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香皂赶快用

方华

最近去旅行,参观了一个牧场,遥看黑白乳牛悠然踱步,围栏内羊儿专心吃草,令我这个天天只见高楼大厦和汽车烟尘滚滚奔驰往来的人,大感满足。进入牧场小卖部,买了当地生产的冰糕坐下品尝,付钱时看到旁边放了一堆牧场自制的手工皂,于是挑了一块薰衣草牛奶皂。

挑选手工皂的时候,看到店方的温馨提示:“买回家就赶快使用吧。你是不是以前买了不同的香皂回家,舍不得用,结果一直放置,香气都消失了?”读到这段文字,不禁会心一笑。想起家中抽屉里,真的有好几块放了很久的手工皂,“舍不得用”也正是蹉跎岁月的原因。

回家后真的马上把香皂拆封使用,充分享受了它的好品质。天气日渐炎热,必须收拾衣服杂物。整理厨房的置物柜时,又翻出一大堆过期食品,其中颇有“珍藏”起来的东西。买了好吃的,舍不得迅速吃光,于是小心放入柜中,一放经年,结果过期了、变坏了,真令人懊恼!为什么不赶快吃掉,又或家中小组聚会时取出共享?现在都浪费了。

“舍不得”真误事啊!有几本精美记事簿,也是起初舍不得用,结果受潮变黄;贵价皮鞋,放久了鞋底氧化变脆;一次又一次,奇怪自己还是没有大改进。

是因为内心的桎梏呢!几年前拜读山下英子的名作《断舍离》,很佩服她的观察。她说很多女士家中藏著名贵的杯碟食具等,自己常用的却是快餐附送的胶杯匙筷,老是说等到宴客时使用,其实根本束之高阁。这些行为有时候是源于对自己的看法,内心深处觉得自己不配使用好东西。光是教人怎样收拾只是治标不治本,必须要让人自己省察内心的纠结,面对内心的问题。

“舍不得”骤看是惜物,搞不好可能是自我形象低落,又或是吝啬,以致没有安全感等。耶稣基督的教导从根本着手,看天地万物就明白天父关爱一切,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吃什么穿什么这些问题,只要信任上帝,祂必照顾认识祂的人。另一方面,我们不是靠自己而存活,是因着上帝的恩典而活,所以要与人分享。耶稣在世上的时候,将祂的时间、精力与门徒分享,将祂独特的智慧与人分享,最后,将祂的生命倾倒——没有舍不得这回事。

虽然耶稣基督以身作则教我们怎样去过活,可是我们真的学得不好,因为我们只是蒙恩的罪人,心中常有纠结。使徒约翰说︰“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唯有更加经历上帝的爱,让爱充满内心,我们才可能正确地对物质世界和个人私欲放手,不需要“舍不得”,而是欣然享受上帝赐予的种种美好,也欣然与人分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