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母亲的人生见证

戴维恩

我的母亲戴姚兰英,经历了人生诸多苦难,在战乱中离乡背井来到台湾,接踵而来的是许多不幸的遭遇和灾难:夫离子散,白发人送黑发人等。软弱的她在磨难中被塑造成为坚强的人,勇敢地面对人生不同的挑战。她借着信心的祷告,使一切不幸的苦难都变为上帝化妆的祝福。母亲的身上绽放出一股生命的力量,在她的心里好像有爱火在不断地燃烧,以至于她身边的人都感受到她生命的喜乐和力量。

信心的祷告

许多人特別喜欢和母亲祷告,原因是每次与她祷告后,信心就更加坚定,她大而有力地宣告上帝是得胜的,不管环境多么困难,上帝总是超越困难。只要相信,把重担交托给上帝,祂必带领。记得小时候我不懂事,总觉得母亲好奇怪,天天祷告,有时哭得泪潸潸,都来不及递卫生纸给她;有时又高兴得拍手扬声赞美。她向耶稣祷告,好像与好朋友有说不完的甜蜜话。有一次她告诉我一个秘诀:“如果心里有任何委屈,来到主耶稣面前倾诉比跟任何人说都有作用。別人不了解你,还容易定你的罪,但是天父会摸着你的心,懂得你,安慰你。”现在我才明白,支持母亲每日生活的动力是祷告,祷告让她得到生活的智慧与能力。

养儿育女

母亲喜欢孩子,所以大半辈子都在怀孕害喜和生孩子。我是她最后一个孩子,第七个小孩。母亲流产过两次,记得我小时候母亲还告诉我,她可能会给我生弟弟,我真是兴奋。现在想起她当时以46岁的高龄不怕辛苦,竟然期待无止境地生养众多。她虽然养孩子辛苦,但也享受辛苦耕耘的结果。家里总是很热闹,子女孝顺,互相支持,彼此照应,不会有空巢孤单感。当我接触到许多一胎化的家庭时,就感觉自己是何等幸福,能够享受许多手足的亲情温暖。

自从父亲离世回天家后,我们家四个女儿身体都相继出状况。先是二姐癌症病逝,大姐的脑部受病毒感染在医院昏迷一个月,三姐因为十公分的水囊肿破裂急救开刀,我出大车祸肝脏出血,母亲就轮流住在不同女儿家,细心地照顾我们。她用祷告托住每个家庭,但是对她来说也是个不容易的功课啊!有次母亲告诉我:“老年人住在儿女家是学问,要活到老学到老,每家有不同的生活作息要适应。见夫妻有摩擦时,要装聋作哑,不加意见,学习尊重、接纳、随和、谦卑、保持感恩喜乐的心。”母亲也真是这样做的,她总是珍惜与儿女相处的时光,从不浪费时间抱怨和计较。最难得的是,媳妇和女婿都认为她是最容易相处的妈妈,她带给每家欢乐和爱,大家都欢迎阿妈来。记得我老公曾开心地对孩子说:“有阿妈在,心就安了,她是个宝呀!”她住谁家就带去从上帝而来的荣光和祝福。

殷勤服事

父亲40多岁被上帝呼召读神学,他认为世上没有一样事情比传福音拯救灵魂更有意义。母亲鼓励并支持父亲走上信心的道路,两人同心合意挨家挨户火热地传福音,到无人信主之地开布道所。

母亲的殷勤是很好的身教。我小时候母亲每日天未亮就起床,做新鲜丰富的早餐放在餐桌,然后去教会参加晨更祷告。她没有借故孩子小就不去,因此我们从小被训练得很独立,动作迅速,自己起床料理一切,梳发扎辫,吃完早餐走路上学。母亲的字典里没有“累”字,只有“勤”,这背后其实都是“爱”。为了爱,她可以不计代价地付出、牺牲、奉献,事奉上帝,接待人。这也是她喜乐的来源,越分享越开心。

因为她曾经历过贫穷,上帝使她富足,所以她愿意将白白得来的恩典也白白舍去。我很少看到母亲为自己买东西,她省下的钱总是分送出去。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把钱用写着“耶和华以勒”的白纸包起来,不记名地奉献给需要的人,施予不求回报。她的信心就像圣经中“五饼二鱼”故事里的小孩,愿意奉献所有的,在耶稣的手中就越分越多。因着信心的奉献,她就经历了上帝的丰富供应。

她除了照顾家庭外,在教会也有许多聚会和服事。母亲常常探访,为病人禁食祷告,为教会复兴通宵祷告及发放福音单张。星期日早晨她更是忙碌,一大早去市场买菜,煮给教会诗班二十几人吃。她有许多拿手好菜:蚵仔面线、蛋饺、炒虾、泡菜、酸菜、炒米粉、包子、海蜇拌黄瓜等等,如今想起仍是令人垂涎怀念的。这双服事的手不辞辛劳地传递着温暖与爱。

蒙恩长寿

母亲怀胎没有营养供应孩子,每生个孩子就掉一颗牙。小时候母亲常告诉我,她可能活不久,无法看到我大学毕业了,但是她每次经历重病都奇迹般地好转,现在竟然活到百岁,我的女儿都大学毕业了。

有一次去夏威夷之前,母亲突然长个很大的肿瘤,医生说要马上开刀,她却有信心地祷告,并照原定计划去旅游。回来之后上帝奇妙地医治她,肿瘤消除了,这是个难忘的夏威夷之旅。

这是上帝特意安排的百岁见证,让人看到奇妙生命的改变,使软弱的变成刚强,贫穷的成为富足。记得她90岁生日的时候开心地告诉大家:“是上帝的恩典使我耳不聋,眼不花,能吃能睡,能跑能跳,因为我记得上帝的教导——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她最后送给大家人生五宝:信主、爱主、靠主、传主、荣主,这真是她一生的写照,盼望我们牢记这人生五宝。

虽然她的生命故事有一天会结束,但她的百年故事就像一粒生命的种子可以继续传承,将会绵延至一代又一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