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及子

方华

有一位寻道者专程去拜访大师,请求大师给他一点灵性上的指引。他恳切向大师说明他的困惑︰“请你指示我怎样去体会上帝的存在。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只要看浩瀚的宇宙,大自然的变化奇妙无比,就知道创造主一定存在。只是我不能体会创造主与我的关系,怎么说呢?就是没有那种知心的感觉;可是我和家人朋友,却会有心连心的感受,我也因此知道他们对我很宝贵。”

大师听完他的话,深深看了他一眼,对他说:“我这段时间正在进行静修,不方便讲太多话。我这里有一个笔记本,是我写下的一些反思和心得,你拿回家去,在适当的时候看看吧。”

寻道者带着大师的笔记本回家,把此行经历告诉妻子。不过他们两人都没有打开笔记本看,因为寻道者不知道什么是“适当的时候”,而妻子因为快将临盆,事务繁多而且心情紧张,已顾不上其他事情了。

过不久,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初为人父母,他们忙得团团转,照顾初生婴儿是不分日夜的辛劳,真可叫人心力交瘁,可是他们绝无怨言。只要看见儿子挥舞小小的手脚、或抱着亲亲他酣睡的小脸,他们心里就充满了喜悅和爱宠,浑然忘了困顿。为这个小小无助的婴儿,他们愿意付上自己的生命。不是因为要他将来怎样回报,而只是单单深爱着他。儿子的出生,令他们的人生提升到了不同的层次。

这天晚上孩子安静睡着了,夫妻二人坐下来休息,不经意看到大师的笔记本就在旁边,寻道者心中一动,想:“现在是不是‘适当的时候’呢?”他拿起笔记本随手一翻,打开的一页写着:“上帝是一位父亲。”

寻道者如遭棒喝,激动得要掉下眼泪。上帝是一位父亲,是他的父亲,正如他是儿子的父亲,无条件地爱着自己的孩子。顿然间,他觉得自己明白了天父的心,他们是心心相印的。

妻子看见丈夫顿有所悟,眼中闪烁着快乐的光芒,便伸手过来,取过大师的笔记本。她打开其中一页,上面写着:“上帝成为了人子。”

啊!耶稣降生世上,成为人的儿子。祂成为无助的婴儿,不能缺少父母的照顾。这是何等谦逊温柔,也是何等决心去自我限制!为的是要活出不同的一生。祂亲自走过人生的短促有限,使我们得以知道祂真正明白我们的处境,体会我们的劳苦愁烦、转眼成空。上帝成为人子,要与人心心相印。

这对夫妻无限欣喜,彼此相顾,一起笑了出来:“这就是适当的时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