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成为一体

颂恩

2014年10月美国刘志雄长老在为我小儿子、儿媳主持婚礼时,曾说到:世界上有两种人。用英文说,一种人是Get,Get,Get,Forget;另一种人是Give,Give,Give,Forgive。他说的前一种人是那些贪得无厌,事事计较,唯恐自己吃亏,得了还想得的人。这种人对別人的恩典看作理所当得,忘得一干二净。后一种人处处为別人着想,不计个人得失,愿意慷慨给予不求回报,又乐意体谅和饶恕別人的人。从世俗的观点来看,前者似乎精于算计,是总能占便宜的聪明人;而后者却是一些不为自己打算,甘心吃亏的傻子。

有些人在婚姻生活中,只想索取,只想对方顺从自己,却不准备付出,不愿意宽容或迁就对方。显然,这样的人组成的家庭,一旦发生矛盾就很难调和,最终只能以离婚收场。

近几十年来,中国人的婚姻观和离婚率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早已从过去的那种即使感情不和,但迫于压力,也不得不将就地过日子,到如今说离就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地步。

据《新京报》报导,1990年中国有951.1万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80万对劳燕分飞。2017年结婚1,063.1万对,离婚437.4万对。27年后结婚人数上升1.1倍,同期离婚人数却上升5.5倍。以离婚人数与总人口之比计算的相离率,自2003年以来一直没下降过,已达2.8%,排名世界第十位。另据中山大学在上海、广州进行的一次小样本调查显示,七〇、八〇后的已婚人士中,离婚人数达到或接近一半。过去15年中国人的离婚率变得越来越高,显然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离婚问题自古就有,新约圣经记载了一段耶稣论婚姻之道的教训,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领会。当年犹太人上层中的法利赛人,曾以离婚问题来试探耶稣,他们问耶稣:“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马太福音19:3)面对这些心怀恶意的人,主耶稣首先提醒众人,婚姻制度不是由人意开始的,乃是上帝所设定的。因此,唯有从源头上了解上帝最初设立婚姻的本意,才能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上帝设立的婚姻是一夫一妻的结合,主耶稣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马太福音19:5)从主的话中,可见夫妻关系是一种超过子女与父母,人际关系中最深的一种结合关系。主耶稣强调说:“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6)所谓一体,并不是仅指二人身体上一次性的结合而已,乃是指二人生命的完全合一。因此,从主耶稣的话来看,婚姻是神圣的,离婚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