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

冯海

2021年3月,美国亚特兰大一名青年男子闯入多家按摩店,枪杀八人。被捕后,该男子声称自己患有“性瘾症”,按摩店对他造成诱惑,因此他去那里杀人,欲除灭恶源。

有人说,西方道德的堕落与用不同的方式偷换概念有关:

例如有的时候,把“罪”说成“过错”。基督教信仰的“认罪”,是承认自己得罪了圣洁的上帝。当“过错”取代“罪”时,人就不再向上帝负责、看是否得罪上帝,而只向人负责、看是否冒犯他人。

有的时候,把“罪”说成“病”。亚特兰大杀人凶手称自己有“性瘾症”,也就是无辜、被动、无法控制自己的病人,不必为恶行负道德责任。

还有一种方式,是把“罪”解释为“混乱”。警方发言人替杀人者辩解,说他度过了糟糕的一天,被父亲赶出家门,“心情糟透了”,因而杀人。这套说辞的诡诈在于:明明是被罪捆绑的杀人凶手,却不必向上帝负责(认罪),不必向他人交代(认错),不必做任何改变(治病),只要甩锅就行了(怪別人、怪环境),似乎还应当受到同情和支持。

小说《红楼梦》中有个同样有“性瘾”的贾瑞,被相思局折磨得病臥在床。有人送来一面镜子,名叫风月宝鉴,说只要多照此镜的反面,就能治好贾瑞的病,但不能正面照此镜。贾瑞先照镜子的反面,看见一个可怕的骷髅,吓出一身汗来。后来他正照风月宝鉴,见美女在镜子里向他招手,他飘入镜中与之欢会。正照了几次,贾瑞就一命呜呼了。

《红楼梦》借一面镜子警示读者:罪中之乐如镜中风月,都是谎言和假象,人若被诱惑牵引,必死在其中;反照风月宝鉴,看清罪和死的可怕真相,才能让人保持清醒。

比《红楼梦》更早的寓言体小说《天路历程》,也写到一面怜恤的镜子:人正照此镜,可以看清自己的罪污;镜子的背面可以照出上帝儿子基督的形像。

风月宝鉴道破罪的虚谎和后果,却并没有指出罪人的出路,罪人的出路在于怜恤的镜子。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每一个罪人都要为自己的罪在上帝面前向祂交账,这是逃避不了的责任。唯一的路就是正照怜恤的镜子,直面自己的罪污,认罪悔改,信靠基督,因祂能担当我们的罪,祂的宝血能洗净我们的不义。

当我们正照怜恤的镜子认罪悔改时,上帝就透过基督看我们,不仅在基督里接纳并喜悅我们,祂还要把我们模造成祂儿子的圣洁形像。

人若悔改,信靠耶稣,就不逃避罪责,更不会死在罪中。上帝在基督里的怜恤,是罪人唯一的出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