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明亮晨星

李晓东、黄河

晓东(丈夫,以下简称东):我们结婚30年了,朋友都很羡慕,说我们是一对模范夫妻。其实我俩能携手走到今天,和大家一起服事上帝,完全是祂的恩典。

黄河(妻子,以下简称河):1989年我告别了仅仅一岁的儿子和我丈夫,孤身一人来到美国留学。由于是自费留学,我需要边打工边上学,最多时同时打四份工,包括餐馆招待、洗碗工、家庭清洁工和校园保安。生活之艰难,心里之孤独难以形容,曾经有时打开冰箱却找不到任何食物。虽然当时有很多充满爱心的基督徒帮助我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我也感激他们的爱心,可对他们所传的福音,我却无法接受。因为我从小到大接受的是无神论的教育,学习的是唯物辩证法,完全不能相信那看不见摸不着的上帝。

东:一年后我带着儿子来到美国,在一家公司的仓库做搬运工,一干就是三年。而黄河也是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支付她的学费,养育我们幼小的儿子。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我们觉得靠着自己的努力,凭着自己的才干,就一定会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那时仍有很多基督徒向我们传福音,可是我们心很硬,曾经把传福音的基督徒毫不客气地从家里赶出去,叫他们不要再来打扰我们,因为我们忙着工作和学习,没有时间听他们讲那些虚无飘渺的东西。

河:从1993年起,我开始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生活好了起来。可是晓东刚开始读书,我要工作养家,又要做家务、照顾孩子,压力很大。晓东压力也很大,既要应付学业考试,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还要应付从我来的压力。我俩心里都不平衡,彼此关系变得很紧张。我是忍气吞声型的,一方面把委屈怨气压在心里,另一方面也没有好脸色,心里有很多积怨苦毒。尤其在1995年,我得了一种奇怪的皮肤病,浑身起了很多疹子,连续三个月奇痒无比,夜不能眠。找遍了皮肤科医生也治不好,心情极度烦躁。那一年我们先后又出了三次车祸,自己也受了伤,我们的压力太大了!生活和婚姻都走到了低谷,经常吵架,一触即发。那时候我心里很苦,生活走到了尽头。就在这无望之际,多年前上帝在我心中留下的福音种子开始发芽了。我似乎听到上帝用温柔的声音呼唤我说:“孩子,回家吧!回到我爱的怀抱吧!让我给妳平安、喜乐和盼望。”我找出以前基督徒送给我的赞美诗磁带,流着泪跪在地上听赞美诗。我开始去教会,在教会感到上帝的温暖,祂的爱临到了我。在一次布道会上,我决志信了主耶稣。信了主耶稣以后,上帝的爱把我心装得满满的,从此我对孩子、对晓东是满满的爱,很少生气发火了。

东:刚开始我对黄河信主耶稣不以为然,可渐渐地我看到了她的改变,发现她不跟我吵架了,而且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乐。即使我对她发火,她也不跟我吵,反而看着我笑,不是假笑,而是发自内心的笑。这一笑值千金,把我心里的火全笑没了,那是我们初恋时她对我的笑,我真的看见信耶稣能改变一个人。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对福音感兴趣,开始去教会,参加崇拜、查经。终于我发现圣经不是神话故事,而是上帝的话语,是上帝向世人的启示。耶稣不仅是历史人物,更是上帝的儿子,祂带着上帝的权柄和能力。耶稣的爱是完全的爱,是舍己的爱,祂是爱的源头。终于我作出了一个决定,我要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让祂来掌管我的生命,让主耶稣的爱充满我。我们来到美国都有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梦想而奋斗追求,但心里永远得不到满足。信主后我才发现耶稣基督才是我们心里真正的满足,才是我们真正的希望。

河:信主以后我们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有很多起伏波动;但上帝始终对我们不离不弃,祂用爱来保守我们。我们也逐渐地学习“凡事谦虚、温柔、忍耐”(以弗所书4:2)的功课,来处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我们夫妻的关系。有一次我们又吵架,而且吵得很凶,彼此都觉得自己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互不相让。直到上床睡觉前两个人还是气鼓鼓的,但是我们想到圣经中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4:26)于是决定,既然谁都说服不了谁,我们就读经吧。打开圣经翻到哥林多前书十三章4至8节:“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当读到一半时我们已经读不下去了,两个人都泪流满面,彼此说,不要再吵了,我们两个做得都不对。于是一起祷告,向上帝认罪,也彼此认罪,矛盾就这样解决了。

东: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矛盾,只要顺服上帝的旨意,心存谦卑、温柔和忍耐,困难就会变成祝福,苦难就会成为恩典。我们感谢主耶稣对我们的拯救,就像一首歌<主如明亮晨星>中所唱的:“当我在黑暗痛苦绝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是的,主是我们生命中的明亮晨星,祂照亮了我们的生命,把我们从黑暗、痛苦、绝望中拯救出来,带给我们平安、喜乐和永生的盼望。我们把一切荣耀和赞美都归给祂,并愿一生跟随祂的脚步,永不偏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9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