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死亡”叫“睡了”

张琨

五岁女儿的哭问

我母亲去世后,我五岁的女儿常常提起外婆。有一天,她问我:“妈妈,您有一天也会死吗?像外婆一样吗?”我说:“是啊,人人都会死的。”她便哭着说:“可是我不想让您死,我不知道您什么时候会死,也不知道您会怎样死。”我惊讶于一个五岁的孩子居然对死有这样的恐惧和理解。

是啊,我们都有死的那一天,可是我们很少会去想自己什么时候死,怎样死,总觉得死亡离自己还很遥远,总觉得我今天不会死,于是终日忙碌于世间的不急之务,为蝇头小利而奔走呼号,等到大限来临,手忙脚乱,这才想起“主耶稣救我”。

女儿的话好像对我敲了一个警钟,我对她说:“信了耶稣的人就不怕死了,你睡一觉就去了天堂,有一天我们都会在天堂见到外婆的。”女儿听了,放心地点点头。

自小就有的恐惧

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开始思考死亡的事情,每每想到自己会死,有一天会在这个世间消失,就害怕得睡不着觉。记得我外婆离世时,她紧紧抓住儿女们的手,一个个抚摸,不肯松手,大家都哭成一团,我母亲的脸甚至都哭肿了。我小小的心灵充满了恐惧,不知下一个死亡会轮到谁。外婆最终还是松手离去了,可我却不知她去了哪里。

长大以后,发现很多人也对死亡有同样的恐惧,且世世代代的人都在寻找一条离苦得乐的永生之路。秦始皇曾经派徐福带着数千童男童女去寻找长生不老药,据《日本国史略》提到:“孝灵天皇七十二年,秦人徐福来。(或云,徐福率童男女三千人,赍三坟五典来聘。福求药不得,遂留而不归。)”明朝嘉靖皇帝30年不上朝,只为在西苑炼丹修道,可是最终他们都死了,一代代的人去寻找,一代代的人又死去了。直至今日,人们仍在不断地追求长生之道,各种抗衰养颜保健品层出不穷。《华盛顿邮报》曾经登载了这样一篇报导:“科技大亨的最新研究计划:对抗死亡”,提到了数位科技大亨正着手进行一项研究,以延长人类的寿命,他们还预备付出数十亿美元进行研究。可是人类无论怎样努力,都难逃脱死亡的厄运,也无法预测自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时候死去。亚历山大大帝,曾建立横跨亚非欧帝国,却在34岁因病死亡。死前有三个遗愿:医生必须抬自己的棺木;通往墓园的路上,要撒满他一生收集的金银珠宝;双手悬空放在棺材外面。为什么呢?因为临终他悟到了三个道理:医生医病不能医命;钱财乃身外之物;我们空手来到这个世界,也要空手离去。

如此坦然地死去

我记得没信主耶稣之前,曾看过一部电影,已经记不得名字,却清晰地记得一幅画面,一个老妇人的儿子死了,老人没有悲伤,却双手合十在儿子的床边说:“你从此安息了,去吧,我的孩子!上帝保佑你!”我看了觉得非常惊讶,对于一向害怕死亡的我无疑是荒漠中的一股甘泉。我想上帝早已把福音的种子埋在我的心田里。

信主耶稣之后,上帝把我对死亡的恐惧逐渐挪去,借着众多如云彩般的见证人,我知道基督徒的死亡如同睡了,醒来后的生命从此不会再死去。当我读到圣经中教会诞生之初的门徒司提反的故事时,我被深深震撼了。

当司提反面对逼迫,被石头砸死时,不是像一般的人惊慌失措,面如土色,而是被圣灵充满,充满信心地仰望上帝:“‘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使徒行传7:59-60)因着他的信,他看到天国的门打开了,上帝的荣耀彰显在他面前。他不是死了,而是睡了,他的灵魂已经被主耶稣接走。

美国著名布道家德怀特• 莱曼•慕迪(Dwight L. Moody)在面对死亡时也是如此的平安,甚至充满了喜乐。当亲朋好友围在他的病榻前,他幽默地说:“这是死亡吗?不,这是祝福!我已到达天堂之门,地在退后,天堂之门在开启,上帝在呼唤我,我得走了。”当他再次苏醒时,他说他看到了在天堂的亲人,并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他说这不是在做梦,而是真真实实在天堂的景象。诚如在葬礼上牧师所说的:“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不是来悼念慕迪的死亡,而是庆祝他的得胜!他与主同行,主耶稣将他接走了。”

最近听到陈少豪牧师的一个故事分享,很令人感动,愿这个故事能激励更多的人,也愿更多的人能改变对死亡的态度。故事讲的是在1914年,从加拿大到英国的爱尔兰女皇号,船上有1,400人,其中有170位救世军青年领袖,他们准备去伦敦参加年会。不幸的是遭遇船难,这170个年轻人穿上救生衣,跳下水去救人。他们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其他旅客,并一一问他们是不是基督徒,带领他们信耶稣。有一个17岁的女孩游向一名壮汉,脱下她的救生衣给他,壮汉穿上之后又于心不忍,把救生衣还给女孩。女孩问他:“你是基督徒吗?”壮汉说不是,女孩就非常生气地把救生衣丟给他,并说:“我死了可以上天堂,你死后却没有天堂的盼望。”壮汉非常感动,他接受了主耶稣,他说:“那一天,我被救了两次。一次从水中被救起,一次是耶稣从罪中把我救起。”

这170位青年人无一生还,可是上帝却把更丰盛的生命赐给了他们,因为他们早已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主。他们虽死,灵却活着;他们虽离去,却激励了更多的人跟随耶稣。

圣经告诉我们:“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做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示录14:13)我们死了,从此脱去罪的辖制,我们的灵永远安息在主怀里,而且我们一生在主里所做的工都将会写在生命册上。我们是何等的蒙福!不仅今生不再惧怕死亡,而且死后有永生的盼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