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思救恩

邓明奇

从今年三月中旬开始,笔者和妻子、儿子开始在家工作,基本不出门,也不与人接触;但儿子的好友曾来过我们家几次,后来他被确诊。过了几天后,儿子也出现症状,因此基本上可以确定我们三人都已被病毒感染。各人的症状将如何,能否安然渡过,这段过程将有多长,死亡的困境与生命的出路,对这些问题的思虑当然会带来心中的忐忑,但思想上帝的救恩却让我们越来越平静。

不要对死亡不理不睬

每逢灾难发生,带给人最强烈的冲击就是生命的脆弱与不可掌控。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使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受到死亡阴影的笼罩。新冠病毒的传播力极强,传播途径多样,防不胜防,让人谈虎色变。只要有人被确诊,与其近距离接触过的许多人也很可能已被感染,导致他们在被隔离的期间担惊受怕,处于焦虑之中。年龄较大,身体免疫机能下降,并有某些特定病史的人群中,因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死亡率较高;但免疫机能强健,健康状况良好的中青年中,被感染之后不幸失去生命的情形也常有发生。这使得任何人对病毒的感染,以及带来的后果都不敢掉以轻心。

病毒目前已扩散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数以千万计的人被感染,近百万人失去生命。人们引颈盼望能有疫苗研发出来,以预防被病毒感染;也祈望能有特效药面世,以治疗感染引起的疾病。然而,即使新冠病毒有药可医,人们不会被感染,世上还有许多疾病、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突发事故等夺去人的生命。随着科技的发达,或许更多疾病能够被医治,人的寿命也将会延长,但死亡依然是所有人的结局。新冠病毒在全球对各种族、年龄、各样健康状况人们的“无差別”攻击,就是警诫我们:不要对死亡不理不睬,死亡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面对的。

死亡与罪是难兄难弟

病毒和疾病带来的只是身体的死亡,每个人还将面对罪所带来的灵魂的死亡。圣经明说:“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审判是针对罪而言的,而罪是所有偏离上帝标准的行为和心思意念。世人常用自己的标准判断好人和坏人,但只有上帝的标准是绝对的。在上帝的标准面前,人人都是罪人。新冠病毒的流行中,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和社会大众彼此鼓励让人们感动,这些体现了人性的光辉。然而,随着疫情所显明出来的,还有人性中的恶。比如:被感染的人故意传播病毒、有人囤积奇缺物品想要发财。再比如,因为隔离而相处的时间越久,家庭中的冲突也越多。许多地方隔离没多久,家暴的事件增加了不少;某些城市隔离刚结束,办理离婚的预约已经排满。疫情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人性,尤其是与生俱来的罪性。

上帝是圣洁的,必然恨恶罪,罪必然带来人与上帝的隔绝。按照圣经所说,这样的隔绝就是硫磺火湖中永远的死亡。人人都有罪,罪必带来死亡,可见死亡与罪乃是难兄难弟;活在罪中的人,其实是走在通往灭亡的道路上。圣经中记载,有人将罗马巡抚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耶稣明确回应,那些献祭时被杀死的加利利人并不比其他人更为有罪。祂也指出,从前因为西罗亚的楼倒塌而被压死的人,也并不比其他生活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参路加福音13:1-5)。因此,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不能妄加判断,认为因各样苦难而失去生命的人是因为他们的罪。“世上为什么会有苦难”这个千古难题,并没有简单的答案。忠心信靠上帝的人,也会遭遇生活的各样苦难;虔诚的基督徒也会被新冠病毒感染,会失去生命。

上述的那段经文中,耶稣进一步宣告说:“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加福音13:5)这是对每个人的当头棒喝:若是不从罪中悔改,没有人能够面对上帝的审判,都将永远灭亡。悔改,就是要相信耶稣,接受祂的十架救恩。约翰福音三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耶稣已经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付上了罪的代价。罪人只要愿意悔改,接受十架救恩,就能够不怕上帝的审判,而享有永远的生命。简而言之,耶稣的宣告是给世人的好消息:只要悔改,就不致灭亡。

救恩惠及永生与今生

有许多人虽然不相信上帝的存在,是理性上坚定的无神论者,其实却是感性上的有神论者。比如每当自己关心爱戴的人过世后,他们会由衷地祝愿逝者“一路走好”,盼望他们“在天堂不再有痛苦”。这样的祝愿背后,是发自内心地盼望,甚至相信有上帝,有天堂,有永生。然而,对照上帝圣洁的标准,没有人能达到,因为世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罪人,结局只有灭亡。惟有愿意从罪中悔改,接受耶稣基督十架救恩的人,才能得到拯救,享受天堂中的永生。无论是在灾难中死去的人,还是活着的人,都将在死后接受审判。地上生命终结的时候,是否明白了福音,是否接受了耶稣,将决定他们是进入永生,还是走向灭亡。

两年前过世的美国当代著名基督教福音布道家葛培理牧师曾这样说:“有一天,你会读到或听到葛培理死去的消息。你不要相信人们所说的,我那时的生命比起现今只会更焕发活力。我不过是变更了地址,那时我要进到上帝的同在。”从上帝而来的救恩,让人不再害怕死亡,给面对困苦患难与死亡威胁的基督徒带来平安与盼望。

上帝是信实的,祂既然应许我们有永生,就必然成就。和祂所应许的永生和荣耀相比,我们在世上所受暂时的苦难与坎坷就算不了什么。正如罗马书八章18节所说:“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我们家在隔离的几周因着上帝话语的不断安慰而充满喜乐与感恩。感谢上帝,祂也赐给我们足够的恩典,三人都平安地渡过。

救恩惠及永生与今生,是基督徒无论什么环境都能为上帝而活的动力,也是面对灾难和死亡时爱的泉源。新冠疫情中,那些主动将呼吸机让给別人使用的重症状患者,正如当年“泰坦尼克号”邮轮将沉之前,将救生船上的位置及自己的救生衣让给尚未信主之人的基督徒。他们不畏惧死亡,而是愿意留下机会,使还没有接受救恩的人能够存活,以至于日后能有机会悔改得救而进入永生。

疫情是一种严肃的提醒

我传福音的时候,常会有人如此回应:“福音很好,但我现在还不想信主耶稣,等到退休了,老了再信吧!”然而,生命岂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我们又如何预期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死去?上帝固然喜悅罪人随时回转,但人不知道哪一天灾难会临到,生命就会结束,因此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上帝留给我们的时间还有多少。所以,当活着的时候,我们需要积极寻求永生,早日为灵魂找到归宿。

现代科技越来越进步,财富积累越来越多,但世人离上帝越来越远。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人类的渺小、生命的脆弱和未来的无法把握。以儿童文学作品《纳尼亚传奇》而闻名于世的英国知名作家C. S.路易斯说:“痛苦是上帝用来唤醒这个耳聋世界的麦克风。”这场疫情中,巴不得有更多的人能被提醒,悔改回转到上帝的面前。新冠疫情在某些地区有减缓之势,人们在开始缓慢地恢复正常的生活。然而,疫情必将卷土重来的提醒也不绝于耳。在庆幸自己安然渡过这次疫情的时候,我们都需要明白:这是上帝的怜悯,祂给了我们再一次机会。每个活在罪中,想要逃离永远死亡的人,应该来仰望十字架。因为十字架上替众人死了又复活的耶稣基督,才是出死入生唯一的盼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