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而活与为活而吃

钱志群

曾在美国某大学任职时,我陪同校长去中国,从南到北考察大学合作项目。官方招待也好,还是我那些好客的朋友们接待也好,虽然校长只对扬州炒饭和青椒土豆丝感兴趣,但总是安排得满桌子美味佳肴。南有一蛇三碟、鲍鱼之类,北有蒙古包里的全烤羊。我教会了校长说“我不要”、“我饱了”等简单中文,但仍无法阻止宴请者们的慷慨。

有的还对校长说,要学好中文,还真的需要在“吃”上先下功夫,因为中国人生活的每件事,几乎都可以用“吃”来表达。比如说:工作岗位叫饭碗,谋生叫糊口,受人羨慕叫吃得香,花积蓄叫吃老本,靠长辈生活的人叫啃老族,干活过多叫吃不消,被人伤害叫吃大亏,嫉妒叫吃醋,还有什么吃里扒外、吃尽苦头、吃一堑长一智、吃了定心丸等等。说得连我都惊讶,以前还真没有注意到这个中文特色。

回程途经上海时,我不再让友人知道,我俩只到了一家兰州拉面馆。他看着一团面团,不一会在店员手上七拉八扯就成了一碗细细的面条,再添上两勺带汤的牛肉,热气腾腾,我们吃得满头是汗。他原以为手工现场表演的美食不会便宜,结果两大碗只要了十元人民币,一折算两美元不到。两年后,校长居然还提起过那碗牛肉汤面,我心想这在中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相比美国人,多半时候吃沙拉、披萨、汉堡和三明治,以及鸡翅、牛排,去过中国的美国人都会赞叹:中国人真会吃。

吃本身没有错,如果只是为了吃饱而已,上帝造人时也不必造出至少五百多个味蕾的舌头。造人前,上帝就为人造了满园的菜蔬和各样口味的果类。几千年来,哪朝哪族不为舌尖上的美味发挥聪明才智?人类创造了各国各族自己的菜肴。吃不仅是身体的需要,更成了一种享受。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就可以见什么吃什么。当初,上帝就吩咐过亚当:“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2:16-17)

吃了又怎样?亚当和夏娃吃了后,死亡真的来到人间。死就死吧,还是要吃好,吃得不好就非常不爽。上帝拯救必死的人类时,先拣选了以色列民族。他们的祖先曾在埃及为奴430多年,在苦不堪言的景况中哀求上帝,于是上帝拣选摩西带领他们出了埃及。一出埃及,他们就在路上为吃为喝不断抱怨上帝。40年之久,上帝从天上降下珍珠似的吗哪作食物,但他们又嫌那富有营养的吗哪不解嘴馋,以死抱怨:“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出埃及记16:3)“……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別的东西。’”(民数记11:4-6)为此,上帝在教训他们时,又通过摩西教导他们:“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命记8:3)

现代的人们,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恨不得吃尽一切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从天鹅、野鸡,到老鼠、蝙蝠,无所不吃,但正因为吃,而“祸从口出”,出了不少健康问题。科学研究发现,约有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特別是那些高热量、辛辣、高盐、煎炸、熏烤的食物。非洲流行过的“埃博拉”、中国流行过的“非典”和“新型冠状病毒”,据称都是因吃野生动物而引发的。殊不知,有些病毒可以和动物“和平相处”,但是人类沾上它们就会九死一生。

人到底是为吃而活,还是为活而吃?人类就像是森林里的觅食者,迷了路仍不自知,还在一辈子忙碌为吃。也不管迷在哪里,明知迷路最终是死,却是吃一天算一天。几千年前萦绕在埃及旷野上空的话,在新约时代仍在回荡:“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马太福音4:4)“上帝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马书14:17)遗憾的是,没有多少迷路人侧耳倾听,人们只在乎吃喝,不在乎出路。那发声者继续规劝:“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6:35)“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约翰福音11:25)

只有少部分人愿意朝向那声音寻找,终于寻见了那一位呼喊者,原来祂是为救我们而死在十字架上,又在第三天复活的主耶稣,上帝的儿子。跟着祂,寻见的人走出了灵魂的迷途,走到一个新的天地:永生天堂上帝的家。

吃永远不应该是人活着的目的,不过是活着的手段。“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这才是上帝造人的目的,也是我们人生的意义。我们切不可为吃,误了永生!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