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

苗锦虹

小时候,我家住的单位大院边上有一个很深的大坑。六岁时,有一天路过大坑,我突然看到坑里露出几根死人骨头,吓得我立刻跑回家去。从那天起我真切地感受到对死亡的恐惧,晚上看着窗外斑驳的树影想:世界这么美,可惜自己不能永远看到,因为有一天会死,还会变成可怕的白骨。过了几天我熬不住了,告诉爸爸害怕的原因。他听后先是哈哈大笑,接着认真地对我说:“每个人都只有一生,都会死。不过你还有很多年可以活,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因为我们每个人只有一生,我们一定要过得有意义。”

从那以后我的目标就是人生要有意义,不能平庸地活着。在学业、工作上努力奋斗,顺利时飘飘然,失败时痛苦抑郁不能自拔。以自我为中心生活着,以世俗的成败论断自己,不停地失意痛苦却又执着地坚持着。

三年前我的心情沉到了谷底,人已不年轻,觉得无论怎样努力都要像一粒灰尘过毫不起眼的一生了。工作上我付出了最大努力却得不到认可,又牺牲了太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之后在一个职场培训班我认识了几位自己一直渴望成为的职场成功人士,惊讶地发现我仰慕的成功人士竟然虔诚地信靠上帝。以前我一直认为宗教是迷信,现在我强烈地想知道圣经为什么会让生活中的强者也信靠上帝。

速读了一遍圣经,我心里的认知发生了奇妙的改变,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即使我如尘沙一样渺小,上帝仍然爱我,这岂不就是我所寻求的人生意义吗?

学习从上帝的角度看世界后,我的心态平和了许多。工作中以前常看到的是竞争和尔虞我诈,现在看到的是不完全的人之间的相互合作。我也时刻请求上帝引领我这不完全的人做合祂心意的事,彰显祂的名。以前常顾虑该如何说话,怕得罪人,有时又妒忌別人比自己更会表达,现在相信只要出发点是好的,上帝时常会提醒我当说的话或者看到学习的机会。以前在意別人对自己的评价,现在更在意是不是合乎上帝的心意。

有时试探会跳出来对我说:“你看你现在混得多惨?是最微小的那个,你甘心吗?”但又会有另一个声音跳出来让我看自己信上帝后的改变。没信上帝前买了很多本关于人生智慧的书,心里却还是充满苦毒;相信上帝后从祂的角度看世界,那些书好像都不需要了。我感受到了智慧的开端,心里有平安。

我叩门,上帝开了门;祈求智慧,上帝开我的眼睛;寻找人生的意义,上帝让我感受到祂的爱。我相信只要凭信心继续一步步前行,诚心祈求满足上帝的心意,彰显祂的名,上帝就必引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