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离不开群

钱志群

等我懂事后,我就不太喜欢自己的名字,太普通,不沾雅。父母对我说,是我的伯父(父亲的哥哥)为我取的。上大学发表文章时,还为用真名还是笔名犯愁。后来在政府部门工作,仍然有些纠结。有一次,当时在任的中国商业部部长在练书法时,为我的名字写了八个字:“胸有大志,朋友成群”。这让我眼前一亮,也成了安慰和鼓励。那时,年轻的我对工作也有志向,更是看重朋友往来。后来我信了主耶稣,弃了政府差事,但仍有志有群,总想多交一些朋友,多传一些福音。

这次发生全球性的新冠肺炎,让我再次对“群”充满感慨。全球至少有十亿人的交往被按下了“暂停键”。有些国家有些地方出门都要拿通行证才可上街,如果两人同行,就会被警察盘查,甚至给你开一张罚单。封家、封街、封城甚至封国,将人们逼到了差不多“老死不相往来”的发疯境地。这一封闭,影响非同小可。娱乐基本停止,不说NBA、好莱坞、欧洲足球联赛、奥运会,就是酒吧影院和各样聚会,已经关门歇业;经济受到重创,股市、工业、贸易、餐饮业等都沉入谷底,全球产业链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脆弱;交通几乎瘫痪,飞机、地铁、游轮等出行的便捷工具,被视为疫情快速传播的方式;各类校园空荡,学生老师们只能居家守在电脑旁。人们被隔离在各自家中,甚至亲戚儿女都不串门。连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还呼吁民众节日时別回家看妈妈:“送给年老、脆弱的母亲最好的礼物就是远离她。”虽说没有人因此而被渴死和饿死,在家也有电脑和手机消遣,但离开了人的伴,玩不了几天就憋得发慌。一些人实在闷得不行,便抱着“染病就染吧”的冒死态度出门聚会,从而衍生一个新词叫“新冠派对”(Corona Parties),招致一些政府的严重警告和强制处置。

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人啊离不开群,人类本身是以群的方式而生活。除了生产生活上的合作,就是精神力量也不能在与人隔离中产生。如果球员们没有力气时,加油声响起,就来了一股力量;如果趴在悬崖边无力久撑,当有人在旁边鼓励时,就可能迸发出平时没有的一股能力。

上帝造万物时,所造的人一开始就不与自然界分开,更不具有独居的天性,上帝在造人前先造出万有。造出每一样时,祂都说好,只是最后造出人时,唯一一次说了“不好。”为什么?因为“那人独居。”(创世记2:18)于是祂又造出夏娃作配偶,配成夫妻,并赐福他们,使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创世记1:28)人类从诞生那天起,上帝就将人放在群中。“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別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道书4:9-12)

人离了群不行,但问题是回到群又会在群中产生矛盾,滋生不和睦。哪怕是在彼此不照面的网络群里,也常有谎言、纷争和算计。自私、骄傲、嫉妒、仇恨、欺骗、淫念、论断等各样无形的问题成为另一种看不见的病毒,害人害己。新冠肺炎不是人人都被传染,传染上也不是人人都死;但是罪的病毒,在人类衍生中遗传,如以色列历史上大卫王所感叹的:“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篇51:5)而且“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人人有罪,人人便有死。即便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幸免,人有一天还是逃不了死,迟早而已。

创造人的上帝不忍人类在罪中永死,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进入人类的群中,呼唤我们悔改,并亲自在十字架上用死代赎了我们的罪,复活升天后又差派圣灵在每一位信祂的人心里动工,改变人的心怀意念,使基督徒在人的群中努力活出爱心,作光作盐。人只有遵循上帝的旨意,善待自然和动物,更善待我们的同类,才能真正活在和睦温暖的群中!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8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