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家

姜小羊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人生的指针已过不惑之年。回首所走过的路,犹如上山下坡一般,多是曲折蜿蜒、坎坎坷坷。有多少时刻我对自己的人生失去盼望;生命中许多日子充满的尽是迷雾阴霾,没有一点点光明和希望。很多时候我心中所发出来的,就如圣经中约伯在患难中对他生命的咒诅一般:“愿我生的那日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我为何不出母胎而死?为何不出母腹绝气?”(约伯记3:3,11)若不是上帝怜悯我,我早已离开人世化为尘土了。在人生的尽头,我遇见了主耶稣。

年少温馨的家

我出生在中国文化大革命年代,有三个哥哥和四个姐姐。在那个不允许经商做买卖的年代,全家只靠父亲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和母亲的辛苦劳作才得以勉强维持生计。因家中人口众多生活艰难,当母亲怀我时发现自己有了身孕,为了打掉腹中的胎儿便自己想办法(当时也没有別的办法),从高高的梯田上往下跳。结果胎儿没有流产,她的肚子却疼了好几天。后来妈妈说我命大,其实早在那个时候上帝已怜悯看顾了我。

生活虽然困苦,但童年时光依然充满了欢乐。妈妈为了让我们能吃到水果,便在自家的庭院四围栽种了许多果树,每年的夏秋时节就是我们兄弟几个最快乐的日子。后来我上学,一直到初中成绩都很优秀,在上初二时因家境窘困而辍学回家务农。

创业赔上了家

1984年我家承包村里的山地,从事人参种植。头几年真的很赚钱,为了赚更多的钱,我们大量投资,扩大种植面积。那时的我春风得意,通过辛勤的努力把参场经营得蒸蒸日上。当时我还跟着广播自学日语,梦想赚到大钱之后远渡东洋、光宗耀祖。

正如圣经所说:“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好景不长,由于1989年北京发生的政治事件导致人参也不能出口。我们把辛辛苦苦培植出来的人参运到城里出卖,价格却与胡萝卜相差无几。因我家种植的面积太大,每年所赚的钱还不够给工人工钱和还因投资借来的高利贷。几年下来,我家由富变穷,负债累累,那几年日子过得非常艰辛。我们坚持着,盼望好转,却一年年在无助与失望,借债与还债,悲伤与叹息中渡过。这期间母亲患病因无钱救治,在痛苦与绝望中离开人世。因为家境贫寒,与我已订婚的女友也离我而去,远嫁他乡。多少次我在种植人参的深山里向天呼喊,声泪俱下地诉说自己内心的痛苦。我自卑自弃,万念俱灰,甚至想到要出家当和尚以了却残生。

1994年父亲为了还债而卖了我们家的住房,从此我成了一个真正无家可归的人。寄人篱下,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有一次我独自坐在小河边默默地流泪,内心凄苦地感叹:“小河呀小河,你尚且知道家在哪里,流向何方,可是天下之大,哪里才是我的安身之所呢?”

找到心灵的家

在那以后的打工期间我买了许多名著,想从中寻求人生的真谛。阅读国外作品时,我对书中有关教会的背景不甚了解,为了弄个明白,1996年春节回老家时我从老乡手中买来一本圣经。带着圣经回到我打工的金矿,还没来得及看,老板又让我回老家给金矿招工。等我招工回来时才知道我们工人宿舍发生火灾,我的一切财物在这次火灾中都化为灰烬,包括那本圣经;可是我没有因此而灰心放下寻求的心,之后回老家又带回一本圣经。当我用心去读时,才明白这书中所记载的正是我多年以来所要寻找的。那一刻我流泪了,也是在那一刻,我从内心真诚地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从此一个孤苦漂流多年的人,终于找到心灵的家。一个浪子,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一个被別人瞧不起的人,一个凭着自己努力而一无所获的人,一个饱经沧桑历尽困苦的人,终于回到了心灵可以得到安息的家。此时的我,仿佛被看不见的一种爱厚厚地包围着,被一双宽厚温暖的手臂拥抱着,麻木尘封的心灵因那奇妙之爱的温暖而苏醒了。

虽然我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的主,但不等于我对圣经就全都明白了;对上帝的真理我还是一知半解无所适从。因为金矿地处深山老林,远离人家,那之后的三年里我没有一次正式的聚会,也没有一个人教导过我怎么读圣经,怎么祷告;但值得感恩的是,主耶稣亲自引导我。当我读到马太福音六章9至13节的主祷文时,心想既然这是主耶稣教导祂门徒的祷告,那我也这样祷告吧!于是就把它背下来,所以那三年里我的祷告就是主祷文。有一次在公交车上遇到去乡下探访的基督徒,她们给我一张福音单张,上面有信耶稣的决志祷告。那几年我不知做了多少次决志祷告,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好笑。

后来经人介绍我结识了一位女友,两人很相爱。在与她父母谈婚娶之事时,对方要求我在那边陲小城买房子。我因当时手里没有那么多钱,便回老家向亲友求助,结果一无所获。情急之下内心非常绝望,觉得我的人生已到了尽头。于是我从三个不同的药店买来三瓶安定片,一口气都吞了下去。我不明白圣经,不懂得真理,也没有信心仰望上帝;但是上帝没有按我的过犯待我,祂再一次拯救了我,借着医生将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成长在上帝的家

上帝不但满有慈爱和怜悯,更是守约施慈爱的神。祂没有忘记我曾经向祂发出的呼求,也没有掩面不看我这个心灵痛苦的人,祂再一次把我寻回。在那个寒冷的冬季,上帝奇妙地带领我来到一处持守纯正信仰真理的家庭教会,我生平第一次和那么多的弟兄姐妹一起敬拜上帝。那天我学到了生命中的第一首赞美诗歌,直到17年后的今天,我还能记得歌词:“我別无所求,我只求耶稣;我別无盼望,我只盼望耶稣。我別无爱慕,我只爱慕耶稣,我別无选择,我只选择耶稣……。”当时我感到纳闷,这是谁写的歌,怎么把我要说的话都唱出来了呢?这岂不是我内心真实的写照和需要吗?我深深地知道,这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引导。只有耶稣才能如此爱我,安慰我这个归来的浪子,将我拥在祂那温暖的怀抱中。那一天,我清楚地知道:唯有耶稣是我永远的选择。那年圣诞节我得到生平第一张圣诞经文条:“……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希伯来书12:1-2)

以后的日子,我开始正常的教会信仰生活,心灵得到逐步的喂养。教会给我提供系统学习圣经真理的机会,使我更清楚自己是个可怜的罪人,上帝已赦免我,接纳我,我的生命一天新似一天。牧者、同工们对我十分关心,不断给我学习和服事的机会。虽然生命中有过失、有瑕疵,但是他们依然不变地爱我,关心我。

教会帮我成家

2004年教会同工们全力促成我和一个城市里的姐妹结为夫妻。牧师亲自帮我粉刷新房,长老全家热情地接待。附近各个家庭教会热心奉献金钱给我们置买衣服被褥,好多甚至不熟悉的肢体忙里忙外帮助我筹办婚礼。这么多年凭自己努力没有得到,甚至连我家人都没有给过我的爱,在教会里都得到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源自上帝的爱,来自耶稣基督那份舍命流血的爱,这爱也必将激励我去传递上帝的爱。十年前因为破产我没有了家,十年后耶稣给了我一个新家,新的人,新的心,还有心中更为久远的新盼望。即使前方的道路仍会有许多艰险,生命与生活中会遇到不同的难题,但我坚信:耶稣基督的爱永远不会改变,祂必按祂的应许做我随时的帮助和四围的盾牌,我也必会按祂所喜悅的方式行完我的人生路程,见证祂荣耀的圣名,直到永生。

这世界非我家

人的生命真的只有一次,不会从头再来。我虽然经历了许多艰辛,吃了许多苦,但是我在苦难这所学校里学会了向天举目,向上帝仰望。这个世界并不是我真正的家乡,我只是身在其中匆匆走过的客旅;这个世界也不会给我真正的好处,它所带给我的只是凄凉与感伤。圣经告诉我们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会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永远长存。感谢主!我在人生旅途中遇见了祂,使我不再于黑暗与迷茫中苦苦挨过。在这里,一个饱尝主恩滋味的人热切地盼望您及早接受祂的邀请,抓住机会迎接主耶稣。遇见耶稣,您的人生和过去将不再一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