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人生与灵魂保单

刘斌

有个笑话,说是有人在网上看到一个“保你满足”精品店,心里很不爽,于是留言想逗一逗对方。

“老板,来一份理想。”没想到对方回答得也很奇葩:“对不起,本店只剩空虚了。”于是继续对话:“店里有开心、快乐卖吗?” “有,不过都是水货。” “真心有吗?” “昨天还有一点点,今天全都变质了。” “爱情有吗?” “有,不过购买的附加条件费用很高。” “来一份吧,给我加点诺言。” “不过现在诺言都是假的。” “那知己怎么卖?” “这个可贵,一缘一份。” “来一份。” “没有现货,你得碰。” “什么时候能有现货呢?” “你要有等候海市蜃楼般的耐心。” “那平安呢?” “有的,不过都是货真价实的山寨版,基本都是肥皂泡牌的。”

两人对话一场,也没有什么结果。不过细细一想,虽是无聊对白,却也折射出人生的一种写照。人世间,哪有真正的真善美?不光没有真善美,所有的追求到头来也是一场虚空,正如圣经上传道者所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传道书1:2-3)这话虽不中听,谁又能否认它的真实性呢?

想透了,人都当明白:

戴三百块钱的表和三百万的表,时间是一样的;住三十平米的房子和三百平米的房子,孤独是一样的;坐头等舱和经济舱,飞机失联了一样都回不来。

从飞机的高处往下看:

十层楼和二层楼没什么差距;一米八和一米五的身材没什么区別;俊美和丑陋都是一片模糊;保时捷和捷达都是一个黑点。

苹果之父乔布斯在商界独步天下,钱财无数,笃信中医,却不能逃避癌症的吞噬。香港演员梅艳芳名利双收,能请得起国内外的任何专家,但宫颈癌还是把她带走了!扮演《红楼梦》中林妹妹的陈晓旭才艺双全,从演员到老板,又遁入空门,却因乳腺癌香消玉殒!企业家王均瑶,富甲东南,海内外遍寻名医,35亿身价却被直肠癌杀死!精通医术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逝世,年仅39岁。

网上对官场追逐也是如此调侃:正处、副处,最后都在骨灰盒存放处;正局、副局,最后都是残局走向结局;正部、副部,最后都是向着死亡迈步。可惜人不到大难临头就不能醒悟人生,让人放下贪财的心,比放弃呼吸都还难,没有人会认为自己下一秒就不能呼吸了,只有真的插上氧气罩的时候才会承认:“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传道书8:8)

正因为钱财、名气甚至性命都如风如影,因此保险业应运而生。有个亿万富翁,他逢保必买,连手指、脚趾都投了保。他觉得自己非常安心了,但是有一天不幸他却死了。人生是一件我们没有把握的事,没有人能对明天绝对夸口。

不是说人不需要认真地活在世上,也不是说保险行业没有很好的积极意义,但最要紧的是:我们当在这空虚的世上,为自己的灵魂买份永恒的生命保险。那份保险真有吗?真有,只在上帝的独生爱子主耶稣那里。祂用十字架上的宝血为我们付完代价,所以永恒的生命险对信祂的人都是免费的,千金万金都买不到,只能用信心才能领受。“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