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栽

罗妮丽

由于疫情,不得不守居家令。因有时间,又需饮食,于是我家今年正儿八经在后院里开畦种菜。我种了一畦生菜,可做三明治和蔬菜沙拉,也可热炒。一周后,无生机的地面上有了生机,密布一层绿芽。每日看它们,每日不同,绿油油的,甚是喜人。

我忍不住打电话和教会一位擅长种菜的阿姨分享喜悅。她提醒说,菜太密,需移栽。于是,我请先生帮我再“破坏”一条草坪,开垦出一块新畦。我忙了半天,给一部分菜搬了家。

又过两天,没被移栽的菜越发长得好,没有茎,叶子却嫩绿嫩绿的,在阳光下看着盈亮,像一幅刚刷了碧彩的油画。

再转身去看那被移栽的菜,蔫蔫的,无精打采,还有一些黄叶子耷拉着,像在万物凋零的秋冬落寞地生长。

我有些后悔移栽了。我一天给它们浇水两遍,希望那些蔫了的菜能回春。

接下来一周,温度骤降,又连着几天雷雨,分散了我对那移栽菜畦的注意力。

雨终于停了,阳光洒满后院。我出去一看,哇!没移栽的菜一棵棵都被大雨砸趴在地上,浅浅的根粘在松土中,很多暗淡的绿叶沾在土上,轻轻一拎根就离开了土壤。再转身去看另一畦移栽的菜,风雨后个个根深叶绿,仿佛换体了。

那一瞬间,我忽然联想到我心里这些日子的一个纠结。儿子今年高中毕业,被不少高校录取,我的喜悅中却夹杂着一丝酸酸的情愫。我突然切切实实地意识到,他真的要离开家了。

我一直在大学教教育学,深知养儿育女其实都是在对儿女进行分离教育。孩子终有一天要离开家,“移栽”到新的环境。4月26日,是先生建议儿子在一段时间祷告后作决定的日子。那天午餐时,当儿子告诉我们他选择的学校时,我的眼泪竟然掉下来了。我对儿子说:“我会想你的。”

儿子试着安慰我,又告诉我们他在不断祷告中,上帝给了他一句话:“你所做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箴言16:3)

先生问我:“你在移栽菜时是不是要先将菜的根埋好?”我说:“是的。”他说:“儿子这些年在教会和圣经的话语里长大,有了根基‘移栽’就不可怕。他不能总在我们身边,‘挤’在一起,反而长不大。”

是啊!上帝不是反复强调“人要离开父母”吗?(创世记2:24;马太福音19:5;马可福音10:7;以弗所书5:31)他们要立自己的业,成自己的家。虽然新环境的“生活”,不是“熟活”,但只要有上帝的阳光和雨水,“移栽”后会更加茁壮。我女儿已在外多年,不是一直印证这个道理?

我再去后院看那畦移栽过去越来越大的蔬菜时,心中充满了对上帝的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0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