈妈和我到美国三藩市与他团聚。本来我不想移居美国,因生意刚开始不久,但姐姐鼓励我为了妈妈,应该陪她一起去,况且我从未见过爸爸,也该与他见见面;至于工作,到美国再另谋发展。

终有教会生活

21岁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我对他没有什么印象,就像一个陌生人。定居三藩市后,与他相处的时间不多,他天天忙于工作,我也是;不过我内心很敬佩他,尊重他!父亲早年在餐馆作杂工,后来有机会去一间医院负责派餐,辛勤工作,十分照顾家人,生活一直很不容易。我特別欣赏他虽然孤身一人在美国,这么多年也没有另外成家。

来美后我住三藩市唐人街,做过不同的工作,最后还是在一间外卖餐馆作厨子。老板娘是个天主教徒,我对她说:“我很希望每星期日可以去教会敬拜。”她说:“餐馆星期日最忙碌,我需要你上班。”她这样说,我很失望。想不到后来她又说:“我可以让你星期日休假两个小时去教会。”听后实在感谢上帝,也很感激她的体谅。太好了!从此我开始每主日到附近的浸信会敬拜上帝。

我工作的餐馆每天下午六七点停业,因此我除了可以参加主日崇拜,还可以参加晚上的青年团契,开始有很好的教会生活。团契的年轻人都十分追求灵性长进,对我帮助很大。

成为中信义工

一年一度由各教会联合举办的湾区培灵会,都会邀请很好的讲员主领,我和团友都会一起去参加。在1972年的培灵会上,当我听到牧师呼召有谁愿意用一生报答和事奉上帝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感动,决志将自己完全奉献给主。

我的生命是上帝保守的,我从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漏病,气力不足,动不动就喘气。因乡下医疗落后,一直不知原因。直至申请移民加拿大,需要到香港的玛丽医院做身体检查,才被医生诊断出来。到加拿大后,我读了三个月英文就去多伦多,成功地做了第一次心漏手术。信主以后,上帝也一直在磨练和改变我的生命。虽然我没有什么特別的才能可以献上,但我愿意一生事奉祂。

1972年我得知中信从密西根州的底特律迁到加州三藩市近郊的柏城(Petaluma)。我一直对中信很有负担,对这机构很好奇,很想去看看这机构到底是怎样的。于是有一天趁着休假,事先没有与他们联络,就开车直奔中信。抵达后,只见一块约有四亩大的土地,野草丛生,一片荒芜,没有什么像样的楼房,只有几间小木屋。后来才知道办公室是由一个养鸡农舍改装的,另有五间本是军人宿舍的小屋,供同工们居住,非常简陋。

望向那一大片草地,见有两位姐妹正在用刀割野草。走上前打招呼,得知一位叫汪姐妹,另一位叫唐姐妹,交谈中又得知,中信除了她们二人,还有王永信牧师和师母。我感到很惊讶!怎么只有四个人就能做成那么大的工程呢?原来中信在底特律的时候同工比较多,但迁到加州的初期,同工就只有四人,稍后才有更多同工加入。

我问她们是否需要人帮忙,答道:“当然需要啦!”我说:“那么我每星期休假的日子来帮忙,好吗?”她们兴奋地说:“好呀!欢迎你来!”从此,我真的每星期休假就去帮她们做一些较粗重的工作。他们用手动印刷机印刊物,我就一箱一箱搬书刊等。

终于全职事奉

作中信义工一年多之后,有一天,王永信牧师请我到他的办公室倾谈,问我有没有想过全职事奉。他听完我的分享,就建议我回家好好为此祈祷。一星期后再去中信,王牧师又找我谈话,鼓励我说:“James,只要你愿意,上帝就用得着你。”

我开始切实思想全时间事奉上帝这件事。当我告诉妈妈时,她随即反对,因当时还未信主的妈妈以为“事奉”等同出家作和尚!也许她对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多赚钱,可以照顾她,这是为人父母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我再对她说:“我真的很想事奉上帝呢!”话还未说完,她就激动地说:“不可以!如果你全时间事奉,我就死给你看!”听她这么一说,我很难作决定。至于爸爸,我很陌生,他的性格沉默寡言,我与他极少交谈,所以没打算咨询他的意见。我向上帝祷告说:“我真不想忤逆妈妈,激怒她,更不想她因我的决定而轻生!主呀!我应该怎么办?”

当时未信主的妈妈,因看见我信耶稣后的改变实在很大,所以愿意跟我去教会崇拜,并参加妇女会。有一次,我对妇女会的姐妹说:“我很想全时间事奉上帝,但母亲非常反对。我不想违逆她的意思,令她生气、失望,请你们为我祷告吧!”跟着又与她们分享自己的心志。感谢主,她们都是很热心的姐妹。后来其中一位姐妹对我妈妈说:“黄伯母,我真为你高兴呀!你的儿子说要全时间事奉上帝,这真是最有福的事,上帝会赐福你的儿子和你们全家。”接着又将事奉上帝的恩典和福气告诉我妈妈。经姐妹这么一说,妈妈的心结解开,终于改变了心意,答应我去中信事奉。于是1974年第一天,我正式加入中信同工的行列,一直工作到2016年才退下来,这是一段我很难忘怀的日子!感谢主给我这微小的人有机会事奉祂,愿荣耀归与上帝,阿们。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