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个月的人生

张琨

数算中感慨人生

据统计,现代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也就是九百个月。回头看看我和我丈夫已度过的年岁,真的好像是一声叹息,我已经度过575个月,丈夫已经度过613个月。我曾经在教会里做了一项活动,把这九百个月画成一张表格,每一格代表一个月,我让大家把自己和配偶度过的每一个月划掉,看看还剩下多少个月可以共同走过。有位姐妹画完后惊呼起来:“哇,我丈夫再交两百次电费,他这一生就完了!哎,我还和他吵什么呀?要珍惜!”

是啊,圣经上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10)在这又苦又短的日子里,我们该何去何从呢?我们该如何珍惜自己与他人的生命,人生的意义究竟又是什么呢?

艰难中也有意义

我和丈夫(我叫他修哥)是来美国后信主耶稣的,信主之后我们的生命逐渐得到改变。我们认识到世上一切都会过去,唯有上帝永不改变,祂的应许也从不落空。祂视我们为祂的儿女,在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与我们日日同行,既保护着我们,也不断操练着我们。

我和修哥曾经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那时我在一家私立学校教书,工资微薄。教会的一个弟兄开了一家花岗岩小商业,希望我丈夫去帮忙。修哥很爽快地答应了,而且想着要是生意做得好,可以补贴家用。

修哥以前在国内是做电脑设计的工程师,可是现在要做粗活,搬运很重的石头,而且打磨石头时,一天要用钻子钻好几万转,手都打麻了,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他买了一个大腰带,从肩膀一直绑到腰间。有时很晚回到家,看到他手上、腿上伤痕累累,我非常心疼,叫他別做了,可是他说要坚持。有一天,他很晚回到家,一脸歉意地对我说:“我今天没有赚到钱。”原来,有个女生因为在网上购买便宜车,结果被骗,钱被卷走车却没有见到。修哥那天顺道送她回学校,很同情她的遭遇,把那天赚的50美元全部给了她,并对她说:“我没有能力,只有这么多了。”修哥对我讲的时候,我感动地流下眼泪。钱赚得这么艰难,但是他却毫不犹豫地把它拿出来去帮助更需要的人。

事情做得并不顺利,修哥有时要开大车去德州托运花岗岩。有一次他遇到暴风雨,根本看不清路,一直开到第二天早上才回来。还有一次去堪萨斯城,在高速公路上左侧两个轮胎拋锚,差点出事。有人说高速上拋锚,死亡率是99%,可是上帝保守了修哥的性命。修哥早出晚归,看不到孩子。我一下班就得回家做饭,也是很忙。修哥很郁闷,终于有一天他明白,这个工作并不适合他,公司也不需要他这样的文弱书生。他非常沮丧地对我说:“我真是没用,不会赚钱,不能带给你们幸福。”看到他满身的伤痕,我心疼地说:“只要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上帝拣选了我们就是我们最大的福分。你为了这个家,什么都愿意放下,什么都愿意做,没有人能有你这样的勇气,我和孩子们已经心满意足了。你是一个好先生,好父亲。”修哥感动地哭了。

我们深深知道,上帝为我们设立家庭,就是要彼此用爱体谅对方,温暖对方,相互扶持度过艰难的日子。日子艰难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切难处都会过去。最可怕的是我们来到世上走一遭,错过了上帝的恩典,不认识主耶稣,白白浪费了人生。正如圣经上所说,我们的生命就好像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参雅各书4:14)。

我大姐曾经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对夫妇来到美国,丈夫在餐馆打工,妻子在家带两个孩子。这个妻子常常嫌弃老公赚钱少,还回家晚,两人经常吵架。有一次丈夫在餐馆忙到很晚才回家,一进家门妻子揪住他就吵,每天忙个啥?赚这么少的钱,还在外面鬼混,你好意思啊?丈夫本来身心疲惫,想回家好好休息,妻子却不依不饶,他掉头就走,出去喝酒,一夜未归。第二天早上,妻子没有等回丈夫,却等到警员告诉她,她的丈夫昨夜喝酒开车出事了。人没有了,你还和谁去吵?妻子捶胸顿足,追悔莫及。

短暂中相扶相惜

我常常会想到这个故事,也总在想,要是哪一天修哥离我而去,我会不会有很多的后悔和遗憾。圣经上的雅各感叹人生苦短,这么苦短的人生我们为什么还要相互为难,为什么不用这短暂的人生来彼此造就,相扶相惜呢?看到这对夫妻的悲剧,我更迫切地认识到人要相信上帝,要把自己短暂的一生交托给上帝。因为上帝来到人间,就是看到人不能解决自己的生死大事和种种苦恼,所以差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为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作了挽回祭,使我们得以与上帝和好。与上帝和好,我们就能与人和好,摆正人与人的关系,夫妻之间才知道如何相处。可是这对可怜的夫妻因为不信主耶稣,把希望和幸福建立在金钱之上,更是用金钱来衡量人的价值,所以烦恼重重,忧怨连绵;因为不懂夫妻关系的来源和相处,不懂得真爱,酿成这样的悲剧。

我曾经看过一个最短,最感人的葬礼悼词。妻子非常幽默,模仿她丈夫每天的打鼾声好像难以启动的汽车马达,使得她有时不得不把丈夫弄醒,逗得大家都笑起来。接着她又说,可是在她丈夫最后生病的日子里,这些曾经使她不能入眠的鼾声却成了她的安慰,因为她知道她的David还活着。这些生活中看似不完美的东西却完整地构成了我们的生命。其实,我们的生命都在上帝的手中,祂就像一个陶匠,塑造着我们。每一个生命都是祂的杰作,都有祂的心意在里面,祂也盼望着我们每个人有一天都能回归祂的家园。

信主耶稣之后,我常常想到上帝说要看別人比自己强,也就是要我们学会去欣赏、感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特別是自己的配偶。借着主耶稣的爱,我们学会彼此包容体谅,笑对人生,因为无论所处环境如何,“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16-17)所以我们并不顾念眼前的困境,因为知道这九百个月的人生弹指一挥间,人生的意义不在今世,乃是要认识主耶稣,与祂建立美好的关系,在人群中把上帝的爱活出来。

看得见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眼所不见的却是永恒的。我们永生的盼望不在这短暂的今生,乃在主耶稣基督永恒的国度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