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冯海

2020年,新冠病毒在地球上肆意蔓延。人类的每一天,日子都不太好过。各种猜测、谣言、辟谣、指责、反驳……,乱哄哄地拥着人走向未知的明天。

每个人都关注新闻,搜集信息,试图去了解这世界到底怎么了。人们拼凑出一个又一个故事,令惊恐的人更加惊恐。

到底,什么才是真相?

武汉曾传出一段视频——一位武汉妇女哭闹怒骂:前两天她母亲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医院无法收治,她恐慌,说政府让人在家里等死;今天医院来接她母亲住院,她恐慌,说住院会交叉感染,政府让人去医院送死。

另一段视频:意大利的一位市长,请求市民待在家里,不要开派对、跑步、请美发师来家里做发型!他说:“这个城市常年跑步的只有20人,当要求居家隔离的时候,人们突然之间都变得喜欢跑步了。”

灾难是一面镜子,能照出许多真相,逼我们直视人生的重大问题。

从武汉那段视频中,我看到人生的重大问题就是——人人都有一死。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而几乎绝大多数人没有预备好面对死亡,所以当死亡突然逼近时,人必然会惊恐万状。

与这个重大问题相关的真相就是——人的一生都因为怕死,而活得不平安、不自由。

那位武汉妇女不知道如何面对、处理死亡这个重大问题。她的不安,从本质上讲不是疫情造成的,也不是医院或政府造成的,是死亡突然逼近,造成她的心理崩溃。

人生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世人都犯了罪。每个人都有罪性,任何规则对人来说都会引起不快,人本能地抗拒约束,不计后果,竭力挣脱。

与这个重大问题相关的真相就是——死是从罪来的。圣经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

疫情严峻,意大利市长让人待在家里,是为了剥夺人的欢乐吗?不!他是为了保护生命!然而人悖逆的天性就是不法和不服,骨子里就喜欢越界,哪怕界限之外是死亡,也要顺着冲动,一跃而过。

在意大利街头聚集跑步的人们,不是因为热爱跑步而跑步,更多的是因为不法和不服,享受违规的乐趣。人们聚会、跑步、做发型,使病毒传播,老人受害,疫情失控,死亡惨重,意大利一片哀鸿……。

在人世间有罪,有死,这就是真相;而在生与死、道德与律法之间,每个人都无处安放自己饥渴而盲目的灵魂。

瘟疫让人无法逃避地面对人性和死亡,岁月不再静好,真相如此狰狞。疫情过去之后,幸存者仍然会死去。人都行走在通往地狱的暗淡旅途中,谁不是呢?

唯一的出路是——信靠耶稣,罪得赦免,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