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责任读圣经

汉密尔顿(Bruce Hamilton)

圣经不是杜撰的

圣经是世界上唯一一本由圣灵默示人而写成的书,不是人躲到房子的角落杜撰出来的,也没有人有权声称圣经是他们自己的故事。圣经不是一本私人的书,不是由一个人写出来的,而是由上帝拣选的众圣徒跨越1,600年写成的一本属于全世界的书。它的内容前后一致,完全吻合,天衣无缝。若不是出于上帝,这样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呢?

写下这些故事的人都是被圣灵感动,支配或带领,把上帝想要告诉我们的事情写下来。作者之一、主耶稣的门徒彼得特別强调说:“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祂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祂的威荣。祂从父上帝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祂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悅的。’我们同祂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彼得后书1:16-18)

彼得的意思是说,他们并没有被欺骗而相信了谎言,而是亲眼看见了主耶稣的威荣。圣经记载:主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约翰上了圣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当他们在山上对话的时候,忽然有以色列历史上的领袖摩西和先知以利亚显现,跟耶稣说话。西门彼得看到这情景非常感动,就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祢、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正当彼得说这话的时候,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这是父上帝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悅的。你们要听祂!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参马太福音17:1-6)。上帝向彼得、雅各和约翰表明:耶稣比摩西和以利亚都要大,是上帝的儿子。

彼得告诉人们,凭着上帝的话语,凭着他们在山上亲身的经历,他们得到了极大的信心。

圣经的另一位作者、在那圣山上的见证人之一使徒约翰也向人们强调说,他们所传的是他们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的:“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约翰一书1:1,3)不仅是在那圣山上亲历耶稣的变像,彼得和约翰等门徒还与耶稣在世同行了三年半,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见证他们所见所传的有极大的可信度。圣经里所记载的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感觉良好,也不是为了让我们在篝火晚会时娱乐消遣而虚构的。

圣经预知了今天

圣经中充满了预言且大量应验,圣经由40多位不同背景、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作者写成,都受到同一位圣灵的感动。彼得说:“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得后书1:19-21)

朋友们,即便是当今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也没有跳出圣经的预言范围。目前,新冠状病毒仍在全世界蔓延;骚乱和违法行为不时发生在美国和其他多个国家等;国攻打国,民攻打民,这一切现象,上帝都在天上察看。圣经预言,当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越来越近时,这些全球性的灾难和危机,包括严重的疾病、巨大的瘟疫、极端的暴力、广泛的违法行为、重大的流血事件、人类的悖逆、假先知的氾滥等就会发生在我们中间。有任何一本书像圣经一样,在几千年前就预言了今天所发生的这些事情吗?

看到这一切事情,上帝不再用挪亚时代的大洪水来审判世界,这是祂在大洪水之后的应许。但是下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审判,祂将会用火焚烧这个世界。圣经中有不少关于末世的日子以及世界景象的内容,我们需要认真阅读,严肃对待。

人人都要回应圣经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上帝爱我们,祂要与我们同行,希望我们了解祂是怎样的上帝,以及我们应如何与祂相处。上帝希望我们认识祂,让我们了解当怎样荣耀祂,这是祂创造人类的目的所在。我们想要认识上帝就应该读圣经,相信上帝从读圣经开始。圣经就像一道亮光照耀在黑暗中,赐给我们光明和真理,赐给我们信心去相信上帝,使我们灵里重生成为新造的人,免去将来永火的审判,且有祂所赐的永生。

既然圣经是上帝的话语,是可信的,我们人人都有责任来读它,回应它。

如果你还没有相信主耶稣,我建议你可先读圣经中的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读的时候,你问一下自己:我相不相信路加和约翰两位作者受到圣灵的带领?我相不相信这两位作者对于耶稣的陈述?如果你同意并相信,你可以祷告上帝,告诉祂你相信耶稣,承认祂是你的上帝、唯一的救主、唯一的王,这是我们对圣经最蒙福的回应。

圣经也是为已经相信耶稣的人而写,人得救后仍然需要信心上的成长,坚固。我特別推荐先看使徒行传和罗马书,按照书里的教导而行。使徒行传讲述耶稣升天之后所发生的事情,上帝的圣灵如何使用耶稣的门徒传福音、如何建立教会;还有在苦难和逼迫中,上帝如何照顾祂的儿女。罗马书告诉我们上帝掌管万有,我们如何看这世界、如何看人类,上帝对我们有什么计划和旨意、我们应当如何为祂而活。

当然不是只读以上的内容,整本圣经都要读。它是上帝给我们的教导,也是上帝给我们的责任。我们如果不认真聆听,认真回应,有一天上帝会用圣经的真理审判全人类,使我们无处可逃。

(戴晓晖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