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的人生才幸福

赵武夷

我们曾有一个八周的幸福小组聚会。在聚会时,小组成员们都评估了自己的幸福指数,发现基督徒所讲的幸福不只是物质的丰盛,或者是家庭美满,没有疾病,事业顺利,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命中有了上帝。许多弟兄姐妹见证了这位上帝如何使他们的生命不再一样,在困境中如何倚靠上帝而胜过难处;在绝望中,因着有上帝的同在而有盼望,有喜乐。

不是说,一个没有相信耶稣的人就没有盼望,但基督徒所讲的盼望是人与上帝和好所带来的盼望与喜乐,是脱离死亡咒诅的永生盼望,是超越环境而有的喜乐。因着与上帝和好,生命不再一样,也使人与人有和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命呢?

在基督里与上帝和好

人与上帝有什么冤仇?又如何和好?圣经有非常清楚的描述:“因祂使我们和睦(原文作因祂是我们的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上帝和好了。”(以弗所书2:14-16)

何为冤仇?上帝借着先知摩西颁给人律法,对照上帝的律法,没有一个人能达到上帝的标准,都是罪人。律法的功用不是使生命改变,而是使人知罪;而罪的后果就是与圣洁的上帝隔绝——灵里死亡,也可以说律法对罪人来说是一个咒诅。

有的朋友可能觉得上帝为什么不包容,颁布这么严厉的律法?事实上,世界上一切的“律”都很严厉,不会通融。比如万有引力定律就是如此,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须服从这个律,若有例外,这个世界就会乱套。如没有飞行装置,一个人要以身试律,后果也会很严重,属灵的律也是如此。罪人的结局就是与圣洁的上帝隔绝——死亡,否则公义也无法彰显,我们也不会信一个没有公义的上帝。

什么是灭了冤仇?有罪的人与圣洁的上帝之间有巨大的鸿沟,无法靠人的方法跨越。上帝爱世人,差派祂的独生子耶稣来到这个世界,将无限的上帝启示给有限的人类,使我们这些有限的人,借着耶稣能够认识无限的上帝。耶稣来到这个不认识上帝,甚至与祂敌对的世界,就是要来为我们承担罪的刑罚。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过犯受死,使我们借着祂能与圣洁的上帝和好。这就像一位法官,定了犯人的罪,却自己来承担刑罚。因此所有接受这个救赎恩典的人,在耶稣里就不再受律法的定罪,不再站在与上帝敌对的位置上,从此与上帝和好了。十字架就好像在上帝与人那巨大的鸿沟上架了一个桥梁,使我们通过耶稣基督与上帝建立关系,这就是与上帝和好的道理。

在八周幸福小组的聚会中,每个朋友后来都得到了一些不同的小礼物。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也会收到来自父母、爷爷奶奶、亲人与朋友的礼物,但是耶稣基督是我们一生最重要,也是最好的礼物。这个礼物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身体为我们预备的,不仅能使我们成为新造的人,成为上帝的儿女,并且有永生。这份爱的礼物只需要我们用信心去领受,不需要用头脑去揣摩,因为我们有限的认知无法理解无限的上帝;这份爱的礼物也不需要靠行为来换取。

靠着基督与人和睦

我们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时候,不只是会与人产生冲突,有时也会跟自己过不去。现代人生活在一个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的环境中,无人能管,父母不能、儿女、丈夫、妻子、老板、政府、警员都不能管,随心所欲,追求绝对的自由。目前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社会越来越撕裂,绝望的人越来越多,自杀率会越来越高,患抑郁症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当我们与上帝和好,成为新造的人,与上帝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好,不断地借着耶稣基督,在圣灵的帮助下使我们与自己和好,也同他人和好。借着耶稣成为新造的人,不是上帝改变我们的处境,改变我们的身体,而是内在生命的改变,这是上帝奇妙的工作。各位朋友可能听过生来没有四肢的尼克• 胡哲(Nick Vujicic)的故事,他的故事在网上非常容易找到。这样一个曾经想自杀的人,因着与上帝和好,成为新造的人,上帝也使他与自己和好。上帝没有改变他残缺的身体,却让他在耶稣里生命不再一样,有了永恒的盼望,有了超越环境的喜乐。他在世界各地作了数千场的见证,上帝使他成为许多人的祝福与帮助。

在上帝律法之下,人人都是罪人,造成彼此不和睦的最终原因就是罪。与上帝和好是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也使我们靠着耶稣基督与人和睦。

信耶稣就像一个人的国籍改变一样,成为看不见的上帝国度的子民。上帝“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歌罗西书1:13),我们借着耶稣与上帝和好,也让我们能够与人和好。没有一个困难耶稣不能解决,没有一个破裂的关系耶稣不能修复。我自己的家庭就经历过这种修复,靠着耶稣基督带来和睦。

我家只有两兄弟,哥哥大我七岁,但是我与他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哥哥半岁时,父母因为工作原因把他留在爷爷奶奶身边。七岁时他曾短暂来到父母身边,因为太调皮,父母工作太忙无法管他,又送回爷爷奶奶身边,七年后他14岁时才回到父母身边。当时我还小,有一个大我七岁的哥哥突然出现,我非常高兴,与其他小朋友交往都满了底气,但并不知道父母与哥哥之间有问题,只是发现怎么明明是我做错的事,挨骂的却是他。我常常为哥哥辩护,因此我们的关系非常好,从来没有红过脸。

2003年父亲病重,因我在国外,父亲就把母亲托付给一位老同学以及他所信任的学生来照顾,这也可以看出父母对哥哥有多么不信任。在父亲弥留之际,母亲与哥哥为了父亲后事的安排问题,关系完全破裂。哥哥留下弥留的父亲在医院不管不顾就消失了,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马上回去,一直打电话都联系不上哥哥。父亲去世回天家半个月后,在回国的路上我才联系上哥哥,但是他还在生气,完全没有办法交谈,我跟他约好到家后再见面交谈。

到家后,我与哥哥约在茶馆里见面,我刚刚说了一句:“你这次好像做得有点过……”话没说完,哥哥就开始对我大喊大叫。从小到大这是他第一次对我发火,我们过去从没有争吵过。我等他稍微冷静一点,开始给他讲耶稣基督的福音,我告诉他:“我是罪人,你是罪人,爸爸妈妈都是罪人,我们家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不认识上帝;但是上帝却来寻找我们,让祂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借着耶稣基督,生命不再一样,要先与上帝和好,如此才能与妈妈和好。”那天哥哥在茶馆里流着眼泪接受了耶稣基督作他的救主,周日我在当地的教会为他施洗。受洗后,他主动告诉我,要回家跪着跟母亲认罪。

我兴冲冲的回家告诉母亲,却碰了一鼻子灰,母亲告诉我她与哥哥断绝了母子关系。我看暂时无法调解,只好把母亲带到美国。到美国后,感谢上帝她愿意跟我们到教会。过去她虽然不反对我们信耶稣,但对我们的信仰不感兴趣。有一次,我们谢饭祷告时,我祈求上帝让母亲早日能认识主,她打断我说:“我已经解决了。”我问她:“您是信主了吗?”她说是的,那天我在饭桌上带领母亲做了接受耶稣基督的祷告。那年圣诞节母亲受了洗,成为上帝的儿女,与上帝和好了,她的生命也不再一样。受洗后,她告诉我她要与我哥通电话,那时他们已经有一年半没有联系了。

第二年春节后,母亲回到国内。她和哥哥一起查考圣经,一起祷告,上帝在他们生命中所做的远超过我所想所求。当然,这种和睦的关系也不是一天完成的,还要靠着耶稣基督不断地改变。有一天我打电话给母亲,她告诉我:“真糟糕,今天与你哥又闹不愉快。”我在美国这边就开始紧张了。因为在过去,当哥哥与父母关系出问题时,我起码要花上至少两三个月的时间来调解,无奈之下我只好为他们祷告。感谢上帝,第二天我打电话回去,母亲也知道我担心,第一句话就是:“你放心,我们已经和好了。”

那年的3月16日是母亲的生日,通常哥哥不太记得父母的生日,因此我头一天就打电话提醒他。哥哥告诉我,他没有忘记,正在商店给她买礼物。这句话使我泪流满面,我知道这不是人能做的,是上帝在他们身上做的改变。母亲与哥哥的和好不是在他们原有生命中的和好,而是复活的耶稣基督给了他们新造的生命,使他们的生命不再一样,他们的和睦是在耶稣基督里的和睦。

借着信靠主耶稣基督,人的恶习能够改变,破裂的关系也能修复。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恩典是全面的,只要我们愿意信靠祂,我们就能有一个得胜的生命,一切咒诅都被钉在十字架上,叫属上帝的人经历病得医治、关系恢复、戒掉恶习、性格脾气改变等等恩典,心灵得享真正的平安与丰盛。是的,作为上帝的儿女真是有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