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子跟你说话

方华

家有宠物的朋友,每逢谈到他们的另类家人,总忍不住笑容满面向你详述它们的可爱有趣或淘气之处,以及他们彼此怎样沟通。有一天老朋友说到家中的小鹦鹉挑食,起初唤它来吃东西,一呼即至;吃过几口觉得不喜欢就飞到一旁,再唤它就诈作听不见。几位老朋友凑趣,立刻代小鹦鹉配音发言,笑谑一番。

主人总会告诉你家中猫狗以它们的喵喵或汪汪加上肢体动作“说”了什么,我就如孩子神驰,想像如果它们说起话来会是怎样。儿童文学中,动物一般都会说话,中国的动物说中文,日本的动物说日语,当然还有说法语、德语、英语等等,在故事中一点也不奇怪;但是万一有一天你回家时,家中动物向你口吐人言,我想一般人都会在第一时间夺门而逃,要不就吓得呆在原地。

圣经中记述了一个个案,巴兰骑着的驴子跟他说话了。巴兰是住在亚兰地的毗夺(即今天叙利亚东北部)的异教法师,也许法力高强十分有名,摩押王巴勒也来请他作法。当时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周边国家十分惧怕,巴勒心想摩押军队打不过以色列军,于是重金礼聘巴兰去咒诅以色列人。

巴兰虽是异教法师,上帝却主动告诉他不可以咒诅以色列民;只是巴兰敌不过贪念,在巴勒再次派人来请的时候,就骑上家中的驴子出发了。路上驴子三次看见上帝的使者拔刀在前面,前两次驴子闪避,挨主人杖打,第三次避无可避,驴子就蹲下来不走了。巴兰打它时,上帝让驴子说出人言,质问巴兰为什么打它?它不是向来听话的家驴吗?

驴子虽然吐出心底话,但巴兰其实是不明白的。上帝开他的眼睛,他才看到原来上帝的使者执刀在前,驴子闪避救了他一命。人如果让私欲蒙蔽内心,真的什么都看不到,即或家中的动物会对他说话,他还是不能明白。今天我们看到不少在上位者,有权有势有钱,就是没有平民百姓都有的常识和做人的基本道理,不免感叹罪恶是何等真实,人心有时是多么黑暗!

虽然很多人视宠物为家人,但是也有人视小动物为凌虐发泄的对象,正如有人视其他人为霸凌的对象一样。如果受虐的动物会讲话,能不能逃出生天?我想是不行的,因为会讲话的人也同样遭受强势者的欺压凌辱。人的罪恶从内心发出,语言往往只是解释或涂抹的工具。

圣经上说“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罗马书8:22),因为有责任管理大地的人类沦陷罪中,众生一同蒙受苦果。今天有很多人矢志维护地球、挽救环境的衰败,是很值得欣赏的宏图;唯愿有更多人要去挽救自己和别人陷于罪中的困境,因为到驴子跟我们说话时,上帝的刀已拔出来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