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洗脚”的事

钱志群

脚是我们跟地面接触的地方,成天靠它支撑身体,靠它行走。脚穿鞋容易臭,不穿鞋容易脏,所以洗脚是生活的一个日常内容。

幼年时享受过母亲为我洗脚。那是一种关怀。

长大后不只一次看到母亲为奶奶洗那双三寸金莲的小脚。洗好后,剪完指甲,撒上粉,再用长纱布一层层包裹好。那是一种孝顺。

后来,中国兴起了脚摩服务。偶尔在茶余饭后与好友去那里,服务生就会端上一木盆中药泡的热水帮你洗脚,擦干后揉捏脚底的穴位。那是一种保健。

再后来,信了主耶稣,知道了祂在世上为祂的十二个门徒们一一洗脚的故事,深受感动。那是一种大爱。

今年一位非裔人士因美国警察拘捕的武力过当而窒息死亡,因此引发了全美国的种族冲突和各地持续多日的游行动荡。游行中,希望种族和解以及展示平等的花样层出不穷,包括白人们单膝下跪、为非裔洗脚等形式,引来网络上的褒贬不一。就这场“洗脚”活动来说,有些人说这是一种谦卑的爱;有些人则持异议,说这是另类骄傲,因为特別的洗脚行为通常是位尊者给位低的洗;有些说这本身也不平等,为什么不能彼此洗脚。总之,莫衷一是。

既然这种“洗脚”源于圣经,不妨回到约翰福音第十三章来细品一下主耶稣身为创造天地的上帝,为何在自己快被钉十字架的最后晚餐前,端水屈身给祂那些连世人都看不起的门徒们洗脚?人的脑子想破了也难理解,因为这已经超出了人之常情,但是上帝的意念总是高过人的意念,祂为人洗脚,不外乎要晓谕两方面的道理:

一是将罪洗“到底”

临到门徒彼得时,他不知所措地对耶稣说:“‘祢永不可洗我的脚。’耶稣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了。’”(约翰福音13:8)人的脚是脏的,尤其是穿着无帮鞋走在中东多尘的路上更是如此,但人在世上活着,心里比脚更脏。水能洗脚,水能洗心吗?但是上帝一介入参与,水洗就成了灵洗。不受上帝的灵洗,自然就与主耶稣无分无关系了。彼得一听这话,就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主啊,不但我的脚,连手和头也要洗。’耶稣说:‘凡洗过澡的人,只要把脚一洗,全身就干净了。’”(约翰福音13:9-10上)原来,上帝为人的灵洗分“洗澡”与“洗脚”。“洗澡”是指人凭信心悔改接受了主耶稣,认识了上帝。成为基督徒时,人的罪已被上帝赦免,但里面还有老我活在罪的习惯中。寄居在世上,基督徒既然每天都行走在罪的诱惑试探中,“脚”难免还会脏臭,于是天天都需要借着读经祷告来求圣灵洗“脚”,“脚”一洗才算是全身干净。因为其中一位要出卖祂的门徒,没有真正洗过“澡”,即便脚洗干净,也不能算全身干净。所以耶稣说:“你们是干净的,然而不都是干净的。”(约翰福音13:10下)

门徒们的“脚”有什么脏呢?他们自己看不见,但鉴察人心肺腑的主耶稣知道。主耶稣都快要上十字架了,门徒们还在争将来的座位等次;彼得很快就会在众人面前三次不认主耶稣;犹大也很快就要领人来抓捕主耶稣等等。这些自私自利、忘恩负义,虽是人性的常态,但在圣洁的上帝眼里都是罪。耶稣没有去指责他们,而是放下自己的身分,极卑微地为门徒洗脚。如今主耶稣已复活升天,圣灵仍然不断地为信祂的人们洗“脚”。只有如此,人里面的仇恨、歧视等各样的意念才能常被洗去。

二是将爱爱“到底”

人间之爱都不是一种舍己的爱,真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哥林多前书13:5)主耶稣借着为人洗脚为我们树立了真爱的榜样。“祂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翰福音13:1)祂的爱放下死亡,自己很快将被钉上十字架,仍要教导和关爱门徒们。祂的爱放下身分,不管是属灵意义上是上帝的儿子,还是属世意义上是门徒们的老师,祂的行为都是极大的屈尊。祂的爱放下失望,尽管门徒们一点都不可爱,甚至是背叛,祂仍是以爱替恨。

主耶稣为人洗脚,是为了帮人洗掉罪,洗出爱。罪不除,如果仍是自私和背叛,又如何谈得上爱?罪越少,爱才越多。将罪洗到底,我们才能爱人爱到底,否则在自私的前提下,爱人如己就是一句空话。

有一次,我曾去的一间美国教会有一个特別活动。教会的白人牧师和另一间教会的非裔牧师在讲台上彼此洗脚,并用圣经的话教导人们要彼此相爱。虽然这是多年前的一幕,但我仍记忆犹新。我又想起圣经上的教导:“因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以弗所书2:14-15)因着主耶稣上十字架的大爱,不仅人与上帝能重新和好,而且人与人之间也能真正和睦相爱。

既然真正的和睦必须“因祂”,那我们在彼此洗脚之前,是不是已经请这位能洗涤人心的主耶稣为我们先洗洗脚?否则人与人之间再怎么互动,也不过是人罪性的一种粉饰而已,不过是为求一时安宁的无奈之举。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