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爸爸

刘树鹏

爸爸,爸爸/ 我在句子里找您/我在诗里找您/ 我在一本书里找您

爸爸,爸爸/我在文章里找您/我在公共微信里找您/ 我在奔跑的人群里找您

爸爸,爸爸/ 没有您的地方,不是天堂/ 没有生机,没有春天

爸爸,爸爸/ 没有您的地方不好玩,一点都不好玩

爸爸,爸爸/ 没有您的地方,我只是路过、不会逗留⋯⋯。

刚刚读到周俊妤姐妹写的这首诗,仿佛看到一个迷路的孩子,一个漫无目的奔跑的孩子。她一边哭泣,一边寻找爸爸的踪影。

这首诗写得一点也不讲究,不优雅,读上去那样急促,那样迫切,甚至有些杂乱,但我几乎要怆然落泪,因为它刺痛了我深深掩藏的伤疤。

我从小就受父母疼爱,刚上初中的时候,母亲离开人世,父亲承担起家里家外的担子。等我娶妻生子以后,父亲还担心我过不了日子,隔三差五骑车子驮着面粉送来。

等到他终于不能下地干活,不得不依靠儿女的时候,才偶尔到我住的城市里与我们住些日子。然而吃饭的时候,常常因为菜做多了而生气,嫌儿媳妇不懂得节俭。

我们家住五楼,父亲接近90岁的高龄,上下楼实在不方便。有一次他向我提出,能不能把地下室拾掇拾掇,让他住在那里,我又心疼又生气地拒绝了他。

如今父亲离世已经一年多了,每当想到他躺在冷冰冰的野地里,鼻孔就禁不住发酸,我实在是个不孝的儿子。当初买五楼的时候,只想自己读书写作图个清静,一点也没有顾及到年迈的父亲。

父亲在我这里住的时候,我常常半夜起来,到隔壁屋子里看他一下。而今有时候半夜起来,睡眼惺忪地推开隔壁的门,看到空空荡荡的床铺,我时不时有种孤儿的感觉。

当我今天读到周俊妤的这首诗,一下子唤醒了我心中的伤痛,于是我和她在微信上聊起来。周俊妤告诉我,她父母去世都很早,所以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而这注定了她一生寻找的渴望。2000年周俊妤开始读圣经,在圣经中她找到了一个天上的父亲。

因为常年在外施工,周俊妤到教会聚会的时间很少。然而,在每天的读经中,她怀惴着一个自幼失怙的女子对天父的渴望,每天都要在圣经和诗歌中寻找祂的踪影,她寻到了曾经是那样陌生的慈父之爱。如果不在天父的爱里,她就茫然若失,像迷了路的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父亲的爱,不就是天父之爱的投影吗?

因为我幼年丧母,对母爱有一种深深的渴望。我曾经有一个观点,一个孩子可以没有父亲,但不能没有母亲,就像俗话所说的:“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棵草。”

然而随着阅历的增长,尤其在读了圣经以后,我越来越感受到父爱的重要,父亲对儿女会产生母亲不能替代的影响。美国某机构跟踪调查了很多单亲家庭儿女的成长历程,他们得出结论:从小失去父亲的孩子,与从小失去母亲的孩子相比,更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上帝,就是以父亲的形象显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宝血的救赎,得了儿女的名分,得以来到上帝面前,向祂发出内心的渴望:“阿爸,父!”

人类都来自于上帝,因悖逆沦丧而在精神的荒原上流浪。圣经浪子回头的故事中,那位浪子直到吃尽苦头才想起回家。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位寻找爸爸的孤儿,在世上忙忙碌碌,四处寻找,但到头来所寻得的一切,都无法喂饱自己的灵魂。我们常常是在世上吃尽苦头时才可能想起去寻找天父的踪影。万幸的是,慈父上帝一直都在等待着我们回转归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