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基督徒物理学家——密立根

周铁楼

罗伯特•密立根(Robert Millikan)1868年3月22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州的莫里森(Morrison, Illinois),是塞拉斯•富兰克林• 密立根牧师(Reverend Silas Franklin Millikan)和玛丽•简• 安德鲁斯(Mary Jane Andrews)的第二个儿子,他的祖父母从纽西兰移民美国并在中西部定居。

1886年密立根进入俄亥俄州的奥伯林学院(Oberlin College)就读。求学期间,他最喜欢的科目是希腊语和数学。1891年他毕业后的两年中教的却是小学物理。在教学期间,密立根发现物理学才是他所感兴趣且擅长的。1893年他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作研究员,并在1895年获得博士学位,是第一位从该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的人。

从1895至1896年,密立根在德国柏林哥廷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896年阿尔伯特•迈克耳逊(Albert Michelson)邀请密立根到新成立的芝加哥大学实验室担任助理。1910年他成为芝加哥大学教授,直到1921年。在芝加哥的前几年中,密立根花了很多时间准备物理教科书和简化物理的教学。

密立根对物理学作出许多重大贡献,主要是电磁领域、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学。1910至1913年,他与他的研究生哈维•弗莱彻(Harvey Fletcher)以油滴实验精确地测出基本电荷(电子电荷)量e值,从而确定了电荷的不连续性,也结束了关于电子离散性的争论,并使许多物理常数的计算获得较高的精确度。他求实、严谨、细致、富有创造性的实验研究作风成为物理界的楷模。1916年他的实验结果完全肯定了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并且测出了当时最精确的普朗克常数h的值。由于上述密立根的成就,他于192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21年密立根离开芝加哥大学,转职到加州理工学院担任物理系主任。在那里,他对物理学家维克多•海斯(Victor Hess)发现的从大气层外来的射线发生兴趣,并证明这些射线来自于外太空,并且命名为“宇宙射线”(Cosmic Rays)。

1921到1945年密立根退休之前,担任加州理工学院执行理事会的主席,在此期间,加州理工成为全美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之一。

密立根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曾说:“人类的宗教性乃是与生俱来,不能逃避的。因为宇宙超过科学知识的范畴,非人类智慧所能窥测。这人智不能窥测的范畴便是宗教领域了……真正的现代科学,应当服从上帝,学习谦卑。”他在自传中写到:“为什么历史上许多伟大的科学大师,如伽利略、牛顿等人会相信上帝?最关键的因素是,他们不以人生的经验,而以上帝创造的法则作为一生信念与判断的依据。人生的经验往往反复无常,起起落落……他们知道宇宙不是盲目地运动或是无意义的存在,而是在上帝的手中。”

1953年这位伟大的基督徒物理学家密立根因心脏病发作,在加州圣马力诺的家中逝世,享年85岁。他被安葬在加州格伦代尔(Glendale, California)森林草坪纪念公园公墓(Forest Lawn Memorial Park)。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9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