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藏在暗室中的己

炊烟

迷信的家庭

我来自一个迷信的家庭,家里供奉着黄大仙的神位。妈妈和身边的亲戚朋友每天上香,隔三五天就拜祭烧衣,一时又到佛堂作法,有时遇到什么事情无法决定,便跪地掷圣杯。小时候常有拜完偶像的供品吃,所以对这样的生活方式没有反感。工作以后,难得周末早上可以迟一点起床,却总被刺鼻的烧香味道和刺耳的颂经声骚扰而醒,觉得很不是滋味儿,心里嘀咕着怎么这个宗教没有给我平安。

因为小学和中学我都就读教会学校,对圣经耳熟能详,也相信造物主的存在;然而自小对学校里的修女和教牧人员处理学生的态度很不赞同,觉得他们伪善,所以一直没有兴趣追寻他们所教的真理。更听说所有宗教都是导人向善,最终都是带人回到创造宇宙的那位真神。当时的我,主观认为造物主既是那么高深莫测,祂应是不可知的,最好大家互不干扰,没必要去亲近祂;可是这位信实的上帝并没有对我不理不睬,而是对我另有计划。

同学的祷告

一起与我成长于教会学校的同学朋友们自然不乏基督徒,上帝便借着这些天使引导我回到祂那里。一位从小学到中学都是我好友的女传道人,初中时和我一起参加团契,到中学毕业时,她决了志而我则毫无表示。在后来的通讯中她忆述说,决志当晚,她一抵家就马上为我的救恩恳切祷告,而我还懵然不知,继续我行我素。进了大学,我事事顺利,自以为天之娇女,怎会想到需要上帝。又过了数年,一位基督徒好友邀请我去参加布道会,我还笑着揶揄她说:“这么多年了,还没有放弃我吗?”是的,这位信实的上帝绝对没有撇下我。

工作后一直不满意自己的际遇,努力想到国外继续深造,碍于缺乏资源和人脉,在申请学校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后来都一一解决了,心想总不成都是巧合吧。过去踌躇满志的我开始懂得感恩,意识到有一双无形的手在背后帮助我。终于在九十年代的一个除夕,我带着一点积蓄,独自踏上留学美国之路。

孤独的反观

初到美国,无论语言、文化、气候都与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不过只要多听取別人的经验,这些外在的环境还是可以适应过来的;可是人内心黑暗的世界却是要靠自己去面对,別人是帮不了的。当忙碌的一天过后,孤单的自己再没有家人朋友在身边呵护,也没有丰富的娱乐消遣来粉饰生活,人静下来了就要被迫面对空荡荡的内心世界。

一直自知这个内心的己一点不可爱,其实对她也并不陌生,只是多少年来一直把她关在暗室里,不让她跑到人前,也不让她向自己坦白。现在不得已把她释放出来坐在自己面前,天天看得清清楚楚。她每天撒过多少次谎,贪了多少次便宜,看到別人生活顺利便心怀嫉妒,听到別人失意时则暗自欢喜,未经证实的事便急着要传到別人耳里以建立自己的权威形象……,凡此种种,多不胜数。

其中有一个例子,就是我去发展了一段明知对双方都无益的感情,只为贪慕一时快感,没有勒住自己的行为。一次不慎绊倒在梯阶上,受了点轻伤,才猛然醒觉自己的放纵,随即临崖勒马,没有再跟对方交往下去。最终自知那次意外是上帝透过身体的痛楚,对我的当头棒喝。可见内心的己是这么肮脏可怕,自以为把她关在暗室里便不必理会她,可是她却像怪物一样,不断膨胀,越变越大。即使第一天有点悔意,第二天还是照样犯罪,每天挣扎于诱惑和自责中,我感到茫然无助,做人真是苦恼极了!

“真我”的悔改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七章18至25节这样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上帝,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这位满有恩典的上帝安排了弟兄姐妹在我身边,让我明白人一生下来就是罪人,面对自己的罪孽,只有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救恩才能解决。“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3-24)在天父眼里,我虚伪的保护罩荡然无存,这个自己一直羞于承认的“真我”是多么让人厌恶;然而这位公义的上帝竟然肯完完全全赦免我,这是何等大的福气!当弟兄姐妹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耶稣基督成为我个人的救主时,我迫不及待地告诉他们说我期待这一刻很久了。决志后整个人顿时松了一口气,就好像内心经过了一次大扫除,那缠扰多时的罪疚感给洗净了。受洗的那天,我作见证时说:“来美国最大的收获不是拿到学位,而是成为上帝的儿女。”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书2:9)

人生的指南

我明白信徒不可能一下子就不再犯罪。幸亏上帝赐下祂的话语作我们人生的指南,所以我常与弟兄姐妹研习圣经,靠着圣灵提醒我们的一言一行,也互相代祷,不致跌进撒但的圈套。今天我已信主二十多年了,每天存着感恩的心过活,在教会忠心事奉,与肢体一同努力,为上帝作美好的见证,这样才能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里过圣洁的生活。回想小时候常论断修女和牧师,实在是少不更事,不理解世人都犯了罪这个道理。现在深知即使带神职的弟兄姐妹,也同样面对着种种诱惑和试探,在圣洁的主面前我们都只是蒙恩的罪人。因此我常在祷告中热切地记念传道人,求上帝加添力量给他们去做带领和牧养的工作,为上帝打那美好得胜的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