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真爱走进人心

张琨

爱里带着血气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要当一名老师,而且还是一名好老师,因为我的父母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从小我就受到他们很大的影响。

师范大学毕业之后,我如愿在一所重点中学当了英语老师,而且兼职班主任。我的班上有68名学生,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教他们,好好爱他们,可是年轻的我血气冲天,笑傲江湖。我的爱是没有标准的,我认为爱他们就要严格管教,所以对我的学生非常严格。每学完一篇课文,我都要求学生把课文背下来,背不下来就不准吃饭,或者放学后留校接着背。

记得一天中午放学后,有位老奶奶拎着一个篮子,颤颤巍巍地到学校来给孙子送饭。她的孙子是我班上的学生,刚好那天他没有背完课文,我就陪他在教室里背书。老奶奶在外面等了很久,发现孙子还没有出来,开始不耐烦地在外面大声叫嚷:“这是什么老师!不让学生吃饭,饿着肚子怎么背书呀?”我当时听了还觉得很委屈,心想我是在培养您的孙子呀!一餐饭有那么重要吗?事隔20多年了,我依然还记得那个情景。

还有一次学生上自习课,我让两个班长把在课堂上讲话的学生名字记下来。两个班长记下大概20多个名字,我一看非常生气,就把那20几个学生统统叫到办公室来罚站。因为我的办公室站不下那么多人,我就让他们一字排开围起整个教学楼。校长当时看到吓坏了,连忙对年级主任说:“你赶快跟张琨讲,现在都是素质教育了,不能体罚学生。”然而,我就是这样我行我素,还觉得蛮得意,以为是爱学生。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爱太狭隘,太自我。

2007年7月我来到美国,当时已经信了主耶稣的大姐和姐夫非常迫切地向我传福音,我很快信了主。2008年1月先生带着四岁的儿子来美国,也很快信了主,我和先生在3月同时受洗。信主耶稣之后,我的生命也不是一下就改变了。圣经上的一些道理我一时难以接受,比如说:“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以弗所书5:22)拿到博士学位的我很难低下高傲的头颅,可是越不顺服,生活就越不顺利。我开始反省,并试着按照圣经上的话去做,慢慢发现当我开始顺服的时候,先生也越来越尊重我的想法。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喜乐,我也越来越感恩。家里时常充满了欢歌笑语,爱在我们家中流淌。生命的改变,关系的修复,也带来我先后在美国两所中学教书时和学生关系的改变。我不断体会上帝对我们的爱,让我的爱不再带有血气和个人的标准。

换一种爱当老师

我先是教了六年远程课。有一天,我发现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学生背靠椅子,双脚翘在桌子上。我眉头一皱,随即向他提了一个问题,他满不在乎地说:“为什么是我呀?我不想回答。”顿时,所有学生的眼睛齐刷刷地看向我,他们在想,看这个老师怎么办。我当时一下就懵了,如果照我以前的脾气,早就一个粉笔头甩过去了;可是我转念一想,不行,我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要冷静下来。我在心里默默祷告:“上帝啊!求祢给我智慧。”于是我强按住内心的怒火,故作平静地说:“好吧,那我下次再点你。”

每周五我会给学生讲中国传统文化课,借着这些课程也把圣经的道理带出来。有一天我对那位学生说:“作为一名学生,最重要的态度有两点:第一是在家孝顺父母,第二是在学校尊敬老师。不是说因为我是老师,我就要你尊敬我,而是这个尊敬的态度对你是有益处的,尊敬老师实际上是尊敬你自己,尊敬你的选择,尊敬你所要学的知识。”到了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学生坐姿改变了,腰杆挺得直直的,双手也放在桌子上。我提问题的时候,他居然还举手回答。从那以后,他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姿势。圣诞节的时候,他还邀请我和其他同学去中国餐厅一起吃饭,我们的关系变得非常融洽。真是感谢主!怒火不能平息战争,唯有爱和宽容能化干戈为玉帛。

三位中国孤儿

远程教学项目结束之后,我来到一所教会学校教书。有一年学校来了三个中国孤儿,是一家机构赞助他们来美国读书。校长很有爱心,把他们安排在美国人的寄宿家庭,费用都由学校来提供。寄宿家庭只包早餐和晚餐,午餐不包。孩子们每个月的生活费用只有几十美元,所以他们都舍不得买午饭。我那时工资很低,先生要读书,两个孩子都很小,一家人住在一个传道人家,生活非常困难;可是我想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让那三个孤儿不饿肚子。我就用我课外做家教的一点收入为他们买一些食物;每逢周五就把他们带到教会,先一起吃饭,然后学圣经。逢年过节,我把他们接到家里来,打地铺,睡沙发。在他们高中毕业时,我和先生为这三名学生和其他几名学生一起举办了一个小型庆祝聚餐,学生们对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其实我心里很亏欠,觉得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有能力去做。我对他们那几年力所能及的关心,是因为我心里被上帝的爱丰丰富富充满了。我们移民美国之初,生活上也有诸多困难,上帝却借着教会里的爱,为我们排忧解难。传道人主动提出把房子给我们住,弟兄姐妹时常送菜给我们家,小女儿生病的时候,大家一起来家里祷告。因为心里收获了满满的爱,我由衷地想把这份爱传递出去。后来几个孩子都读了神学院,如今在不同的宣教工场事奉上帝、传扬福音,参与很多事工。

和孩子们讲故事

在教会学校四年之后,上帝又把我带到了一所公立中学。学校85%的学生吃的是政府免费餐,很多学生来自贫困和有各样问题的家庭,很少得到家里的温暖,内心压抑,充满愤恨和怨气,不少学生都活在自暴自弃中。我就求上帝赐给我各样机会和各样话语常常安慰、鼓励他们,并赐我力量在贫瘠的土壤上播撒爱。我喜欢和学生们讲故事,讲我们家发生的故事、一些历史故事和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孝顺父母,兄弟姐妹如何相爱,诚实守信;告诉他们要节约粮食,节水节能;如何立大志,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等,他们很多时候都听得津津有味。学生们和我谈心时纷纷告诉我,他们变了,从前和父母顶嘴,现在听话了,母子彼此饶恕,变得开心了。有的说从前封闭自己,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现在愿意走出来和大家谈心了。有的说,现在开始帮妈妈在家里做饭,带弟弟妹妹了;有的还亲手给妈妈做手套和帽子等等。

获得了“金苹果奖”殊荣

曾经有一个被几所学校开除后转来我校的学生,他自己说他脑子有问题,还有多动症,跟所有的老师都搞不好关系。他来上我的课时,怪异的两眼中透露出凶意,让人看了直发怵,我也挺害怕,就在心里祷告:“上帝啊!求祢给我力量和智慧,让我用祢的爱来爱他。”借着我与他一次次的谈心和文化课,他的眼里开始有了一丝温柔。有一次,我和他们谈到为什么不能自杀的话题,他很感兴趣,下课之后主动对我说,他小时候受到父亲的虐待,至今都没有走出阴影,好多次都想自杀。我问他现在还想自杀吗?他说不想了。以后,他变得越来越活泼,主动参与一些活动,有时还讲笑话,给我猜谜语。他回到家,常告诉他妈妈在课堂所学到的东西。他的妈妈非常震惊,说张老师是他儿子第一个信任的老师。我告诉这个学生,不要认为自己有问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优点,都是上帝所宝贵的,要相信自己能克服人生中的不顺,成为有价值的人。他的改变非常大,令他妈妈感激不已。2018年5月我因着这位母亲的提名信,获得了美国教师“金苹果奖”(The Golden Apple Awards)殊荣。我知道这并不是靠我的能力,我常常觉得自己力量不够,没有智慧,可是“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13)这一切荣耀都归与上帝,如果不认识真爱的源泉,我的爱便是缘木求鱼。

在美国十几年的教学,让我深深体会到唯有从上帝那里来的爱才是真爱的唯一标准,唯有上帝的爱会在人心里激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祂把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使我们能成为爱的管道去温暖人心,改变社会。“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约翰一书4:1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